万科调整职级和工资体系 表示不存在普涨或普降

翁晓琳2019-11-05 08:44:06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000002.SZ)又陷入了“降薪”“裁员”的疑云中,有消息称万科由于实施新职级架构导致薪资结构也发生变化,降薪者的底薪幅度下降多达40%。此外,为了节约成本,万科在财务、总办、人力条线都进行了相应的减员。

  为此,万科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回应称:“此次薪级体系重构是拉通各业务和单位的职级工资评定标准,加入对岗位责任、投入和风险的评定,并根据责任变化及时调整,做到能上能下。”

  按照万科方面的说法,“过去6年随着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的深入,各单位基本达到人岗匹配,大部分员工的工资水平在本次重构中不受影响,不存在普涨或普降的情况,重构的目的是激发员工和组织活力。”

  工资体系重构去年7月开始

  据悉,万科是从去年7月开始启动职级工资体系重构,已完成总部和物业BG的重构,其他各BG、BU则在今年上半年按照“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的方向先完成业务梳理后,再于近期推进职级工资体系重构的全面落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万科员工薪酬结构是月薪+年终奖,大头是年终奖;此次调整不涉及年终奖,而是将基本月薪分为“基本工资”和“岗位责任工资”两部分。

  其中基本工资不再唯职务级别确定,而是根据员工专业能力、工作经验、以及社会薪酬水平综合确定;“岗位责任工资”则由员工承担责任大小、工作量多少、风险高低来确定,这部分每年至少评定一次,既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少。

  有万科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例如设计岗位,同样的两个员工承担的责任风险,资质差不多,但是在A公司和B公司存在双方负责人给的薪酬不同,导致他们收入不在一个范围内。薪资调整就是让标准一致,同类岗位承担相似风险和岗位,使得他们的收入没有太大的差别,在一个范围内。可能也就出现了有人底薪下降40%的情况。”

  工资体系结构增加为了多元化业务

  此外,万科此前主要使用的是28级工资体系,目前重构了1-50级的工资体系,确保任何一家单位、任何一种业务、任何一类用工形式的员工都能被体系涵盖、都能在体系中找到自身的位置。

  另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指出:“这是在公司多元化业务下的考量,28级工资体系是基于地产业务需要打造的。“

  今年9月,万科发布2019年度集团核心合伙人(GP)名单,10月,各BG/BU发布骨干合伙人(SP)名单,意味着全新职务体系正式推出。此次职务层级调整也是事业合伙人制在组织重建部分的进一步动作,继续努力打造精简、扁平、高效的合伙组织。

  成为事人最匹配的企业

  从“活下去”到“活得好”再到如今的“争当好学生”,一直都期望走在行业变革的前锋队伍,万科从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到事人匹配。这也导致了一些员工离开万科,例如今年上半年其在半年报中公布了房地产开发系统减员600人,就引发了外界关注。

  彼时,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我们想成为事人最匹配的企业,大多数人是把数量标准放在质量标准之前,简单地看增和减,我们是从实质上事人匹配的程度来看问题。我们这个活已经干了一年了,开发系统里面一年的时间总人数只有 600 人的变化,说明量的变化一定不是这件事情最本质的要求。”

  对于有消息称万科为了节约成本,如今在财务、总办、人力条线都进行了相应的减员。万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年报披露的集团员工人数为104,300人,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集团员工人数为112,059人,员工数量基本持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