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平方公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如何建?政协委员建言三圈层格局

胥会云2019-10-31 11:24:26来源:第一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国务院原则同意《总体方案》后,涵盖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下称“示范区”),将加快建设。

  10月30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陆月星表示,示范区建设应形成启动区、示范区、协同区三个圈层的空间发展格局。

  据记者了解,近日青浦区将与吴江区、嘉善县将联合举行示范区誓师大会暨产业项目启动仪式。

  三圈层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中,示范区成为先手棋、突破口。

  今年初,上海市政协组成课题组,推进“以制度创新为突破,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调研课题。

  陆月星介绍说,课题组赴示范区所在地的两区一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情况摸底,又先后赴苏州工业园区、北京通州区、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福建自贸区和深圳等地学习调研,此外还召开30场次的专题座谈会和专家咨询会,并与长三办作了多次对接。

  经调研分析,课题组认为,示范区有三个独特的区位特征和优势:最江南、金三角、大节点。

  从区位而言,示范区位于上海、苏州和嘉兴的交界处,距三市市中心均约60公里左右。区域内路网相通、水道相连、文化相融,具有一体化发展的天然优势,是长三角区域的一个黄金小三角。

  与此同时,两区一县处于长三角腹地,是上海、杭州、苏锡常三大都市圈的节点城市,也是G50与G60两条创新走廊的交叉点,更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的交汇点。

  陆月星说,调研中也发现,对标“四个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的战略定位,示范区在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仍面临不少瓶颈制约,主要是:绿色发展共识不足,城乡二元结构明显,行政区划分割严重,市场机制发育不全,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力,各类要素流动整合存在不少制度障碍。

  也因此,陆月星表示,示范区需要着力解决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城市与乡村、示范区与周边区域、政府与市场等四大关系问题。

  要解决好示范区与周边区域的关系问题,课题组的建议是——形成启动区、示范区、协同区三个圈层的空间发展格局。

  其中,启动区涉及五个镇。陆月星表示,要做精启动区。在示范区管理体系下,建立启动区五镇的协同机制,通过高效的扁平化管理和多级联通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等管理手段,打造特别行政服务区。

  而在230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则是要做实,推动一批改革创新成果落实。

  与此同时,也要加强示范区与周边区域的联动发展,拓展示范区的外延空间,向东协同大虹桥,向北、向西延伸到苏州市、嘉兴市全域,形成协同区。

  而在示范区的管理体制上,课题组建议,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构建“上有中央亲自谋划推动、中有两省一市通力合作、下有专业机构市场运作”的一体化示范区管理体制。

  这其中,包括两省一市共同组建的示范区理事会、专业执行机构以及开发公司。

  “开发公司要注重多元化。以国有品牌开发公司为主吸引有影响力的民企、外资组建多元、专业、开放的投资开发机构。”陆月星说。

  建设世界着名湖区

  以生态绿色为定位的示范区,该如何发展?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根据国务院批复,示范区要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对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课题组提出,示范区要把生态保护的重点放在水环境上,将生态环境优势的势能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建设世界着名湖区,构建环境友好型的湖区经济。

  同时需要调整产业布局。“编制示范区产业地图,优化城乡产业布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陆月星说。

  生态绿色的示范区应该构建怎样的产业体系?

  青浦区政协主席李华桂认为,示范区要加快构建“绿色经济”产业体系,打造生态友好型发展标杆。同时加快构建“创新经济”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10月9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青浦区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时指出,努力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

  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重点要突出“特”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相得益彰、互相促进。挖掘文化特色,凸显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产业特色,着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大力吸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水平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

  打造创新经济新高地,重点要突出“增”字。千方百计做大增量、做强增量,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增量优化存量,以增量改造存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新业态带动提升现有产业。

  上海市政协常委、麦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麦德铨也建议,筹划部署长三角示范区的5G、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协同推动应用场景的创新与优化,将应用场景在长三角区域内复制推广,打造世界一流应用场景典范。

  为了加快产业落地,李华桂建议说,示范区要建立统一的产业准入门槛。加快制定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产业项目准入标准、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三张清单”。

  同时也要建立统一的环境保护标准、统一的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以及统一的产业用地出让制度、产业用地管理政策和产业用地计划指标,以及财税分享机制。建设“一网通办”的投资项目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资源信息数据库。

  “建议相关政策在示范区先行先试,形成集成效应,以项目化推进加快提升示范区的显示度。” 李华桂说。

  上海市政协常委汪胜洋也表示,示范区的示范有三个重点:示范新发展理念、示范新发展格局、示范新发展模式。这其中,示范新发展模式,核心是破解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模式,真正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汪胜洋说,当前国内有些地区在依靠生态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了一些点上的突破,但还没有成片的大区域的成功案例。

  “建议首先从华为入驻青浦的案例研究入手,找出其中的规律,在不断地探索中逐步找到模式和路径,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和丰富‘两山理论’的实践。”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