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郊区小镇“空房”之困

苏乐2019-09-25 11:30:09来源:时代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除了劳动力不足、人口老龄化外,日本正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大量的郊区“空房”。

  9月2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东京郊区的奥多摩町出现了越来越多空置的老屋,尽管当地已经向一些有孩子的家庭和育龄夫妇提供免费房屋,但申请者寥寥。

  奥多摩町也凸显了当前发达国家正普遍面临的一个困境:城市中心住房短缺,城市郊区住房过剩。一方面,大量人口涌入旧金山、伦敦和东京这样的中心城市,导致中产阶级很难找到可负担的住房;另一方面,在偏远地区,没人要的房子却俯拾皆是。

  东京郊区的衰败小镇

  9月的一个早上,新岛和孝(Kazutaka Niijima)来到了东京郊区的奥多摩町的一处房屋。这是一套建在山坡上的木屋,房龄已有50年。刚一进屋,他就开始用吸尘器给布满灰尘的榻榻米清洁。新岛还会定期清理这些房子后院里的杂草,并检查是否有动物入侵。

  新岛和孝表示,奥多摩町有近3000栋房屋,其中这样的空屋多达400间,近一半都是年久失修的房子。

  从东京市中心到奥多摩町,至少要两个小时。新岛和孝的工作是将这些空屋免费送出去,但这份工作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奥多摩町的面积有东京的十分之一,但人口仅有5100人。上世纪60年代,这里人口曾超过1.3万,当时当地兴起着利润丰厚的木材生意。上世纪90年代,随着进口放宽和木材需求下降,大多数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

  如今,这里已变得萧条不堪,野猪会在垃圾桶周围翻找食物、“熊出没”的警示短信会不时出现在当地人的手机上。除了镇政府、医院和几个旅游景点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年轻人在这里工作。

  4年前,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过来,奥多摩町提出免费送房子的政策。按照政策,获得免费住房的人必须年龄在40岁以下,或者至少有一个18岁以下的子女与其共同生活,并且夫妇中的一方年龄在50岁以下。同时,申请人还必须承诺永久定居该町并投资改造二手房。

  与此同时,当地也有几十个人将自己的房子捐给了政府。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从去世双亲手中继承了旧屋,但这些旧屋却无法在市场上售出,因为买家更青睐新建住房。

  4年过去了,到目前为止,仅有7个家庭接受了这样的条件搬了过来。有一家本来答应签约了一套木屋,但后来又放弃了,因为他们的儿子需要上学,而这个地方离儿子的学校太远。

  新岛说:“我们希望尽快找到居民到这里来住,但人们往往发现,他们实际看到的与想象中的并不一样。”

  空置住房率太高

  截至2018年,日本有846万套住房至少空置了一年,占住房总存量的13.6%,这一比例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还预计,随着日本人口减少,到2033年时,日本的空置屋占比将上升到三分之一,而且在偏远的郊区尤为严重。

  日本的困境只是整个发达国家的缩影。欧洲2011年展开的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显示,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房屋空置率在20%以上。大部分空置的房屋都位于偏僻衰落的社区。

  空屋的背后是严重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奥多摩町,半数以上的居民年龄都超过65岁,而且每年的死亡人口数量远超新生儿数量。

  除此之外,土地政策又加剧了空屋问题。在日本,房屋继承者如果要拆除房屋,需要为遗留下的土地缴纳更高的税。对于很多人来说,拆除和改建的成本实在太高,还不如放在那里什么都不做。

  此外,日本人尤其钟爱新建住房。日本的二手房成交量仅占房屋总成交量的15%,相比之下,美国的这一比例超过80%。尽管存在大量空屋,日本每年的新建住房仍接近100万套。这些房子的预期寿命是40年左右,媒体认为,这些新屋的结局很有可能是被拆除或者空置。

  面对免费赠房的尴尬,奥多摩町正在尝试调整政策。新岛称,他们可能会将旧屋赠送给无子女的年长夫妇,同时,还会向更多外国人伸出橄榄枝,尤其是那些能讲日语的。

  对大多数有意向过来的人来说,仅仅提供免费住房远远不够。衰败的奥多摩町若想要繁荣起来,还需要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计划,以及更加丰富的社区建设活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