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落定高瓴资本 董事会将迸发新活力

于帅卿2019-11-04 12:04:41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公告披露了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结果。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珠海明骏投资背后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格力电器。

  按照格力电器之前公告中给出的底价,接受这些股份的投资方要拿下这15%的股份至少需要付出412.1亿元。

  据了解,珠海明骏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珠海企业,经营范围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是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珠海明骏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层层穿透后,珠海明骏背后的财团身影是高瓴资本。

  根据10月28日晚间的公告,意向受让方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最终受让方的邀请,以及双方最终能否就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尚存在不确定性。该协议仍须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能否获得上述相关部门批准也尚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分析,可以根据格力电器下一步的动作来看其转让后的新动向,另外董事会如果变动,那么风格可能与之前不同。

  为什么是高瓴资本

  “从明面上看,厚朴投资强一些,感觉实操角度高瓴资本强一些,此次入选或者达成了某些协议。”关注此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9月3日,格力电器首次披露了最终两名符合条件的股权受让意向方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并且在10月28日公告发出之前,厚朴投资的呼声一直很高。

  其实,对于格力电器而言,高瓴资本是“熟人”。

  根据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是格力电器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0.72%,仅次于董明珠0.74%。而该基金也在美的集团2019上半年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高瓴资本由张磊创立于2005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资产管理规模从2005年成立时的几千万美元迅速发展到如今突破600亿美元。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发现“高瓴资本系”的各级LP(有限合伙人)中有国美控股CEO杜鹃、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的歌斐资产和双湖资本、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美域股权、兴业基金、招商基金、太平洋人寿保险、清华大学教育基金、华润股份、上汽金控、泸州老窖等。同时,高瓴资本系的LP名单中还出现了格力电器经销商,例如北京明珠盛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有限公司法人杜鸿飞、天津渤海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法人张金龙。此外,还有一些自然人已被媒体证实是高瓴资本决策委员会成员或合伙人。

  不过,早前有“知情人士”通过媒体发声,称何享健2017年就成为高瓴资本系LP,与今年格力混改毫无关系。该人士还称,高瓴资本已经启动相关条款,把所谓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的经销商等投资人排除在格力电器混改项目之外。

  但无论如何,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以及家电业渊源深厚,相比于厚朴投资,这可能是高瓴资本胜出的核心优势之一。

 混改落地后的格力电器

  梳理高瓴资本的投资案例,其一贯风格是坚持以原有管理层为主导,在企业原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提升业务增量,从而为企业创造稳健且有活力的发展前景。混改的落地和高瓴资本的进入,无疑将促进格力电器的机制完善及业务拓展。

  不仅如此,对于格力电器而言,高瓴资本的投资“习惯”也将在日后影响格力电器。

  最近十年,高瓴资本以三大战役闻名于投资界:参与了京东的融资、参与了后来的A股三大独角兽之一的药明康德从纽交所退市的私有化以及主导了女鞋巨头百丽531亿港元私有化退市并夺下控股权。另外,高瓴资本投资过的企业包括百度、腾讯、摩拜单车、美团、滴滴出行、去哪儿等。

  再来看格力电器,从成立至今,格力集团就一直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电器通过换股上市,公司从一家地方国企成为国有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洗礼,格力电器治理愈加规范,市场开始发挥积极作用。2006年起,格力集团不断降低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50.28%绝对控股降至此次混改前的18.22%。除了位列第一大股东的格力集团,前十大股东中,第三大股东是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格力电器主要经销商作为股东,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比例为8.91%;第七大股东是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为0.74%。其余股东均是机构投资者。

  4月8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权。公司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经过近7个月的时间最终股权转让落定高瓴资本。而高瓴资本的加入会向格力电器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从高瓴资本在助推百丽数字化方向取得的有益成果看,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同时,高瓴资本一直以来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保持高度关注,在2006年即投资了格力电器,并连续十几年给予坚定支持。

  “作为国际化的投资机构,相信对公司未来机制建设及新兴产业的并购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国联证券指出。

  高瓴资本的落地,对于正在向多元化工业集团转型,要在空调、高端装备、生活电器和通信设备等领域全面协调发展的格力电器来说,将会给公司带来加速产业升级、融合实体经济与科技企业的契机。对格力电器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公司治理结构将更趋合理,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全球化布局战略有望得到坚实推进。

  有了高瓴资本的“加持”,格力电器混改的落地,标志着我国国企混改步入3.0阶段。

  海通证券介绍,始于2013年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1.0阶段,混改仅在央企子公司层面操作,国有独资企业引入非公、民企、外资,但国资占比仍在50%以上,仍保有绝对控股地位。2.0阶段,混改对象提升到上市公司层面,以联通混改为代表,国有股权降到50%以下,国有股东董事会席位降至半数之下,但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本次格力电器的混改中,国有大股东格力集团所持18.22%的股权转让15%后,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这意味着国企混改3.0阶段的到来。

  珠海市国资委减持格力电器,也是推动国企混改由“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这对广东省乃至全国都有借鉴意义和示范效应。培育出了世界500强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格力集团从格力电器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88亿元。

 记者观察

  传统家电市场将被颠覆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是中国大批传统家电巨头转型的开端。

  激烈的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9年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主营收入中空调制造占绝大部分。该行业是典型的竞争性行业,行业龙头格力电器如何保持领先地位,答案当然是“改革”。

  “更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更高的执行效率和更灵活的竞争机制。”提到传统家电巨头混改的意义,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记者如是总结。“这样的变化将为中国家电市场带来更多元的可能性。”

  股权出让前,格力管理层持股均来源于股权分置改革时期和2016年的员工持股。与美的集团(四类股票激励计划)、青岛海尔(2009-2014年四期股权激励、2015-2018年三期员工持股)日益常态化和多元化的股权激励相比,格力电器的股权激励的次数、规模、覆盖人数均明显滞后。

  业内人士表示,“高瓴资本控股后,格力电器的组织架构、股权激励及经营模式等都将发生根本性的颠覆。”“格力电器的变革下,中国传统家电市场的转型也即将到来。”光大证券同样提到,格力电器此次股权变动有望进一步带来对国企混改概念板块的提振。

  与此同时,市场化资本的引入将使得传统家电巨头的竞争策略更加灵活,从而为企业带来智能时代下核心壁垒的提升。

  近几年,人工智能赋能家电产业,传统家电厂商面临向智能家电转型布局的迫切需求:或是掌握智能家居场景的主动权,或是专注某些家庭场景,或是寻求技术外援,传统家电厂商进军“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

  相信大股东的变更将对格力电器未来的走向发生深刻影响。而对于格力电器未来的走向、高瓴资本加入格力电器企业战略是否会做重大调整、董明珠如何协调和新大股东的关系等等,都是公众所关注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