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成都办公楼空置率降至七年最低

李秀中2018-12-29 11:06:2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28日,仲量联行发布2018年成都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甲级办公楼需求结构转型趋势初显,入驻率首次突破80%,办公楼空置率降至七年最低。

  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在经历了2012年-2017年的供应高峰后,于今年进入放缓周期。仲量联行报告显示,全年仅录得一个项目入市,即睿东中心(高区),供应面积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28.6万平方米。

  新增供应的大幅放缓给予市场更多时间去化空置面积。成都甲级办公楼空置率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跌破20%,录得19.8%,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其中,市中心和城南空置率录得22.8%、18.2%,分别同比下降5.2、12.4个百分点。

  而在市场需求方面,净吸纳量录得31.9万平方米,同比微幅下降约4.9万平方米。因此,受需求推动作用,市场租金在2018年实现较大增长,净有效租金录得94.3元/平方米/月,同比上涨3.0%。

  2018年,基于教育资源以及成本优势,一线城市的企业纷纷选择成都投资落户,因此,全年大面积办公楼成交频现,典型成交包括MFG在第一季度签下国际金融中心T2约1.8万平方米;Wework选址领地中心约6000平方米;字节跳动于第二季度租赁国际金融中心T1约1.6万平方米;美团在第四季度选址两江国际6800平方米等。

  仲量联行分析认为,灵活办公与高科技企业的频繁成交,使得成都办公楼市场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展望未来,依托互联网产业的成长以及城市自身强大的消费基础,科技金融和消费金融将实现稳步发展,从而衍生出一定的办公租赁需求。

  从灵活办公来看,2018年无疑是成都灵活办公爆发年。从年初知名运营品牌的大举进入,到年中开发商自有品牌的创立,截至2018年年底,成都甲级办公楼中灵活办公面积已达14.7万平方米。而放眼未来,由于可选项目的稀缺性与经济因素的不确定性,仲量联行预计2019年第三方运营品牌的扩张步伐将有所放缓,但这种灵活且极具社区体验的办公形式将成为甲级办公楼的“标配”,并成为新的办公场地产品存在于市场。

  在互联网行业,统计数据表明,成都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931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29.7亿元,增长13.7%。其中,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持续进驻甲级办公楼。典型成交包括美团进驻两江国际,炎龙科技进驻领地中心等。城市产业结构的升级,推动了科技型的租赁需求提升,占比达23%,较2015年上升17个百分点。因此,仲量联行认为,政府政策导向与人才红利持续释放的共同作用,预计2019年,市场仍将迎来大量互联网企业的租赁需求。

  而在金融服务方面,2018年金融行业需求占比仅16%,较2015年下降了28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仍是不稳定的新兴金融行业。面临市场中的频繁P2P“暴雷”,大量该类型企业退租导致业主在租户选择上更加谨慎。

  仲量联行认为,未来两年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仍处于供应放缓周期,年均新增供应量约16.4万平方米。尽管受宏观环境影响,未来需求或有波动,但由于成都供应步伐的放慢,空置率将继续下行,市场租金仍有小幅上涨空间。

  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负责人黄璐表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成都市场仍有其成本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保证了一定的需求来源。而对于业主而言,如何满足市场需求,打造高品质、多样化楼宇仍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