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集团受让广晟150亿“资产包”

张忠安2018-12-29 09:27:25来源:广州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8年12月28日,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国资委主任的见证下,广晟公司与越秀集团就广晟高速公路资产包(下称:资产包)的转让举行了签约仪式,资产包作价超过150亿元。广晟公司董事长许光称,这将成为广东省国企改革新样板,发挥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表示,本次资产包的转让对越秀集团发展交通主业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本次交易的广晟高速资产包控股高速公路里程约200公里。

  越秀集团逾150亿

  受让广晟资产包

  记者了解到,本次资产包的转让中,广晟公司通过转让资产包,逐步退出工程地产非主业业务。而越秀集团则通过受让该资产包,壮大交通主业,进一步发挥交通板块稳定器的作用,从而增加发展后劲。

  广晟公司是省属国企中竞争性领域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旗下有6家A股上市公司。自2005年开始在湖北境内陆续投建约200公里的三条高速公路,涉及资产总额约150亿元。本次转让的三条高速资产包是武汉周边地区的重要出城通道,区位优势明显,资产升值潜力巨大。

  广晟公司董事长许光在28日的签约仪式上表示,广晟高速资产包股权的成功转让,是省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协调部署的结果,是广晟公司和越秀集团积极作为、履行使命担当的结果,实现了国有资产在省属企业和市属企业之间的转接优化、科学布局,将成为广东省国企改革新样板,发挥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还指出,广晟高速资产包股权的成功转让,将加快广晟退出工程地产非主业业务的步伐,推动广晟公司的资本向矿业、电子信息、环保等资源性、引领性行业聚集,进一步增强广晟公司主业的核心竞争力。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称,今年以来,越秀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实现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利润总额约120亿元,总资产规模超过5200亿元。在该集团的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与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的合作。

 受让高速资产包助力

  越秀集团交通业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调整优化,越秀集团已经形成了以金融、地产和交通为三大核心板块的业务构架。本次受让广晟高速资产包,将助力交通板块更好发展。

  资料显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越秀集团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为核心产业,造纸、发展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3+X”现代产业体系。旗下控有创兴银行、越秀地产、越秀交通基建、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4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越秀金控1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三大主业资产总额占比约96%,营收占比约95%,利润贡献占比约98%。

  而本次转让协议签订之前,越秀集团已经和广晟公司针对该资产包做过诸多的沟通。昨日,张招兴表示,广晟公司是集矿产资源、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环保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等经营指标位居省属国企前列。而越秀集团和广晟公司早在2014年12月就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针对广晟高速资产包,越秀集团已经进行了长达两年的了解和跟进,聘请了专业中介机构先后完成了财务尽职调查、税务尽职调查、法务尽职调查、清产核资审计等尽职调查报告,审慎识别项目风险点,并且针对性地制定了应对措施,这些为最终能够顺利转让奠定基础。

 本次协议转让

  涉及三条高速公路

  据了解,本次协议转让的广晟高速资产包涉及三条高速公路,经过多年运营,路费增长稳健,剩余收费期限较长。而且具有显着的地理优势,从道路所处区域的经济情况来看,广晟高速资产包公路项目位于鄂东地区,是湖北省内经济和人口的聚集地,将受益于区域人口及经济稳步增长带来的货流及客流量的提升。三条高速公路中,两条公路为武汉市出城通道,受益于武汉市辐射效应,线位优势明显。另外一条高速公路则是经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即“71118”网的纵向组成部分之一。广晟高速资产包预计在2022年左右迎来快速增长期,未来路费收入预计将持续增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