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放松限价政策?当地住建局这样回应

综合2018-12-27 11:39:4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继取消限售第一城之后,第一个取消限价的城市也来了。

  12月26日晚间,湖南省衡阳市房地产业协会微信公众号“衡阳楼市”发文称,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衡发改价服【2018】45号),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2017年规定的商品房限价政策。

4

4

  根据文件内容显示,2017年12月15日,衡阳市发改委及住建局下发《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对规范衡阳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发挥了较好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

  关于取消限价的理由,《通知》表示,由于目前衡阳市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理性回归,销售价格也较为稳定,所以暂停执行《通知》中的限价政策。

  衡阳市住建局资料显示,2017年衡阳房地产政策较为宽松,在一二线城市严调控政策挤压下的外地购房需求涌向衡阳,衡阳市商品房各项销售指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衡阳中心城区累计销售商品房45914套、面积507.35万平方米、金额256.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21%、20.79%、37.90%。尤其是2017年12月,衡阳市中心城区住宅销售均价同比增幅高达106.58%。同时,2017年衡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480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83%。

  就在衡阳房地产市场十分火热之时,为规范衡阳市房地产市场,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7年10月1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要求对市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实施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管理,开发商在预售商品房前必须到市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明码标价监制手续。对于报价偏高或者涨幅偏高的房企,住建局将会暂停其预售许可申请,同时价格主管部门将对开发商进行约谈。与此同时,开发商必须在网上公示其申请预售的价格,不得擅自在实际销售中突破限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衡阳政策提出了“暂停执行”的概念,即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发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过去在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过程中,衡阳的价格管控力度比较大,出台了限价等政策,促进了房价的稳定。而此次政策松绑,理由也很明显,即“销售价格也较为稳定”。从政策调整来看,此次衡阳规定,今后将根据衡阳市的楼市情况和上级文件精神,适当做调整。

  根据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衡阳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682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59%,同比涨47.52%。但是从今年前11个月的数据看,基本上稳定在6500元左右的水平,没有继续大涨的可能。

  在严跃进看来,适当放松此类限价政策也是必要的。衡阳此类政策调整,和近期政策松绑的预期是非常一致的,体现了当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基本面的改变,所以政策上也会有类似的调整地方。

  严跃进指出,后续预计有很多城市也会加入到放松的行列中,尤其是针对此类限价限售等政策。这也会使得原有的“五限”政策面临适当放松的可能,对于后续市场预期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此外,根据财联社消息,针对网上传出的湖南衡阳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财联社记者求证衡阳市住建局获悉,该文件属实。通知中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衡阳发改价控[2017]6号文件。

  对此,衡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商品房申请预售,开发商必须去物价部门,办理商品房监制手续。现在只是暂停执行监制手续,并不是放松限价政策。

  来源:易居研究院、每日经济新闻、财联社,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