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热点城市房价偏高,收入分配结构不够合理

2018-12-25 11:49:5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专题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称,两年多来,“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总体进展良好,主要目标符合预期进度,重点任务进展顺利,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报告》称,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旧矛盾交织叠加,规划纲要实施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努力研究解决。

  1、有效需求回落叠加世界经济放缓向供给传导,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两年多来,受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经济发展周期性因素影响,投资、消费增速有所回落,出口增速出现波动。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较多。同时,有效需求回落开始向供给传导,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和企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企业库存和应收账款有所上升。实体经济发展新老问题相互交织,要素成本偏高、税费负担较重、融资困难和部分政策叠加等矛盾显现,加剧了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2、结构性矛盾新旧交织,协调发展面临新情况。两年多来,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但地区、城乡、行业、企业等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且出现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

  一是东西发展协调性增强,但南北分化开始显现。近几年经济增速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人才流动南进北出,新动能成长南强北弱。

  二是城乡差距缩小趋势放缓。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尚在探索形成之中,城乡间要素流动不畅和公共资源配置不均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三是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比重下降过快。2007年我国制造业占GDP比重为32.9%,“十三五”前两年降至30%以下,2017年为29.3%。工业及制造业贷款比重偏低,与其经济地位不相匹配。

  四是上下游行业逐渐分化。近些年工业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原材料等行业,而中下游一些行业成本攀升,增速回落或利润下滑,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

  五是大中小企业差距有所拉大。国有和大型企业情况相对较好,一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不少困难。

  3、新旧动能接续任务艰巨,创新引领和驱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传统产业比重依然较大,且大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过去五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上升7.7个百分点,虽然新动能增长较快,但体量依然较小,难以发挥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研发投入低,基础研究弱,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凸显。

  4、部分领域风险积聚不容忽视,防范风险系统传导任务艰巨。

  两年多来,财政、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取得积极进展,但隐患依然较多,需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仍然偏高,非法金融、P2P爆雷、债市违约、股票质押平仓、人民币贬值等风险交织叠加,防范引发系统传导任务艰巨。

  二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隐蔽性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地方财政拮据。

  三是热点城市房价偏高,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小幅上涨,房价反弹压力依然存在。大量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房地产领域,积累了较高风险。

  另外,粮食、油气等潜在风险应予关注。近三年,粮食产量“两减一平”,阶段性结构性过剩局面发生了新变化,虽然粮食自给率达98%,但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且品种结构有缺口。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偏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仍然较低。

  5、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仍较突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有待进一步增强。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公共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优问题依然存在,政府投入加大与群众获得感还不同步。一是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目前全国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万,贫困县679个,多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产业、就业、教育扶贫,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都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因灾、因病等返贫压力较大。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长期以来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扭转,能源结构调整仍不到位,部分地区环境改善基础还不稳固。空气、水体、土壤等方面污染仍然较多。生态补偿、碳排放交易等市场化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就业结构性矛盾显现,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压力较大。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地区间差异较大,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大中城市“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高等教育质量有待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收入分配结构仍不够合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较低。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医养结合刚刚起步,有护理条件的养老机构床位不足。医疗保障水平偏低,基层特别是农村医疗机构薄弱,看病难、看病贵矛盾仍比较突出。

  6、部分领域改革开放有待进一步深化,构建发展新体制仍需加大力度。

  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完善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性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市场化、法治化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一是国有企业改革有待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布局有待进一步调整。

  二是财税体制改革尚需深入推进,预算编制和执行还不够科学精准、约束力不够强,少数基层财政运行困难,税收法定原则落实不够。

  三是金融体系改革有待加快。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矛盾较为突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未有效缓解。资本市场改革尚需深化,基础性制度建设要加强。

  此外,市场营商环境尚需不断完善,土地管理、房地产市场、社会领域等方面的改革有待继续深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落实也要加大力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