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业主“控盘涨价”被叫停 职能部门出手透露哪些信息?

陈蓉2019-12-19 10:04:37来源:南方都市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安居者察于未萌

  “统一挂牌到2600(万),一周排一次队形,下周2700(万)”,“建议急卖的业主以5.5万为最低价,不急卖业主可在此价格上集体加价抬轿”,“请低于此价格的放盘业主,即刻收盘”……今年“双11”喜提“豪宅税”调整大礼包后,深圳部分业主开启“坐庄哄抬房价”模式,有恒裕滨城业主甚至一次提价620万。

  对此,深圳市住建局、宝安区住建局、南山区住建局均发布相关处理通告,将暂停办理涉嫌恶意炒作二手房价小区网签手续,对于经查实的违法违规人员,将列入信用黑名单,并研究采取限制其买卖住房等相关措施。此举如同给市场扔进一颗“深水炸弹”,迅速成为热点话题。相关通报一经发出犹如激起千层浪。中介平台纷纷下架了通报中提及的中粮凤凰里和恒裕滨城小区二手房房源;业主担忧面临房子不能网签卖不出去的情况,有小区解散业主群;法律人士就官方通报暂停网签的合法、合理性展开探讨;房地产业内人士则关注该举措透露的信息和对楼市的影响。

  案 例

  中粮凤凰里

 有业主称“委屈”,也有业主对房价不敏感

  此次官方通报第一个提及的小区就是中粮凤凰里。而公众知道该小区部分业主“坐庄抬价”,则源于12月13日流传于网络的《告凤凰里全体业主书》。这则落款为凤凰里业主群管理组的文章提出,要求业主放盘价为5.6万至6.5万为最低价,“上不封顶”,低于此价的放盘业主即刻收盘,共同打响“资产倍增保卫战”。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凤凰里由中粮地产开发,位于深圳西部大热片区大空港,整体占地约47595.43㎡,总建筑面积约174917.55㎡,全南向7栋围合布局,项目2.69容积率。项目主力产品为78-144㎡三房至五房单位,以两梯五户、二梯三户梯户比为主,主打刚需和刚改客户。

  官方通报发布后,有中粮凤凰里的业主称,对“坐庄哄抬房价”的事情不了解,并表示很委屈。有业主则称“看到群里说,真真假假”。也有业主对房价没那么敏感,买来后由于工作的原因搬离了深圳,但想着自己住就一直空置没有出租。

  深圳市住建局通报指出,对于涉嫌集体恶意炒作房价的小区,主管部门将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12月18日,南都记者发现贝壳找房、乐有家、58同城等主流房产交易平台均已下架通报中提及的中粮凤凰里和恒裕滨城小区房源。

  恒裕滨城

  官方回应为何没有提早介入整治“妖盘”

  恒裕滨城则被深圳市住建局通报点名批评。虽然不是第一个被官方“红牌警告”的小区,但其“坐庄哄抬房价”的行为却早于中粮凤凰里小区。

  今年深圳业主联手坐庄的行为始于深圳湾恒裕滨城,根据网传业主群截图,有个别业主要求“群里D户型业主听指挥,统一挂牌价到2600,低于这个数不卖”,“反正都往2600以上挂”,“一周排一次队形”,“下周2700”。

  公开资料显示,恒裕滨城位于深圳湾正中位置,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米,分二期开发。一期由4栋高层组成,二期由5栋150米超高层组成。项目以“高赠送”和“得房率高”知名,颇受置业者青睐。

  据悉,该小区在2015年开盘时的售价就已经达到11万元/平方米,如今该小区的挂牌均价已经突破24万/㎡,部分热门户型单价已经接近30万/㎡。数年内涨幅如此之大,恒裕滨城在业内一直有“妖盘”的称号,关于该楼盘被炒房团“控盘”的事情也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

  “坐庄哄抬房价”的行为早有苗头,缘何如今才正式通报?对此,南都记者发函至南山区住建局了解情况,该局表示一直对恒裕滨城有关注,现在该小区业主行为超出了合理的限度,对周边引起较大影响,政府必须介入,如果只是“个别业主的行为”,则“有自己处理的自由度”。

 回 溯

  有二手房单月暴涨200万

  被新华社“点名”

  随着二手房业主“抱团”设置“最低价”的操作迅速在互联网上刷屏,该话题关注度迅速升温,与凤凰里业主采取相似手法的深圳小区名单越拉越长,恒裕滨城、招商依山郡、鸿荣源壹城中心、中海怡翠山庄、天悦壹号……有媒体初步统计,此番“加入”“抱团”抬价的深圳二手房业主,已不下10个小区。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官方微信发布调查报道《单月暴涨200万,业主微信群建“控盘”同盟,楼市惊现“魔幻”涨价模式!原因是……》,对该现象进行调查。此则调查报道称,深圳有许多小区业主在业主群里倡议大家集体提高挂牌价,把小区的房价“拉”上去,这股正在兴起的“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之风,已经从最初的南山区个别楼盘,逐渐蔓延至福田、龙岗、龙华等多个区域的多个楼盘,甚至出现有个别二手房楼盘一个月时间暴涨近200万元的“魔幻”涨价现象。该报道发布当日,深圳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的“魔幻”涨价怪象,即被新华社“点名”。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业主“坐庄哄抬房价”在全国并非孤例,而且对于深圳来说也不是第一次出现。2016年,龙湖星河盛世和龙岗金地明峰公开“邀价”就曾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星河盛世业主称,“曾几何时,我大星河盛世威震龙华,89平成交价率先突破600万……提高小区房价迫在眉睫……”金地明峰业主称,“为了提高小区价值能跟随社会主流……资产(身价)提升,现倡议大家都在挂盘,价格必须在……”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两个案例均发生在2017年前,当下的深圳已不具备炒房条件。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表示,类似情况在全国范围都存在,不止是在深圳有,而且这种业主在中介组织下在微信群里讨论本小区房价也不是在深圳第一次出现,“以往住建部门联合物价、工商查了好几轮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哄抬房价、囤积房源等问题,但没有适用过反垄断法公开查处过一例,所以收效一直很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