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模范生”唐勇的作别

翁晓琳2019-12-18 11:17:43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还未在董事会主席的位子上坐稳一年,唐勇也作别了华润置地。

  12月17日早间,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置地,01109.HK)发布公告称,唐勇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公司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

  到了午间,唐勇去向已明。华润电力公告称,其获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对于唐勇的辞任,华润置地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有接近华润置地的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他并非突然的离开,央企内部的职位变动一般流程较长,只是一直未放出消息。他也并没有离开华润集团,只是换了个平台发展,外界还是猜测太多了。”

  至于为什么让在地产领域掌控娴熟的唐勇去电力平台发展目前不得而知。但其在华润置地这几年业绩表现不俗,今年前11个月华润置地累计总合同销售金额约2266.7 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235万平方米,分别按年增长19.5%及 13.7%。

  对于自己在华润置地这几年,唐勇自己也有一个评价,“从业绩表现来讲,80分到90分,觉得还是可以的。”

  新的掌舵者是中建出身的王祥明,他将是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任期为三年。

  人事调整公告发布后,截至收盘,华润置地股价走弱,收盘37.2港元。

 “有魄力”的唐勇

  不少华润置地的人对唐勇的评价都是“有魄力”。

  1993年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进入华润集团的唐勇,先后在香港、北京做过物业管理,2001年被华润置地总部派往成都担任总经理。彼时成都作为华润置地在内地首批成立的两家分公司,唐勇作为开拓者的压力也十分大。

  为了了解和打开市场,唐勇几乎跑遍成都的大街小巷,“要真正认识成都,就必须了解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在他的带领下,华润置地在成都打造了多个标杆项目,也为公司的全国化战略布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4年11月唐勇晋升为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也是那一年吴向东因“个人原因”辞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一职,并在2016年6月重选为公司执行董事。

  这一段时间,唐勇和联席总裁张大为、李欣也组成了核心团队负责日常管理。也是因为吴向东这一“灵魂人物”的存在,似乎掩盖了唐勇的光彩。

  吴向东给华润置地作出的最大贡献,是打造了万象城模式并在全国全面推广,成为华润置地的招牌和重要资产。公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华润置地累计投资物业实现租金收入达到111.28亿元,同比增长30%。

  对于唐勇来说,吴向东的成就既是目标也是标准。今年2月,唐勇正式接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摆在其面前的不仅超越前任掌舵者吴向东,还要带领华润置地走向更高的规模。

  面对记者提问做主席后的感想时,唐勇曾直言“并没有”。坦诚的他一直以来就直面难题,2017年上半年华润置地销售增速明显落后于主流房企,在那年的中期业绩会上,唐勇甚至用了这样的开场白——“上半年财报不太好看,抱歉让大家失望了”。

  “有魄力”的唐勇也希望改变这个局面。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华润置地加快销售,加速转型,全年营业额为 1185.9亿港元,同比增长8.5%,超额完成了业绩目标。

  2018年3月的唐勇更加有信心,“我们会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数据显示,2018年华润置地实现了销售额2106.75亿元,加快销售周转同时也加大力度拿地,花费1513.5亿元获取了103个项目。这个数字比2017年花费1044.7亿元增持了64宗土地,有了巨大的提升。

  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上,今年华润置地延续去年积极的势头,前11个月华润置地累计总合同销售金额约2266.7 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235万平方米,分别按年增长19.5%及 13.7%。

  今年3月的投资者会上,有券商问唐勇给自己表现打几分,其直言“从业绩表现来讲,我自己80分到90分,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但其也表达了忧虑,“未来面临新的增长,包括转型,比如五年、十年以后的华润置地会怎么样?”

  相比华润置地的两千亿元的规模,今年上半年华润电力营业额约为329.2亿港元,净利润40.2亿港元,规模上的差距下,唐勇又会这个平台带来什么?

  王祥明到来

  接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的是王祥明。资料显示,今年56岁的王祥明于3月17日获任华润集团总经理。

  对于王祥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他是一位很有经验的管理者,中国建筑也是一家很出色的公司,他在这家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我相信,他加入华润以后一定会为华润作出贡献。”

  王祥明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多年,作为建筑工程高管和专家,拥有丰富的地产相关经验。此前也对华润置地项目进行过多次调研。华润置地官网消息显示,其今年5月7日,到中建三局二公司深圳华润置地项目调研;8月又在唐勇陪同下,到中建三局二公司武汉华润万象城项目调研。

  作为央企,华润置地的发展本身就受到一定限制,一方面不能像民营企业那样追求杠杠效应,另一方面也有着严格的经营效益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它的灵活性和自主性。

  一直以来,华润置地都被业内贴上“中年焦虑”的标签。唐勇8月业绩会上对自己的工作总结是“平衡、稳健、低风险。”

  只是平衡稳健风格下,今年前11月,华润置地的销售增幅已下降至20%以内,若是继续保持该增速,在龙湖、世茂的夹击下,前十位置难保。在房企冲击业绩目标的最后一个月的焦灼时刻,华润置地更换公司管理层,是否会打破这样的局面,只能拭目以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