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中国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张达2019-12-16 17:35:56来源:证券时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4日在“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还有较大潜力。明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要确保经济总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而且要确保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宁吉喆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一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着优势;二是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三是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四是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人口的红利仍然存在。

  对于人口红利,宁吉喆进一步解释称,根据国家统计局这几年的监测,农民工外出人数增长的速度,虽然没有前几年那么快,但仍然是保持着增长,特别是农民工在中西部省份之间快速增长,不见得农民工都到沿海的大城市来。根据前几年的数字,中国有1.7亿人才队伍,新的数字没有进行普查,还在增加,中国一年毕业的大学生就超过800万,加上中专是逾1200万,这都是技能人才、知识人才、基本人才。所以在人力资本、人才资源方面,人才的红利越来越显现。

  “还要看到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还具有较大的潜力。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的是劳动资本要素生产力的提高,中国也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而全要素生产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中国曾经测算过,发达国家都在60%以上,而中国有百分之三四十,这个差距恰恰是中国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增长的潜力所在。” 宁吉喆说。

  宁吉喆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总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坚决打好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三是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四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五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六是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效解决和改善。

  其中,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宁吉喆指出,实现明年的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促进供求的动态平衡。不仅要确保经济总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而且要确保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