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宇集团上半年靠地产业务利润暴增近60倍 第二主业“效益尚难研判”

张敏2016-08-02 10:36:45来源:证券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上半年楼市的回暖让相关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7月30日,广宇集团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2016年1月份-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9.76亿元,同比增长408.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348.4万元,同比增长5964.98%。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是报告期内交房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半年,广宇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仅为5.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1.695万元。2015年,广宇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440万元。

  面对行业政策存在的不确定性,广宇集团去年制定了跨界谋求第二主业的计划。

  预计前三季度扭亏为盈

  广宇集团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商品房销售合同签约金额20.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6.7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可售商品房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工面积14.5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00%,杭州公园里项目及肇庆星湖名郡项目(部分)均按计划开工。报告期内,公司商品房竣工面积11.1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33.31%,杭州武林外滩项目整体竣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建面积5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包括杭州锦绣桃源、公园里、舟山锦澜公寓、黄山江南新城(部分)、肇庆星湖名郡(部分)。

  对于未来,广宇集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仍是公司第一主业,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拿地。

  此外,广宇集团还公布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预计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1.7亿元,去年同期该值为-3537.16万元。

  对于业绩变化,广宇集团解释称,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开发收入,以房产交付、发票开具为收入确认结转条件,因此公司收入实现取决于项目竣工交付的情况。公司的武林外滩项目在2016年5月下旬开始交付,因此2016年1月份-9月份的收入结转金额预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

  谋求第二主业

  尽管广宇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是房地产行业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对公司带来的潜在影响。

  数据显示,2014年,广宇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下滑40%。2015年,广宇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440万元。面对行业变化,广宇集团也开始谋求第二主业。在2014年年报中,广宇集团称选定环保和大健康为集团第二主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公司以房地产为第一主业,大健康环保为第二主业,做好房地产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第二主业。”广宇集团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不过,在拓展第二主业方面,广宇集团显得比较谨慎。

  2015年6月份,广宇集团发布了对外投资公告,公司和上海世正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杭州德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持有其20%股权,上海世正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持有其 80%股权。广宇集团表示,预计该项目会在2016年前后产生效益,对公司的利润作出贡献。

  然而在今年,广宇集团的这一布局才有了政策支持。据广宇集团介绍,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印发了《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设立标准和经营管理制定了规范,并将自2016年8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建立与试行有利于区域内行业的规范发展与快速成长。公司与上海世正合作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将按照该标准开展后续相关报批工作。

  不过对于未来的盈利情况,广宇集团表示,独立的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目前在国内的参考案例较少。影像诊断中心目前尚未开业,效益尚难研判。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