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分去产能和调结构企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宓迪2018-10-16 08:03:24来源:新京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15日,财政部官网发布通知,为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明确对按照去产能和调结构政策要求停产停业、关闭的企业,自停产停业次月起,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财政部部长刘昆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同时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通知规定,对按照去产能和调结构政策要求停产停业、关闭的企业,自停产停业次月起,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享受免税政策的期限累计不得超过两年。通知表示,企业享受本通知规定的免税政策,应按规定进行减免税申报,并将房产土地权属资料、房产原值资料等留存备查。

  据悉,上述通知自2018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执行。通知发布前,企业按照去产能和调结构政策要求停产停业、关闭但涉及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尚未处理的,可按本通知执行。

  昨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有企业承担了约80%的去钢铁产能任务和70%的去煤炭产能任务,中央企业2016-2017年共退出钢铁产能1600万吨、煤炭产能6200万吨,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产能340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

  据中国政府网,此前8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其中就包括对因去产能和调结构等政策性停产停业企业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给予税收减免在内。

  会议指出,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举措。已定和新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这次通过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于说对企业由于关停导致的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正视了企业利益或许受损的这一问题。

  另据财政部官网,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18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00亿元,比2017年增加23亿元,增长29.85%。财政部称,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各地狠抓政策落实,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经济金融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持续巩固和提升政策效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