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受疫情影响

2020-02-17 15:21:55来源:时代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

  30条措施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金融领域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充分体现。

  《意见》从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

  《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期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政策导向,是长远的,不会受到疫情影响,改革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风险治理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专项再贷款已收千家企业名单

  此外,在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2月3日以来,在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金融扶持困难企业举措正在落实,央行推出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已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彭立峰介绍,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由发改委、工信部提供,重点省份的企业名单地方报两部门备案后提供人民银行。收到名单后,央行立即转发银行,要求银行去找企业,快速与名单内企业对接。

  同时,央行也将名单发给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求分支机构务必与每一家企业直接建立联系,没有对接上银行的企业,人民银行要协助它与银行建立联系,实现名单内企业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金融机构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符合贷款条件的,要“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对政策把握不准的,要及时反馈,央行相关部门立即研究回复,做好全流程的跟踪服务指导工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