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来袭,龙头物业企业率先开启海量招聘计划

吴抒颖2020-02-24 10:35:1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却意外地让物业服务行业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长时间“宅”在家里的人们也开始意识到物业服务的重要性。在资本市场,这个在抗疫一线的行业也因服务能力的凸显助推股价整体飘红。

  尽管物业管理行业在过去数年间不断地向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努力,但是疫情的到来依然将这个行业“劳动密集型”的特性暴露无遗。“缺人”,是目前很多物业服务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了缓解“用工荒”的困境,也为了之后的业务发展储备人才,多家龙头物业企业都将招聘计划提前抛出。2月17日,万科旗下物业公司万科物业开启了规模2万人的招聘计划;与此同时,保利物业也开启了“新春招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多个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处在低迷期时,物业管理行业是为数不多“逆势”操作的行业之一。

 疫情致招聘计划提前

  万科物业此次推出的2万人“招聘计划”,并非专门应对疫情而制定,只是将今年的招聘计划提前,是“稳就业”的一种举措。

  据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透露,“招聘计划本身就是基于今年业务发展的人才需要,但考虑到疫情期间有很多行业人员面临工作变动,我们就把招聘工作提前了。公司的多元化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加入,我们希望能够持续储备人才队伍,为发展蓄力。”

  万科物业提供的信息显示,本次招聘计划的岗位涵盖六大类,包括物业安保、保洁及保修,房产经纪和装修,数字化产品及开发,物业专家,市场及营销,财务、投资及人力等。从发布的岗位来看,多数是社区管理的基础类岗位。

  据了解,截至2020年1月底,万科物业拥有员工超10万人,“2万人”的招聘计划,大约相当于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张20%。但如果相较于往年,万科物业的这一“扩张”也并非突然。

  可供印证的是,2019年12月1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协议提出,万科物业承诺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拿出分布于28个省(区、市)的1.4万个岗位招聘退役军人,涉及财务、工程、房产营销、居住服务、人事行政等15种岗位类别。

  由此可见,万科物业在基础岗位上一直存在较大的用工需求。

  除了万科,保利物业也向“因受到疫情影响失业或待业人员”提供岗位,申请岗位包括客服、工程、安防和绿化等。

  事实上,保利物业早在2月8日便开启了新春招聘。虽然保利物业未透露招聘人数计划,但从发布岗位来看,其同样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多个片区在工程、安防等基础岗位上均有需求。

  此外,浙江开元物业也于2月21日开启疫情期间“2000+”人才专项招聘计划,对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优秀人士优先就近安排工作。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查询发现,各地的物业管理公司均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

 物业行业遭遇“用工荒”

  疫情蔓延之后,物业管理行业人手紧缺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凸显,尽管这是该行业近年来的普遍问题。

  本月初,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就关注到了物业管理行业“缺兵”的现象。他向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认为物业企业员工多数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春节返乡后受诸多地区的封村、客运停运等举措影响难以离村快速返回工作岗位,物业企业普遍面临人手欠缺困难。

  在疫情中心的武汉,“缺人”现象更是物业管理企业当前面临的大问题。武汉某物业企业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现在人手非常紧张。“我们有1/3都是外地员工,他们都回不来。还有一部分在武汉的周边,也进不到社区来。”

  正因为此,迅速补上人员缺口是物业服务公司的自救之路。

  某央企旗下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物业人员的工作时长和工作强度是超过运转的,即便复工后有员工陆续回来,也需要隔离14天。“现在非常缺人。”

  与此同时,物业管理行业也在呼吁有关部门给予有力支持。刘德明就表示,要为物业行业的“逆行者”预留“绿色通道”;上述武汉某物业企业总经理也告诉记者,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可以让更多的员工“早点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就物业缺人问题,部分省市目前已针对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便利,如杭州就率先启动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复工计划。据杭州发布的《关于杭州市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的通告》,物业服务企业属于涉及“群众生活必需”的“白名单”企业, 2月10日起实行优先复工。2月9日,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重庆市物业小区“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就物业企业员工复工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