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人口报告:城镇化增幅全国第一,郑州人口跃居全省第一

林小昭2019-06-17 15:43:3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城镇化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所在。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又是我国城镇化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郑州常住人口跃居全省第一

  河南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显示,根据2018年全省人口抽样调查统计,河南省2018年末总人口为10906万人,比2017年增加53万人。常住人口9605万人,比2017年增加46万人,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9%,排在广东省、山东省之后居全国第三位。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河南46万的常住人口增量,在各省份中位居第四,仅次于广东、浙江和安徽。在出生人口方面,去年河南出生人口127万人,出生人口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

  河南省统计局分析,受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和前两年堆积二孩效应的集中释放结束影响,2018年全省出生人数出现较大下降。全省2018年出生人口127万人,比2017年减少13万人;出生率为11.72‰,比2017年下降1.23个千分点。按当前育龄妇女数量、结构和生育水平测算,今后一段时期该省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

  分城市来看,18个省辖市中,郑州市常住人口1014万人,首次跨入千万人口城市行列,也超过南阳市成为河南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最少的济源市常住人口73万人。由于各省辖市流动人口类型的差异和城镇吸纳、承载人口能力的差异,常住人口变动差异较大,2018年18个省辖市中,有15个常住人口增长,其中,郑州市常住人口增长最多,增加26万人。

  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人口的吸纳力持续增强,外省流入河南的人口中的36.8%流入到郑州市,比2017年提高3.1个百分点;省内跨市流动人口中的59.8%流入到郑州市,比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郑州连续8年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5万,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分析,河南户籍人口超过1亿,常住人口也有9000多万,但城镇化率较低,省会郑州又是河南的单极核心城市,在河南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将有大量人口流入郑州。未来郑州有望发展成为超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

  相比之下,有三个省辖市常住人口下降,分别是濮阳、南阳和周口,其中周口市常住人口下降最多,减少8万人。

  城镇化潜力大 城镇化增幅全国第一

  在城镇化率方面,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1%,比上年末提高1.5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报告指出,三年来河南城镇化的发展迈出了三大步:一是2016年城镇化率在全国的位次上升二位,由第27位上升到第25位;二是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达到50.16%,实现了河南由农业人口大省向新型城镇化人口大省的华丽转身;三是2018年城镇化率增幅跃居全国第一。

  2018年河南省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由2010年相差11.13个百分点缩小到2017年的8.36个百分点、2018年的7.87个百分点。在中部六省中,河南城镇化率的基数虽然较低,但近年来的增长速度较快,与相关省份的差距迅速缩小。

  快速的城镇化和巨大的潜力也意味着较大的发展机遇。例如,去年的土地出让金达到了1437亿元,位居全国第6。在土地价格相对低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前提下,土地出让数量是郑州实现爆发的强有力支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郑州市主城区共挂牌出让210宗土地。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几年随着河南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也在回流,河南的劳动力丰富的优势逐渐凸显,再加上不少城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因此城市的扩张和成长也很快。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市场也快速增长,郑州在前几年就成为各大开发商布局的重点。现在不少开发商正在向郑州之外的河南三线城市布局,比如洛阳等三线城市,是开发商重点挖潜的地方。

  分地区来看,18个省辖市中有11个城镇化率超过50%,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郑州市城镇化率最高,为73.3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省辖市有7个。其中像周口、商丘等地、驻马店更是不到45%,是我国城镇化最为滞后的地区,这些地方也是河南人口外流的重点地区。

  以周口为例,在恒大集团(03333.HK)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老家周口,人口净流出规模达到了279.76万。周口的市情简介显示,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优质棉生产基地,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同时,周口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市,全市农村劳动力600多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355万人,年输出劳动力270万人次。

  此外,河南南部的信阳净流出人口也超过了200万。商丘和南阳的净流出人口接近两百万。

  报告显示,河南省目前仍然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但流出速度减缓。2018年省际净外出人口比上年增加7万人,增量比2017年减少31万人。随着该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流出省外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省内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人口流动持续活跃。

  从跨省外出人口的流向上看,外出省外人口仍然主要是流向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以广东为最多,其次是北京、浙江、江苏和上海,分别占外出省外人口的17.9%、14.7%、14.3%、12.0%和8.1%,外出到这五个省份的人口占到整个出省人口的67.0%。其他外出人口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还有新疆、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东、湖北等周边省份。

  厦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丁长发告诉第一财经,像周口、南阳这样的人口大市,除了有一大部分流向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以及省会城市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需要在当地就近城镇化。这些地区需要大力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优势,以及高铁建设带来的契机,大力吸引产业落户,加快当地产业的发展,促进人口就近就业和就地城镇化。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我国各地都在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过产业发展也是分层次的,一二线中心城市,再跟东南亚去比普通制造业,已经不大可能,这些中心城市应该主打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与此同时,普通制造业在三四五线城市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应该把一二线城市的普通制造业转移到人口较多的三四五线城市。在这个过程中,类似河南东南部的周口、南阳等地应该加快承接普通制造业落地,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

  前述人口报告分析指出,2018年在河南省内流动人口中主要以在本县(市、区)内流动为主。在省内流动人口中跨市流动人口占28.6%,市内跨县流动人口占15.2%,其余56.2%的外出人口都是在本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间流动。

  “这种流动特征充分说明增强县域经济的承载力对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影响很大,这也是我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种主要途径,在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已成为大部分外出人员的首选。”报告分析。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