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论园区产业服务体系的进化

2017-08-23 16:34: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1951年,世界上第一个科技工业园区建立,随后,园区再不是单纯的、毫无分类导向的企业聚集地,而是变成了一个与企业协同进步、一齐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孵化地。

  实际上,产业园区是指以促进某一产业发展为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园区往往依托现有的产业定位和资源基础,建立创新创业载体,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围绕企业的核心需求,整合地方政府、高校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形成多层次的服务体系,让入驻企业真正扎根,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

  既然产业服务体系的优势和重要性是所有园区经营者所重点强调的,那么在产业服务的概念出现之前,园区是如何“野蛮生长”的?其实,在服务体系概念盛行之前,企业只是在园区内无规则的聚集,这时候的企业在研究方向上也许并不一致、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大、缺少相关配套服务、企业所能研究出的成果较少、对区域发展缺乏带动力、企业本身的发展速度缓慢、区域相关的扶持政策也无法出台,导致某一产业的发展停滞。

2

  而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其能带来的经济效应在后期越来越被人所关注,国内外产业园区发展成功案例表明,产业园区能够有效地创造聚集力,通过共享资源、克服外部负效应,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创意产业的核心是要构筑创意产业链,并尽量拓展延伸,以形成规模,获得最大经济效益,而产服体系的出现正有助于发展创新产业的产业链,让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地域发展。

  以隆基泰和中关村和谷的产业服务体系为例。中关村和谷拥有八大产业服务体系,包括:金融服务、政策支持、政企服务、智库、众创孵化、物业服务、商务配套服务、生活服务,服务涵盖范围之广、内容之全面,完全可以照顾到企业发展中所需要服务的各个方向,助推企业的快速成长。

1

  生活配套平台:为入园企业主、管理层、员工提供居住物业定制及生活配套服务,营造高效便捷舒适的园区生活环境。

  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千亿级“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聚集资本、金融行业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基金直投、资本对接、融资辅导及企业上市服务,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资本、金融支持体系。

  物业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各类物业支持、定制服务。

  商务配套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商务物业定制、会议活动场地及高端商务服务,为企业商务活动提供全方位支持。政企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政企服务,助力企业落地发展。

  智库平台:打造产业智能云平台(智库平台);运用智能网、云计算来实现产业运营与世界同步;通过大数据平台为产业交易、资源采购、人才技术、企业管理、品牌宣传全产业链服务。

  政策支持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国家级、区域级、企业级专项资金政策、创新及人才补贴政策的咨询及申报服务,为企业营造优惠政策空间,帮助企业更快落地发展。

  众创孵化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办公、居住场地及设施;提供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服务;结合政策及金融平台,协助扶持资金及融资落地;结合智库和政企平台,协助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

  中关村和谷将利用产服体系分别在科技园管理、专业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孵化服务、投融资服务、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资本运作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组建一支专业化管理服务团队,培养和聚集为企业提供创新资源、共享服务的各类专业服务机构。除此之外,园区还制定了优惠政策,将大力培养扶持中小企业,引入大量的中小企业进行培育和孵化加速,助推其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致力于成为开发区一区三园融合及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园区,构建高水平产学研基地,实现校企联动,大力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1

  如今园区的产业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了企业经营者在入驻时必不可少的参考指标之一,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开放发展、持续创新的过程,以隆基泰和中关村和谷为首的众多园区的产服体系也已经日臻完善。日后将大力服务于落地企业,促进技术创新、提供资本支持、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中介服务、提供政府服务,打破传统服务方式的局限,实现“一站式”服务,让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孵化链条服务体系及创新载体链的同时,把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引向规范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