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 昆明开出首张房地产业增值税发票

吴洁2016-05-01 10:00:32来源:昆明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零点2分,昆明建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行开出金额为95238元、税额为4762元,内容为销售车位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卓承律师事务所自行开出首份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为178元、税额为5.34元。这标志着此轮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正式落地昆明。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刚见证了发票开具过程。

  据昆明市国税局测算,目前昆明约有9.82万纳税人涉及此轮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营改增”试点。

  “从近三年来,昆明先行纳入"营改增"试点行业的情况来看,政策激励效益成效显着,已基本实现规范税制、减轻税负、促进发展、带动改革的预期目标。”市 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仅试点纳税人税负总体呈下降趋势,非试点行业也受益。受益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批发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 制造业,零售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同时,税收调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也非常明显,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昆明第三产业特 别是现代服务业的从业者增长迅速。截至去年底,昆明“营改增”试点行业纳税人户数从2013年8月营业税移交时的1.68万户增加到现在的5.5万户,两 年半的时间内,增幅达228%,其中,现代服务业户数从1.58万户增加到4.78万户,增幅达203%。

  纳税人户籍增长又促进了地方财政收入。“在现有财税体制框架的约束下,改征增值税与原缴纳营业税相比,税负呈总体下降趋势,将造成地方财政减收。但由于"营改增"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试点行业纳税人户数增加,致使财政总收入也得到了增长,形成双赢的态势。”该负责人说。

  据市国税局测算,去年全市“营改增”的税收收入为30.06亿元,较2012年度原营业税额15.22亿元呈现较大增长趋势,净增长额达14.84亿元,增幅97.5%;税收收入从行业构成看,鉴证咨询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和交通运输服业呈现大幅增长。

  “营改增”后全市增值税税收收入同比无太大波动,即便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入库税款变动也较为平稳。去年,“营改增”税收收入30.07亿 元,同比增长3.98亿元,增幅15.28%;今年一季度“营改增”税收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1.59亿元,增幅20.7%。从行业构成看,除研发 和技术服务、广播影视服务和文化创意服务有小幅下降外都呈上升趋势,增幅较大的有邮政业、电信业、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市国税局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对“营改增”试点效果的跟踪评估,在四大行业中选取代表性企业,建立定期信息交流机制,了解试点行业税负、经营、利润等变化情况,研究税制转换带来的征管问题、征管方式转换带来的纳税服务问题。

  链接

  改革内容

  ●今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自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

  ●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本轮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