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行业竞争加剧房企竞争回归产品力

杨槟2018-12-19 16:12:30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业正从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

  步入 10 月,楼市“秋意”渐浓,“金九银十”过后,成绩远不及预期。

  在当前形势下,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向”信号,重点城市土地流拍频发,核心二线城市项目去化率下降……面对诸多因素,未来楼市如何演变?房企又如何在变化中求生?

  在“定义未来 •2018 第七届金砖论坛”全球房地产金融峰会上,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结合当前房地产行业形势,对此加以分析并给出最新的判断。

  “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一定是从高速增长到有质量增长。”丁祖昱以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变化进一步说明。由房企的总体变化趋势来看,龙头房企在“焦虑”中前行,减速、降价力争更好地“活下去”。

  但随着年关将至,大小房企,无一不分身乏术,力求为最后业绩做出努力。丁祖昱认为:“2018年1-10月,TOP10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 7.8万亿元,同比增长 38.2%。但从销售金额入榜门槛来看,百强房企各梯队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继续提升,TOP20至TOP50梯队房企竞争更为激烈。”

  在2018年前三季度,TOP100各梯队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其中,TOP10和TOP50房企的流量金额集中度达到27.9%和55.3%,分别较2017年同期提升3个和9.5个百分点。丁祖昱说:“未来,随着市场资源更向大型品牌房企靠拢,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在全国地价下降、溢价回落、流拍地块陡增,土地市场 “转冷”趋势下,百强房企2018年至今的整体投资力度明显放缓,无疑,投资态度更趋谨慎,“促回款、稳现金”成为共识。

  尽管投资节奏放缓,但丁祖昱预计 2018 年最后两个月,百强房企将加大供应力度。一方面,房企选择以价换量加速项目入市,并加强营销力度,尽早抢收业绩以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另一方面,今年受城市限价影响延迟入市的项目,也将在年末大量入市,相关的企业业绩将受益增长。

  “可见,2018 年越接近尾声,百强房企竞争也将尤为激烈。”丁祖昱说。

  目前,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趋严,房企规模增长受限,不少房企在规模发展上由原先的“快速扩张” 升级为“有质量的扩张”。

  多数房企在没有特别好的发展方向下,通过寻找新的突破口,进行多元化尝试。丁祖昱强调,对具有一定规模的房企而言,面对强者恒强的时代,地产开发主业仍不可忽视。

  由于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中小型房企在地产开发业务方面的竞争力有所下降。丁祖昱认为,为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自身在房地产行业的“存活率”,中小型房企不妨利用多年来在地产开发业务中的经验,在创新业务中寻找新的机会。

  在上述情况下,产品力成为获取客户的关键因素。“未来市场竞争将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产品力竞争。”丁祖昱补充道,在产品营造方面,产品线有更趋“系统化”和“精细化”趋势。

  “通过打造产品 IP 塑造品牌整体形象,建立产品个性化的设计理念,注重产品科技化。所以房企需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对产品微创新。”丁祖昱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