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举措破解产业用地难题 洪伟东也称“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秦龙2019-11-21 13:47:03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洪伟东在11月19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举办用地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用地改革情况时这样说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处获悉,11月19日,广东省政府举办用地改革新闻发布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通过“优化新增用地指标”、“三旧改造”等举措破解该省“用地难、用地贵”等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用地难题。会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共实施改造77.25万亩,投入资金1.55万亿元,节约土地19.56万亩。

  近年来,广东省新增用地指标一直呈不饱和供应状态。2018年,国家下达广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82万亩,同比下降17.9%。2019年则是20.81万亩,继续呈下降趋势。针对这一难题,广东省坚持差别化供地政策,把有限的用地指标向高质量发展高地集聚。

 从源头解决用地难

  ——“优化新增用地指标”与“三旧改造”两手抓

  “广东节约集约用地势在必行。近年来国家下达广东省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日益趋紧,但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洪伟东在会上表示。

  事实正如洪伟东所言,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广东省新增用地指标一直呈不饱和供应状态。2018年,国家下达广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82万亩,同比下降17.9%。2019年则是20.81万亩,继续呈下降趋势。

  针对这一难题,广东省坚持差别化供地政策,把有限的用地指标向高质量发展高地集聚。据悉,广东省将6.16万亩用地指标供应到珠三角核心区,并下达8.13万亩用地指标倾斜支持沿海经济带建设。

  与此同时,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预留了1.4万亩用地指标,全额保障各地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应保尽保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类民生设施,重点保障符合一定投资强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留给各市的11.11万亩用地指标,也明确要求重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用地。

  在优化新增用地指标投放的同时,广东还大力挖掘存量资源,通过“三旧”改造挖存量、拓空间。

  三旧改造一词来源于广东。早在2008年7月,刚来广东主政的汪洋就给广东佛山出了一道考题: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环境再造,争当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排头兵,并探索出为全省、全国瞩目和赞誉的“三旧改造佛山模式”。随着近十年来的发展,广东省在三旧改造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发展模式。

  今年8月28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政府让利惠民力度,在支持“工改工”项目和制造业企业高质量用地上,推出了划设工业用地保护线,降低改造成本、优化利益分配、提速改造用地审批。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开展“三旧”改造以来,广东在全省范围开展“三旧”改造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共实施改造77.25万亩,投入资金1.55万亿,节约土地19.56万亩,为新产业、新业态腾出了空间。

  具体到各个领域来讲,保护传统、特色文化建筑777万平方米,有效保护历史遗存,留住了乡愁;提供公共绿地9061亩,提供保障性住房440.9万平方米,有效补充旧城旧村公共配套的不足,改善人居环境;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166个,改造后当年实现产值(营业收入)约为改造前的2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措为国家制定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提供了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

  与此同时,面向未来,在今年的9月份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行动方案显示,到2021年,全省将新增“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投入改造资金5000亿元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实施改造面积占比在80%以上,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迭代升级,为广东省新产业、新动能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腾挪用地空间。

  以降成本解决用地贵

  ——为企业节省用地成本超518亿元

  用地贵亦是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降低中小企业初始用地成本,满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用地需求成为了广东省亟待解决的问题与重要课题。

  工业用地供应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工业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2017年开始,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重点围绕工业用地供应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指导意见,并参与了全省“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制定。

  2018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重点围绕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出台相关政策。今年,围绕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广东省又继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今年4月29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6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创新工业用地出让模式,推行了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对广东省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中小企业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相应等别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新升级规模的中小企业租赁高标准厂房给予优先安排和租金优惠。

  同时,广东省放宽工业用地需按宗地转让限制条件。今年3月21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立足中小企业资金有限、所需厂房规模较小和较大投融资需求的现实,允许制造业企业的工业物业产权按幢按层分割转让并按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融资。

  另外,为企业盘活闲置土地降低门槛、创造条件。今年4月10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支持产业转移工业园用地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的若干意见》,允许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或以货币补齐闲置土地置换差价等多途径、多方式盘活园区闲置工业用地。

  一系列用地改造政策推出后为企业降了多少成本?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来自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10月底,广东省省共有614宗、2708.82公顷工业用地享受到地价优惠,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518.32亿元。其中,432宗地享受了优先发展产业地价优惠政策,面积2234.88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203.1亿元;166宗地享受了弹性出让地价优惠政策,面积381.65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313.18亿元;租赁工业用地16宗,面积92.29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2.05亿元。

  “例如,最近,广州中新知识城近期公开挂牌出让一宗一类工业用地,面积约100亩,采用20年弹性年期出让,由某公司以2387万元的成交价摘得,与最高出让年期50年的市场评估价9060万元相比,为摘牌企业节约初始取得成本约6673万元,地价降幅达73%。”针对政策的降成本效果,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举了这个例子。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省还将通过推进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推行“先招后拍”、带产业项目供应和带设计方案供应,以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进一步推进企业用地成本下降,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