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核心领导悉数上任 招商蛇口发展变数几何?

熊俊萍2019-10-25 11:13:48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3日,有公开消息爆出招商蛇口新任总经理已定,为曾任华东区域常务副总经理的蒋铁峰,这是继今年8月董事长接任者许永军上任后,又一位核心人物即将上任。

  两大核心领导悉数到位

  今年8月,随着前董事长孙承铭的退休,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经公司控股股东推荐,接棒孙承铭成为招商蛇口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在其担任招商蛇口总经理之前,现年56岁的许永军在招商局物流集团任职长达15年之久,历任公司市场总监、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随着总经理许永军上任为董事长,招商蛇口总经理的位置空缺,随后,曾任华东区域总经理、集团副总经理的蒋铁峰在竞选总经理一职中最终胜出。2018年,招商蛇口的销售额为1705.84亿元,仅华东区域销售额为275.78亿元,贡献排名第一,这是该区域连续两年贡献排名居首,这也成为蒋铁峰晋升的直接原因。10月21日,他的任前公示在在内部已经结束。

  至此,招商蛇口的两大核心领导相继到任。

  据最近招商蛇口公布的相关数据,2019年的招商蛇口销售目标为2000亿元,前三季度,已累计完成销售额1620.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八成。

  招商蛇口转型后陷困境

  犹记得,在房地产的“黄金时代”,招商地产曾与保利、万科、金地并称为“招保万金”,曾经是地产界的四大天王,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但如今,招商蛇口的销售业绩排名早已脱离第一阵营,排名均在“十”以后。

  从最近两年的数据来看,2018年,招商蛇口的销售额为1705亿元,排名位居12,而排名第一的碧桂园年度销售额为7286.9亿元;2019年上半年,招商蛇口的销售额为1386亿元,而位列第一的房企则高达5060亿元,两者相去数倍。

  业界普遍把招商蛇口面临的问题归咎为招商蛇口的转型重组,2015年12月30日,招商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重组上市。在招商蛇口重组上市之前,招商局集团地产板块资产主要包括原上市企业招商地产、蛇口工业区以及港口基建地产板块等。

  其中,招商地产是中国最早的房地产公司之一,是具备综合开发能力、物业品类丰富、社区管理完善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蛇口工业区,则是招商系旗下的工业园区综合开发企业。

  从黄金时代过渡到白银时代,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房企规模分化格局凸显,背靠央企这棵大树,招商蛇口重组后的业绩却一直不温不火,业绩排名没有多少起色,其转型之路似乎走得并不顺畅:一边是对抗周期去地产化但园区收入占比不及预期,另一边依赖地产利润但又陷入增速放缓的境地。

  承认转型阵痛,明确短中长期业务方向

  对于业界质疑其陷入转型困境,招商蛇口方面坦言,目前在招商蛇口稳步推进综合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均衡、存在着转型的阵痛,但坚信公司明确了战略,立足长远,才能保持持续发展。 ·

  招商蛇口方面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介绍,目前招商蛇口从传统发展模式转向综合发展模式,在转型过程中,已明确了短、中、长期业务发展方向,即把住宅开发业务定位为短期业务,且在目前仍然占比最大;写字楼商业地产业务定位为中期业务;而邮轮母港、长租公寓等业务为长期业务,公司通过快周转、阶段性持有运营和长期持有运营三类项目比例进行了合理配置,以实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平衡。

  对于外界关心的销售业绩排名问题,招商蛇口方面认为,公司的年度销售业绩一直是处于增加的态势,并强调公司并不会特别看重销售业绩的排名,更看重的是资产质量和效益等方面。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如火如荼,品牌房企都在加紧布局大湾区,据介绍,招商蛇口也在湾区大力斩获优质资源,目前在9个城市都有项目布局,最新布局了香港和肇庆的住宅市场;大部分资源集中在深圳,包括从深圳核心地段前海蛇口自贸区、太子湾片区、 前海妈湾片区到宝安空港新城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一共近千万平方米的资源有待规划和开发。

  招商蛇口最近公告:该公司前9个月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620.4亿元,签约销售面积833.0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39.38%和49.71%。 据2018年年报,招商蛇口在2019年定下了2000亿元的签约销售目标。据此计算,今年前9个月,招商蛇口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八成。

  随着两位新任核心领导人的到位,是否将扭转招商蛇口的现状,让其重回“第一阵营”,我们拭目以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