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信托公司被约谈,银保监会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

综合2019-07-08 10:19:3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近日,监管部门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的消息牵动着信托行业和房地产领域的神经。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6日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上半年3600亿元集合信托驰援房地产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房地产资金供给渠道受限,在此形势下,房地产信托的业务优势凸显,由于制度灵活,可以依照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产品,房地产信托规模迅速发展。

  在今年的集合信托市场上,房地产仍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2019年1月份-6月份,集合信托市场共成立8926款产品,成立规模9273亿元,平均收益率为8.23%。从信托资金投向领域上,房地产信托成立2794款产品,募资规模为3634亿元,占集合信托总规模的39.19%,平均收益率为8.33%;。

  另外,根据银保监会负责人透露,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尽管15.15%的同比增速在历史上并不算最高,但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房地产信托业务能够长期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上述负责人称。

 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

  据了解,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五方面要求,包括:

  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

  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

  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房地产信托此前已现融资收紧苗头

  实际上,在此次监管部门对个别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风险警示之前,房地产信托行业已出现融资收紧的苗头。这主要源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后,信托公司的自我调整。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23号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的检查处罚力度,其中对信托领域各种业务违规行为提出了明确禁止性要求,要求巩固前期乱象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23号文发布之后,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各家公司收到的监管要求不尽相同,有的要求“自觉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有的要求“三季末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不得超过二季末”,甚至有个别公司要求“全面暂停地产信托业务”。某中小型信托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称,“公司尚未收到类似窗口指导,但不排除接到类似窗口指导的公司会继续增加”。

  广州某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地产业务仍是发力的重点,但在交易对手选择上较为慎重,大多数信托公司要求选择与销售额排名前100强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有的信托公司甚至把标准提高至前50强。

  对此,信托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认为,对于一些涉及民间借贷、高息借贷的房企要高度关注,说明其融资渠道已经很有限,资金链已比较紧张。“信托公司优选交易对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预判好行业走势,根据行业走势调整交易策略。”

  来源:新华社、证券时报、广州日报、证券日报,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