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地产圈,被深圳刷屏了

综合2019-06-25 10:40:5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已经沉默许久的深圳土地市场,迎来了一场被业内称为“史诗级”的土拍。

  6月24日,深圳集中出让五宗住宅地块,吸引了超过80余家房企参与,缴纳保证金超过1100亿元。这也被认为是深圳近20年来土地招拍挂市场上最大数量的一次宅地供应,最终五宗土地合计出让收入223.84亿元。

  根据出让信息,当日出让的五宗地块总出让面积17.03万平方米,起始总价154.35亿元,最高限制地价合计约223.84亿元,土地使用年限均为70年。

  根据土地出让要求,本次出让宗地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竞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此外,本次出让宗地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竞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居民家庭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

  据了解,由于地块属性优越,且深圳鲜有住宅用地推出。本次的五宗地块经过三个多小时激烈争夺,全部成功出让。

地块

  单块地最长竞拍1小时竞配建人才房轮次多

  在这些居住用地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位于龙华区和宝安区的地块。此次土拍还呈现出拍卖持续时间长,竞配建人才房轮次多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场举牌次数超过了300次。

  位于龙华民治街道的A817-0609号宗地备受关注,出让起始价也最高,为45.41亿元,最高限制地价为65.85亿元。据证券时报报道,此前在该地块周边调查,与地块一路之隔的市政工程施工人员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已有不少房企的工作人员来考察这宗居住用地。

土拍

  现场,A817-0609号宗地的争夺激烈,报价迅速达到最高限价,进入竞配建人才房面积阶段。其中,90号、92号、19号、28号和30号频频举牌,前后经过近百轮的竞价,特别是在增配人才房面积达到18000平方米之后,28号和19号近30轮的连番举牌紧咬对方,迅速炒热现场气氛。仅仅这块地的拍卖时间就长达近一个小时。最终,该地块由深圳市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65.85亿元(达到最高限价)竞得,需配建36700平方米人才住房。

  由于竞争激烈,在竞配人才房面积的阶段,现场拍卖官为了缓和气氛也开起了玩笑:“深圳感谢大家为吸引人才所作出的贡献。”

土拍

  2015年,泰禾通过招拍挂竞价的形式进入深圳市场,以近每平方米8万元的楼面价拿下了宝安尖岗山地块。如今,尖岗山地块项目仍未有实质销售进展。不过,24日拍出的A122-0360宗地同样位于尖岗山,起始价40.74亿元,最终由广州越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越秀地产)出价59.08亿元(达到最高限价)竞得,需配建19610平方米人才房。

  光明地块竞争同样激烈。39号、59号、86号、39号、99号房企多次参与光明A510-0151宗地的竞价,随后进入竞配建人才房面积环节,基本是3号和99号房企之间的竞争,其中3号是中海地产。最终,光明A510-0151宗地由中海地产夺得。

  光明A510-0152地块起始价13.87亿元,23家企业参与竞拍,由电建地产(深圳)有限公司竞得,可售楼面价每平方米近4万元,需配建19030平方米人才房。坪山G12107-8063宗地起始价17.04亿元,由深圳市创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24.71亿元夺得,可售楼面价每平方米超2万元,需配建40900平方米人才房。企查查信息显示,深圳市创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平安集团旗下公司。

  房企仍钟情一线城市住宅地块

  一次推出5宗住宅用地,在深圳土地市场极为罕见。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深圳共成功出让9宗地块,其中1宗为商业用地、8宗为工业用地,无住宅用地。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企之所以踊跃竞拍,一是对未来市场有预期,深圳2018年至2035年只有40%的商品房用地供应,可谓供不应求;二是在地价高昂的深圳,房企能有土地有项目的布局,无论对于企业融资、资本市场估值,还是市场占有率等都有重要意义。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深圳集中推出住宅用地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其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估计下半年仍将有住宅用地持续批量推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深圳当天的土拍经过,可以看出房地产企业对一线城市的住宅地块认同度普遍很高。相对于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一线城市更具备抗风险属性,企业也不惜重金志在必得。

  数据显示,5月下旬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土地挂牌量明显增多。其中北京、上海近期土地出让金额均超过百亿元,广州5月以来挂牌地块合计超过11宗。

  相对而言,北京、上海和深圳在5月份推地加速的情况更为明显。“今年前5月,上海土地供应量,尤其是住宅用地供应量较少。但到了5月,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上海土地市场尤其是住宅用地的挂牌量突然增加。”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

  实际上,今年以来房企集中布局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在部分热点城市拿地积极性非常高。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5月30日,全国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位运行,50大城市卖地金额高达1.51万亿元,同比上升幅度达8.5%。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苏州、合肥等土拍热点城市相继发布调控政策,土地市场热度上升势头暂缓。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千里分析认为,结合各城市供地计划来看,未来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力度将会加大,热点城市保障性地块的供应将会增多,随着热度的升高,优质地块的供应也会相对减少,竞拍门槛会越来越高。

  房价是否存在上涨压力?

  在多位专家分析看来,各地并非增加供地规模,而是对供地节奏有所调整。各地节奏调整也有其背后的原因。

  比如深圳,此次集中拍卖的五宗地,最主要的目的是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根据深圳《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到2035年,深圳要建成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房需占比60%。专家指出,目前深圳住房建设压力还是比较大,需要通过增加供地来完成目标、缓解压力。

  多位专家表示,从供地节奏来说,各地存在补库存的需要,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供应。但从地市热情来说,随着金融的收紧,地市难再出现过热的情况。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土地市场极易传导至楼市的规律下,供应增大带来的地市热度上升,房价是否存在上涨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证券时报、时代周报,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