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在新常态下合理转型

2015-11-29 15:43:34来源:浙江在线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住建部总经济师 冯俊 

  今年的房博会以创新为主题,而论坛活动更是丰富多彩。28日上午,名为《新常态下中国房地产发展特征》的主题讲座在世贸中心举行,各位地产大咖各抒己见,阐述自己对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在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率先发言,分别从市场新常态理解、地产老问题现状以及如何适应新常态这三个方面做出了系统的论述。

  转变理解:经济成熟期下“五个坚持”

  “在十三五规划下,我们已经从经济的雏形期步入了成熟期。”这是冯俊在讲座开始时开门见山的指出,在成熟期的新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应当以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共享发展,这“五个坚持”来贯彻。

  冯俊指出,当下的中国经济更多的是增速放缓,而非普遍宣传的“经济下行”。究其缘由,总体上是由于我国需求不足造成的。“现在外贸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生产成本加大的双重压力。在三驾马车里要依靠外贸拉动增长,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不可能的。”不过同时,冯俊也通过货币通胀程度和财政收入增长等方面列举数据说明,大萧条论还为时尚早,经济趋势总体还是呈乐观态势。

  冯俊还提到,新常态下产业的结构 转型是不可避免的,即产业增长方式的变化,将由数量扩张型转向效益质量型,更偏向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之中,注重效应、注重质量、注重节约资源和环境 保护、更加注重人民生活改善、注重制度创新、注重法治、注重市场的作用、注重区域城乡人均之间均衡发展、注重物质文明、文化的协调发展等九个方面应该着重 关注。

  市场问题:计划赶不上变化

  在谈完对新常态的理解,冯俊又指出了当下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他表示首当其冲的便是在过去的20年中房地产界的“粗糙发展”。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下,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发商开发的质量已经逐渐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因而质量问题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库存量的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市场的担忧和恐慌,进一步造成了滞销。冯俊的观点认为,库存的不断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因当归结于施工周期的延长。这种不健康的现象是市场相对过剩的表现,只有合理配置资源才能改善。

  第三,冯俊认为市场化过程中,在由于房价逐年的上涨的背景下,低收入家庭收入又低于平均收入增长,所以逐渐被市场所抛弃。这就使得市场的支付能力进一步减弱。但他同时认为楼市的潜在需求是不降反升的,只要在价格这一环上严格把控,将这部分需求释放出来是不成问题的。

  怎样适应:改善调控感受需求

  说了这么多问题,那么有没有解决方案呢?冯俊表示,每个家庭拥有一套符合健康文明标准的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家庭能得到补充型的住房保障;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能够得到合理的安排和满足,这三大小康社会时期对住房的愿景依旧是我们当前的追求。

  为了满足这些愿景,冯俊认为首先要完善房地产法制,尤其是房地产税,收多少、怎么收都是要解决的问题。而开发商方面,住房精度的提高也是重中之重。“效率更快,质量更高这才是我们的开发商应当做到的。”

  最后,冯俊表示,住房将会是许多 新技术运用的舞台。而在整个经济生活当中,现在主导着技术的发展有主要几个方面,每个房面都将使我们的生活水平的发生变化。而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将在住房 发展过程当中产生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技术又会反过来应用到住房里面,并最终我们整个居住生活更接近生态,更接近自然,生活品质得倒自然而然的提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