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来:国际智慧住区建设与新型智慧住区标准体系构建的思考

2019-09-05 18:03: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同时召开了以“绿色健康·智慧宜居”为主题的分论坛。该论坛旨在分享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解析绿色智慧的创新水平、跟踪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探求“绿色住区-百年建筑-健康居住-智慧生活”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行业在高质量建设的路上阔步前进。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M中心主任魏来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M中心主任 魏来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M中心主任 魏来

  魏来:大家中午好!我是来自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魏来,我是做BIM的,但是是建筑师出身。最近这几年一直做BIM,我相信大家对这个词已经基本上都了解。BIM实际上是数字化的一种,所以我今天是从数字化的角度上跟大家汇报一下关于智慧住区等等这些方面的体系和思考。
  实际上现在各位也能够感受到包括这一届的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主题就是往数字上靠。这是一个全球化的趋势。应该来讲,现在全球很多房地产会议主题目前都是数字化。这是一个非常重点的方向。包括今天的分论坛,刚才也仔细地想了一想,咱们这个分论坛实际上是几个词,绿色、健康、智慧。这一切三合一是为了宜居。这是我对今天分论坛题目的理解。
  刚才也跟大家汇报数字这个事在全世界都是广泛发展而且是瞩目的一件事情。前两天在日本举行的G20大阪峰会,开的第一个会就是数字经济研讨会,为了建立全球的数字经济秩序。G20能把数字这个事当成各国领导人开会的第一件事,这也显示了全球每个国家对数字经济这样一个发展的期待和关注。我们国家是全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大国。这个数字我那会儿查到的时候也很惊讶,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是31.1万亿元,占整个GDP的34.8%。这个比重有一点超出我的预期。说明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是跟数字化挂钩。待会儿也会跟大家汇报这个问题,我们这些数字经济大量是来源于消费领域,跟建设领域目前来讲还有很大的憧憬。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表是2018年的GDP统计。大家看建筑业包括房地产业,数字全部可以和下面的IT业去对比,尤其是建筑业,还有房地产业。这都属于相对来讲房地产业的增长率是3.8%,建筑业是4.5%,IT是30.7%。这就说明数字化的发展非常迅猛。同时说明整个建筑领域数字化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好事在哪里呢?就是发展空间比较大。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都在谈智慧,谈智能,谈数字化,这说明正在进入我们的建筑领域。
  建筑领域在全国规模还有好大,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500万以上的建设项目非常多。BIM是数字化建筑领域的一种,这个技术大家都比较熟悉,也不展开讲了。我想说一个我个人对于BIM的理解。很多人说BIM是一个工具,设计院就用BIM给我出出图,建建模,做做分析。这个理解对,但是我们不能把BIM局限于这个理解,而是把BIM看作是实施整体数字化的一个必然的技术。而且这个技术手段是核心技术手段。我一点都不夸张。BIM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构建整个生存的工程环境的数字化。除了BIM还有很多其他的技术,这就是我们现在经常会听到的一些技术,这是美国gartner一个咨询公司,每年都会做十大技术预测。这是2019年的,到现在2019年过去一大半。因为时间关系,不一一展开说了。这里面有很多东西,或者说全部的东西跟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相关的。我们怎么样应用这些技术,包括BIM。里面有很多东西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AI、智能APP。要想做数字做智能要有一个智慧化基础,否则都是一纸空谈。数字化基础的总体概念是什么?2019年数字局部仍然在。这都是正在发展的技术。我认为这个技术和BIM技术还有地理信息系统还有其他技术融合在一起才能为智能智慧这个事赋能。
  咱们要思考标准体系,国外是怎么做的呢?这是芬兰的Espoo。Espoo这个城市并不大,跟中国城市相比,是很小的。这个城市是全欧洲最宜居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性每年都是第一名,连续两年了。另外一个,在去年智慧社区论坛评选的全世界,这是最佳的智慧城市,这是标杆。我也查了一下,咱们今天主题是智慧住区。智慧住区实际上在国外也有一个词是智慧社区,我们也会谈到智慧城市。待会儿会跟大家汇报一下这几点的城市。Espoo这个城市的整体愿景是要建设一个可信赖人道主义的城市,就是以人为本。另外一个,适合很多事情,包括人居,适合居住,适合学习,适合工作,也适合干事业。居民本身有影响力,这就是人文关怀。人生活在这个城市甚至生活在这个房间里,住宅里包括刚才专家提的在养老院里,一定要让这个人有存在感。我们现在很多情况下技术感太强,人文感太弱。Espoo提了这么一个口号,我觉得很好,city  as  a  service。今天讲一些典型的场景。
  数字应用,比如说绿色出行,尽量减少汽车交通。另外就是特殊人群的看护。刚才也看到类似的技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有一个公共服务中心,这个公共服务中心除了服务以外,实际上是一个公共的或者集群式的数据处理中心。现在,咱们做智能家居或者智慧社区也好,数据的孤岛性是非常强的。做这个传感器的,做那个传感器的,做这个数据的,做那个数据的,大家互相不沟通。不沟通整个智能化就缺乏一个整体系统。
  思路有很多,套路也有很多,技术也有很多。这几个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BIM、IOT、还有定位技术,这些技术把建筑也好,社区也好,树木也好,人也好,物也好都要建模型,都要数字化。这就是今天我讲的一个核心观点,我们要全面数字化。数字化以后再提供这些管理、维保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这个,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辅助。如何感知人的行为,让数据更好地为人服务,当然不要太过。还有一个隐私性的问题。我看到一个智慧的社区的案例,它讲人回家了,一进车库就知道这个人回家了。这个人把车停好,进楼门的时候,这个楼门就知道这个人回来了。这会让人感觉到暴露感太强。我们做智能的时候还是要注重人的隐私性。如果注重人的隐私性其实有一个很好的手段就是让大数据去做决策。大数据做决策的好处就是时时刻刻让人感觉到舒适又不是很明显地在收集他的数据。这就有一个数据化学的东西。技术性的东西不是今天的主题,我就不展开说了。各位应该都做得非常专业。
  住区也好,社区也好,城市也好,这个图就想跟大家汇报一个观点,我们做住区,不能脱离社区的观点。做社区,不能脱离城市的观点。这三个层次,所关注的目标或者愿景是不一样的。从大的来讲智慧城市一定是全球全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福祉、环境安全等等。社区是在这个大的愿景之下还要以人为本、经济活跃、充满活力、安全和谐。对于住区来讲是以居住为主的空间,已经具体到住宅或者每一个房子,就要生活便利、健康舒适还要人文关怀还要稳定安全。我觉得这样一环一环套下来就有一个思路,将来做智慧住区也好,智慧社区也好,标准化的构建就要充分考虑这三个层次。我要为整体的愿景去服务。综合到什么程度?智慧为什么服务,为健康服务,为宜居服务,为绿色服务。
  因此,将来标准体系当中要考虑几大因素。底层的资源数据,包括工程包括自然环境,包括气候气温等等,人、物等。这些都要进行数字化,没有数字化就不可能去进行分析。另外一个是传输和接口,这肯定要考虑。这很技术。另外就是平台的建设,这是我们在智慧包括工程BIM这一块比较弱的一块。数据集中不起来,当然我这里所强调的数据集中并不是把数据全部放到一个地方。这恐怕实施起来是非常难的。数据可以分散,在分布式存储的基础之上进行集中处理。这个集中处理就要有一个平台建设。我觉得每一个住区,甚至每一栋梁楼都应该有数据集成机制。另外一个,基于这些,进行应用拓展,拓展到为人服务,为行为服务,为我们的文化服务。最终我觉得还要再考虑可持续发展。我也看了目前几本正在编制的包括地方的关于智慧住区一些标准。可能在这方面考虑得不是特别充分。
  做好这个目标还有几项工作,咱们一起来思考。一个就是提高认识和认知。现在我觉得,我做BIM,不是很多人对数字化理解得非常清楚。觉得智能可能靠一些传感器,就可以完成。可能我们还需要提高认知。特别对于数字化的认知。另外,就是标准和标准化。标准和标准化在数字领域是比以往更加要强调的。为什么呢?数字化这事,数字技术是一个全局性支撑技术,全局性支撑技术意味着要社会级的协同。社会级协同无论是生产链条上的哪一个环节都要尊崇同一套标准。加强软硬件研发,这就是工具,数字这个东西,你有什么样的工具,工具能干什么,数字化就能到什么程度。另外就是生产关系的变革,这都是一步步要往下走工作。数字化这个事道路很远,可以说是今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包括我们过去的照相机的变革,手机的变革,现在大家网上买菜、网上订餐都很方面,都是数字经济带来的好处。还是那句话,数字化在建设领域,在工程管理领域还很薄弱。咱们一起!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