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虹:绿色金融为房地产装上"绿芯"

2019-09-02 16:52:0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众多中外专家齐聚,分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示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交流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创新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银行绿色金融项目技术顾问蓝虹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图文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银行绿色金融项目技术顾问 蓝虹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银行绿色金融项目技术顾问 蓝虹

  演讲主题:绿色金融为房地产装上“绿芯”

  蓝虹: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共同分享整个的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绿色建筑,那么我们绿色建筑是绿色金融是一个重要领域,那么对于绿色建筑来说,金融界关注它特别是绿色金融关注它,它整体的目标是要达到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我们可以看到绿色金融实施的一个背景,那么国家有三大目标和经济转型,首先是减排目标还有协议。

  这种情况下,整个的建筑在整体的节能减排当中意义非常重大的,同时也是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今年绿色建筑成为绿色金融当中重要的一个重点来进行推出,它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我们的新的绿色建筑的标准的推出,大家都知道,我们绿色金融其实对于绿色建筑早就有了一些运用,比如说在人民银行的绿色债券的这个目录里面,就已经把绿色建筑放进去,那么对于这个绿色建筑我们的界定是满足二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标准的我们把它纳入到整个的绿色金融的支持范围。

  但是2019年8月出台的绿色建筑的新的标准,推动绿色建筑工作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帮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挑战。比如说在这个过程当中,这次的绿色建筑的这个新标准,它是把绿色金融写入这个标准的,针对于我们绿色金融如何运用绿色建筑标准来推进的,那么是带来很大的作用的。

  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又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我们都知道所有的金融都是在前期来支付资金的,但是绿色建筑的新标准是全周期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绿色建筑如何认定要建成之后再认定,但是一个建筑已经建成了还缺钱吗?不缺钱,金融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是提前介入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如何没有拿到绿色建筑标准的证书的时候,然后我们就要给你绿色的贷款,然后绿色的债券和绿色支持,当然后面开发了绿色信贷保险一系列的担保等等一系列的来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看到我们绿色金融对于绿色建筑标准的在行动非常迅速的,今天才是9月,那么8月份出台的标准,我们绿色金融如何根据新的这种绿色建筑标准的一系列的行动就已经开展了,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体的过程当中,仍然要说到的是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我们仍然是处于起步阶段,那么作为这里在座的大家都是大部分来自于建筑行业的那么可能在我讲到这里的时候,大家会想到,怎么运用绿色金融来支持绿色建筑呢?在这里面知道的就是绿色金融是什么,怎么来的,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绿色金融它的产生在国际上面已经推行了十几年了,我已经做到的17年的绿色金融了。

  我从2002年进入绿色金融的行列,在全国推行有一个时间段的,原来在世界银行工作的,然后2012年回国,然后回到人民大学。我们在人民大学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接收了当时的国务院的副总理张高丽副总理交托的一个项目,叫做绿色金融转型和金融改革,项目的中方主席就是我们人民大学的校长,外方主席是联合国环境署的,可以看到绿色金融产生的源泉来自于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国的节能减排和世界各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一样是资金是极度稀缺的。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这种资金的缺口就成为绿色金融产生的根源,我们在接到这个项目之后,所以我们当时合算了2014年到2030年,中国要实现绿色转型,它需要的资金是多少,它需要的40.3万亿,但是目前的资金缺口又是非常大的,当时看到了核算的2013年资金缺口高达23.8万亿。这种情况下2015年完成这个报告,上交到国务院,整个经济运行如果说金融不能支持整体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如果说绿色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资金缺口是如此之大,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的中国经济转型绿色发展怎么进行呢?因此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的重视,2016年,那么在8月31号国务院签署了由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那么另外一个事情是我们原来的人民大学的校长,也调往央行,成为央行的副行长,亲自指导和领导全国的绿色金融发展。所以可以说中国的绿色金融整体的发展它跟我们人民大学整体的推进是有密切关系,随后在9月央行发布的G20绿色金融报告,作为G20的东道主,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列入了核心议题,将中国的绿色金融跟国际的绿色金融进行融合,使其成为国际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逐渐中国成为整个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国家。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会想到,绿色金融它到底有哪些领域呢?2016年我们可以看到绿色金融整体的发展,它更多的就是在一个制度建设方面,在打好基础,在做好基础设施方面在发力,2017年实质性的推广阶段,绿色金融体现为三大亮点,第一2017年6月,国务院签署了五个实验区来选定为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他们分别是贵州、江西、新疆、浙江和广东。那么李克强总理说,绿色金融在不同的实验区实验就是要找到各自的不同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来助推全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也就是说实验区成功之后,是要在全国推广的。

  那么在2017年当贵州被评定为绿色金融国家第一批实验区之后,我作为一个从事了15年绿色金融的学者,我就到了惠安新区去挂职,统领当时的惠安新区的绿色金融工作。2017年落实到另外一个大事情就是在央行出台的新政策,将绿色金融指标纳入到了宏观的审慎的评估体系,同时在国际国内蓬勃发展。

  这三大行动给整个的中国提供了大量绿色金融的资金,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是绿色金融的地方试点,在这个过程当中,使绿色金融的需求端与供给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绿色金融项目怎么去寻求到整体绿色金融的支持,在实验区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目前在贵州、江西整个的一个浙江、广东还有新疆,这五个试点区域都把绿色试点纳入到了绿色金融的重要目录。

  把绿色金融的指标纳入到MPA考核,就是让银行有很大的动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必须要把一部分资金投入到绿色项目当中,否则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拿不到央行的整体的一个考核的任务。因此这就给绿色金融,整体的绿色项目如何去集聚和获得绿色资金找到了源泉。

  我们可以看到是各个房地产企业在做绿色建筑过程当中,获得资金的一项重要源泉,我们可以看2016年2017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非常多的,我们在国际上面发行的绿色债券越来越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绿色项目走向了国际的融资,我们可以看到,整体的一个发行规模。

  到2018年整个就是金融推进,就是更加的迅猛了,整个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和整个的实验区的建设走向了一个更加飞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在2018年可以看到,交通和能源是两大主题,低碳交通的募集资金占到33%,此外绿色债券的主题在2018年增速比较快的,到2019年绿色建筑债的发行在各个国内的板块当中得到了迅猛增加,而且央行和国家其他的相关部委发布了一系列的相关的政策来推进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债券。

  那么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加强了对这些债券的监管,发了绿债是不是真的投到了绿色建筑上面去了,会不会拿这个钱又投到了传统的建筑上面去了,整体的一个债券的之后的监管得到了加强,整个国际化的推进也在迅猛的发展。我们看的是总盘子,绿色建筑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运用的绿色金融的总盘子非常大的,到2018年末整个绿色金融的投入的资金总融资余额是10万亿,那么截至2017年末我们的绿色信贷余额是8.5万亿,那么绿色信贷呢,占了整体的规模的95%。

  也就是说如果不再寻求各种的绿色金融资金的支持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可以寻求绿色股权投资,绿色的债券投资,绿色的信贷投资,各种手段可以根据你的项目的不同性,因为绿色建筑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范畴,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绿色建筑分了很多的细分领域,根据领域的不同,根据你项目的不同,根据你的融资的需求的不同,你可以运用不同的绿色金融工具来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到整体的就是说我们仍然是在迅猛发展当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绿色金融的资金缺口还是很大,根据人民大学的金融团队的核算,2018年,我们的整个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资金的绿色金融的缺口仍然达到了0.8万亿,但是比原来好多了,仍然资金缺口很大。所以对于绿色金融来说,仍然是需求大于供给的。

  所以如果各位需要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还需要大家主动积极的去争取,那么2019年,绿色金融可以看到,我们预测的总需求达到2.5万亿,也就是新增的需求,主要集中可持续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绿色产品。

  在国际上面也有很多绿色金融的需求和绿色金融的手段,我想介绍一下在惠安新区做一个实验区怎么来做需求,以一个区域来看如何运作,这样大家可以根据一个区域实验区的绿色金融的运作去考虑到你如何根据自己的不同项目,然后在你所在的项目地,来寻求金融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看这个就不说了,首先是出台了很多的相关的政策这些来推动这个建立了绿色金融的综合服务平台,并且进行项目设计。但是这里想给大家讲的是我们出台了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认证办法,也就是说地方性的这样的一个绿色金融标准,不只是贵州省出台了,我们可以看整个实验区其实分别都出台了。那么我介绍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把这个绿色建筑放进去了,绿色建筑我们主要的内容包含就是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那大家可以看到,重点支持产业这中间是绿色建筑,我们包含了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

  在这个过程当中,现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物流绿色仓储等其他的一些,在这个过程当中这是我们已经做的一些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可以看到,分布式能源,那么中心项目这个其实就是绿色建筑中间的能源供给的项目。这个项目本身来说它的固有资产只有1.6个亿,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后续10个亿的资金,而且它本身的项目业主的负债率很高了,用的绿色资产证券化来支持他,这个过程当中,支持了10个亿,而且用的是表外融资,不增加这个公司的负债率,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又是让公司是利率4点多的利率,利率非常低的。

  这是一个海边城市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到海边城市项目其实跟绿色建筑有相关性的,我们用的绿色信贷去支持的,在基准地域之下又给它下降了5%也就是说5的这样的利率,基准利率是4.95%,下降5%,就是才4.7%左右,而且我们做了13年规划,那么也就是说每年一部分,用13年的期限来规划。

  那么这样的情况下,让一个就是说绿色建筑和海边城市这样的大型的设施建设,它的投资要非常的多的情况下,我们用一个拉长这种贷款年限来减轻企业的负担。这个是一个典型的绿色建筑项目,这个绿色建筑项目它的标准采用的是因为它获得了美国的绿色建筑认证,而且得到金牌认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给它也进行了一个绿色建筑的投资绿色信贷的优惠政策,一个月之内我们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

  而且三个亿的资金迅速的到帐了,这个过程当中同时我们就是说给他的利率也是非常低的,是5%的利率,有5个点的利率。那么这是另外一个进行的项目,是房屋的屋顶的节能改造的项目,银行采取的方式是先付钱,用上瓦的电价还款的方式。整体绿色金融建了,全部也是采取绿色建筑的方式,在这里可以看到,绿色建筑本身它又分为单向绿色建筑又分为就是说一个集群的绿色建筑,那么我们根据这个绿色建筑的规模和绿色建筑整体对生态环境保护它的影响有多大,那么它在区域的生态功能,生态保护,这个过程当中涉及到投资风险等等,我们进行了设计,比如说它的利率等。

  同时带有相关的绿色建筑行业的一些项目,我们去发债,同时利用国际的市场为绿色建筑的企业进行一个融资,比如说今天在演讲的碧桂园,他的资金通过在香港发债,通过绿色信贷等办法那么来给他们进行一个国际国内的综合融资,实现一个绿色金融跟绿色产业的互动。

  那么对于整体的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就像刚刚说的我们一直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新的标准出来以后,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给我们的挑战,那么就是说如何在你已经就是说要全面的建设完了之后,才给我们证书,怎么样进行绿色认证,这样的话资金才可以付出去。那么绿色认证是采取在这个过程当中,你的二星级绿色认证在可研阶段就发出去了,当时我们在做绿色金融的时候,非常方便,你给我二星级的证书,我认定你是二星级的绿色建筑,那么你符合我的标准,那么我就给你发债绿色贷款或者给你进行绿债发行等等,但是到现在8月份的这个标准,是要全部建完之后才给我们证书,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贷款或者我们的绿债发行一定在建成之前,在这个情况下目前的做法是希望跟贵州省住建部讨论的做法是在可研阶段之后,根据可研的评估给我们发一个通知。

  也就是说通知你这个项目可研报告是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的,但是只是通知而不是验证,那么我们需要这个推荐的单位去购买叫做绿色信贷保险,由保险公司来给我们的金融机构承诺,是不是可以达到这样的绿建标准,最后的可不可以像你承诺的那样,最后建设完了以后拿到这个标准,如果拿不到标准对银行来说是一个损失,对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损失。因为所有的绿色金融的资金通过特殊的绿色通道发给你的,它的利率大家也看到了,那么比一般的利率要下降1到3个百分点,那么如果你最后把钱给你了,但是你又拿不到绿色建筑的证书,对于银行来说它如何去归类到这个绿色金融通道当中去,如果不能归类到这个绿色金融通道当中去,那么它损失的利息是谁来承担的?于是引入了绿色信贷保险,那么保险你购买这个保险保险承担这个损失。

  但是保险不想承担这个风险的,集聚了一批懂绿建的人,跟他们全程进行监督,要求他们按照这样的图纸设计,全程的来进行监控,来保障你最后确实可以拿到这样的绿色的证书,保障我们绿色金融的投资确实是投到了绿色项目当中去。可以看到整体的我们的整个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的互动,作为绿色金融的推进非常积极的,但是绿色建筑作为一个新型的行业,下面的细分行业如此之多,这些情况下如何进行,是全国绿色金融推进当中的重要的工作。

  所以希望各位那么特别是房地产协会可以跟我们共同的推进,我们在随后惠安新区将会推出超过一百个亿的绿色金融的信贷的关于绿色建筑的信贷产品,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希望跟房地产协会合作,引进绿色建筑专家来跟我们绿色金融合作,当我们聚合了这么多的资金来投向绿色建筑的时候,是对应的绿色建筑的技术。最有代表性的绿色建筑的项目,确实可以给我们国家的节能减排,具有标杆性的,具有实验性的可复制推广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实验区,作为绿色建筑就会起到一个有效应的工作,这对于推进全国的绿色,支持绿色建筑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什么叫做实验区,就是实验成功的,所有的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在9月7号我们就要发布一批147到150个亿的项目,150个亿的绿色资金支持,这里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涵盖的绿色的交通,我们涵盖了绿色的建筑其中绿色建筑就是很重要的一块,我们在整个的绿色建筑过程当中,绿色建筑高端化的设计和高端化的提升,这些都是我们整个的绿色金融支持的主体方向。

  但是必须承认的是我是金融领域的专家,虽然积极的学习,绿色建筑的知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实现绿色建筑跟绿色金融的融合,使我们更好的将绿色资金投向最具有标杆性的绿色金融项目,我觉得需要共同的努力,非常感谢房地产协会给我这样的机会可以跟大家宣传我们的绿色金融,非常感谢大家可以在这里跟我们共同,共推绿色建筑,共推中国的绿色发展,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们共同合作,创造美好的绿色金融的整个的绿色发展的明天,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