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方:在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05-21 12:59:2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行业协会处梁方处长

在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会议

暨试点参评企业信用等级颁牌仪式的讲话

(会议记录修改稿)

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梁方处长讲话

尊敬的刘会长、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对今天上午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表示祝贺。希望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爱护取得的信用等级。在刚才发牌的瞬间,颁发过程很快,但是企业积累起这块牌子的信誉是不容易的。这块金灿灿的牌子,表明了它有非常高的含金量。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我介绍一下行业信用评价和社会上其他的信用评级的区别。行业信用评价活动是经中央批准的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之一,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的信用评级是国家级层面的最高信用等级评价。虽然我们是通过行业协会来颁发信用等级牌匾,但是它的背景是经中央国务院许可的。自2009年开始,为整治行业不正之风,中央国务院专门成立了清理整顿办公室,清理了大量的评奖项目。所以我想说的是,行业信用评价活动所具有的权威性,是与其他的信用评级不一样的,也是其他信用评级不可相比的。

第二,行业信用评级主张的是企业的综合信用评级,而不是社会上某些专项信用评级。这也区别于银行间的借贷、商贷信用评级。行业信用评价更多的是反映企业通过自身的行为、资产评级行为所获得的社会信誉,是企业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拥有的一张脸面。这与其他的商业信用评级有所区别。

此外,行业信用评价交给行业协会来做,也是有着深刻的背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这一类组织应当成为全行业经济民主自治管理的组织,行业协会应该把那些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管不住的事情管起来,应该把那些单个企业想做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管起来,这就是行业组织的力量。因此,我们提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培育行业协会这一类组织作为行业管理的主体,作为进行市场资源分配的主体。目前在所谓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问题上,政府占据着强势地位,由此而引发的各类社会问题、尤其是腐败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与我们培育发展资产主体的不成熟是有关的。

2011年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开班典礼上的讲话提出了“要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当中的作用”。我们认为,行业组织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仅仅依靠企业的自律行为是难以净化资产的,依靠企业的自律行为使市场经济自由健康发展,也是一种幻想。大家都知道,其实看似一件很小的事情,或者在行业内认为是习以为常的一件事情,或者是被我们称作潜规则的一些事情,就有可能酿成行业性、全面性的风险,甚至酿成全社会的风险。最近的毒胶囊事件,再一次证明了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市场化的手段,加强行业管理,是行业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的命题。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交给行业组织来解决,就是充分信任党领导下的各级行业组织。行业组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只要发展市场经济,就离不开各级行业组织。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挥好这一类组织的社会作用,发挥出他们在主导行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当前房地产业是倍受社会关注的行业,行业中的一些事件成为了社会舆论的焦点,也存在一定的矛盾和问题。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今天,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怎样实现房地产业向着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运行?我们今天在座的同志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全社会建设信用体系的背景下,行业信用体系建在哪里?其基点就在行业组织上。行业信用体系不仅仅是对企业的信用评级,它还包括了全行业的信用形势分析,全行业的信用风险报告、风险预测、风险预警,以及通过信用评价建立起来的一整套行业企业的信用信息、管理体制,它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一方面需要以协会为主体,第三方机构广泛的参与,同时最重要的是要让全行业尤其是重点骨干企业认识到建立信用体系的作用。因此,我也有个建议,是不是可以在协会提供给会员的服务当中把信用评价的内容增加进去。在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入会时都会与协会签订一个服务协议,协议内容就是承诺给会员企业提供信用服务。信用服务不仅仅包括信用评级,也包括了企业信用评级后的一系列市场服务内容,而且这个市场是非常广泛的。举个例子,比如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或者主权投资基金准备投资某个企业,他们希望我们这一类组织为其提供详尽的这个企业的信用报告,协会如果有这个基础,此类报告就非常有价值,而且协会可以通过制作这种报告获得收益。同时,由于协会对会员企业、对行业企业有了信用方面的了解,就可能为信用评级高的企业带来好的市场机遇,信用评级差的企业就可能丧失了市场机遇。因此说,信用评级不简单的是为了评而评,是有很多服务内容在里面的。

由此,我们主张行业协会组织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实践当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为促进整个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努力,发挥应尽作用,履行职责。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