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关于信用评价工作的讲话

2012-05-21 11:27:5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做总结讲话

关于信用评价工作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两会”理事会上我曾讲过,从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从长远来看,要用资信管理代替资质管理。目前资质管理还不能取消,资质管理也是中国的特色。关于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我讲以下四点:

首先,信用评价不要搞成表彰。“两会”开展企业信用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授牌,授牌只是手段,其目的:一是为了加强行业信用建设,促进行业守信自律,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企业通过信用评价能看到你优点所在、差距或问题所在,从而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企业自身的社会信用度。

其次,要重视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选择。为了保证信用评价的客观、公平和公正,“两会”决定采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此项工作。目前虽只选择了三家机构参与,但如果评价工作全面铺开,三家肯定不够。因此,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选择,要严格按照标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地方协会可以推荐本地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但必须要统一纳入“两会”的招投标中。此外,开展信用评价,不得打人情分、关系分。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管理一定要严格,而且在评价开展前进行专门培训,并采取动态管理,如有违规的行为,不严格按照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指标体系来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要取消其参与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的资格,因此退出机制一定要建立健全。为此,我们也专门组织制定了信用评价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

第三,要积极研究探讨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问题。要发挥信用评价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要使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得到更多的利益保证,让有信誉的企业赢得更大市场发展空间。我们目前在“两会”会员和自愿报名参加的企业中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怎样吸引更多的企业参加?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有什么好处?重庆开发协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专门出台了五个方面的激励政策。我认为,研究信用评价的激励机制特别重要,但目前让“两会”拿出完整的意见有难度,但是我们也要研究,要上下共同努力来推进信用评价激励机制的建立。重庆开发协会在这方面做的很好,各地可以进一步研究探讨。

第四,要加强行业风险预警的研究,建立金融服务体系对信用评价结果的支持和应用等工作。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