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成:养老地产信息化建设的思考及建议

2020-01-07 14:27: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普天大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王希成中国普天大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王希成

  中房网讯 2019年12月26日-27日,第八届中国养老地产与大健康项目交流大会暨百城(企业)联动年会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相关部门、养老与大健康企业家及相关的专业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市场分析、经验分享、产业导入和项目对接,推动企业间、项目间的合作。中国普天大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王希成分享了养老地产信息化建设的思考及建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昨天我们很多的领导,在演讲中也提到了就是说养老信息化建设,在结合我们普天大健康在养老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养老地产信息化我们的思考和建议,跟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学习。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这四大板块,一个是我们整体的养老产业背景,第二个就是我们养老地产运营管理体系的建设,第三就是我们养老地产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些建议和我们的一些想法。最后我分享一个案例。

  刚才我们国药的唐总这边也提到了整个养老行业的信息化方面的,包括我们如何结合我们老龄化的一些特点,然后去更好的制定我们建设方面的内容,前面我们唐总刚才也提到说我们整体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包括整个人口老龄化的基数大、增长快,整体困难老人数量非常多,包括老龄人的教育水平偏低,而且跟我们地产养老很息息相关的一个就是经济发展不同步。

  另外我们地区发展平衡,主要体现在城乡结合的地区、地域不同,和地区与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所以我们在做养老地产项目同时,我们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然后去制定我们一个养老运营模式体系的建设。

  这个是我们整体的养老需求,实际上跟我们前面唐总讲到的大部分相同,一个是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高达,几乎是50%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老人,其中有一半的老人实际上是独居,我想这个在一线城市来说的话,这个数据很有道理,可能在百分之四五十以上。

  我们在北京和上海包括其他一些地方,我们接触到的一些老人,实际上大部分老人都是空巢或者独居的,这也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养老需求。另外一个难题,我们现在整体中国来说,养老机构的床位配置率是比较低的,虽然来说床位费配置率比较低。一方面资源紧缺,另一方面是资源限制,这个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存在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第三前景,刚才唐总提到文化的需求,健康的需求,还有生活服务的需求,我在这里面再提一点需求,就是安全照顾的需求,我们一般把养老的需求,分为四大类,一个生活照顾的需求,健康管理需求,安全照顾的需求。我们去根据项目不同,然后去如何更好地解决需求。

  我们看一下这个整体养老运营程度的标志,我们总结了三点,第一个刚才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养老机构入住率是很高的,老人入住率的高低直接体现了我们养老地产的运营程度,昨天晚上跟很多嘉宾交流的时候,实际上很多的养老地产并没有充分的把入住率提高,有些闲置的状态。养老入住率越高,越能体现项目的成功。

  第二点昨天有很多提到养老服务的质量,也就是说很多我们大的方向,都没有问题。现在主要体现在养老服务的细节方面,养老服务的细节直观地体现就是老人的满意度,老人的满意度越高,说明我们的服务越好。这是一个标准因素。第三个是一个养老稳定性。我们知道康养养老服务人员的流动率是非常非常高的,这个一般对我们养老机构的人来说,或者说作为我们居住养老的人来说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我们服务人员的资源紧缺,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很多一线城市,总是招不到家庭服务员,尤其是家庭服务员现在很难招,也是标志着我们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

  我们现在结合人体的养老模式的运营体系,然后我们去根据不同的对象,去划分我们在养老信息化建设之后,应该去关注哪些内容,我们把这个,因为每一个地产项目,运营内容和运营模式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很难去做制定标准化的一些信息化平台,但是有一些东西我们是可以去参考的,比如说这里面我们把不同的地产项目,我们把不同的角度去划分这么多,包括院长、财务人员、行政人士、系统管理,包括我们下面这些很多很多的不同角色。他所关注的功能也不一样,他所关注的业务模块也不一样,所以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做养老信息化建设和一些智能化设备的时候,不是说是决策人来参与这件事情,也不是说是某一个部门来参与这个事情。而是应该跟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息息相关,否则的话如果说我们这个养老信息化只是关注一部分人的话,后期我们这个养老信息化平台,可能很难很难把它充分地利用起来。甚至我们的一些其他的角色不同的人,可能会去抵触使用这个养老信息化。

  为什么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对于我们员工来说,我们的信息化目的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管理效力包括降低我们的人员成本,这是我们做养老信息化的目的。但是我们通过养老信息化建设,我们要去管理我们员工。促使我们员工去实现标准化的制定,所以他对这个是抵触的,养老信息化建设是跟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应该考虑到每个人所关注的内容,这里面大家每一个点我去列了一下,我们的院长、财务人员,包括行政人事,他的关注点在哪里,如何去通过养老这个信息化平台的功能去满足他这个需求。

  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院长,最关注的人,可能我们养老地产里面叫做总经理或者董事长,他所关注的,第一肯定是整体运营情况,今年养老地产的整体运营情况怎么样,能不能通过养老信息化平台,直观让他看到,另外我们有没有大数据做支撑,让他科学地做决策分析,调整他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措施,这个就是院长所关注的事情。再举个简单例子,你比如说我们的评估师,他是关注我们的评估管理系统,因为我们的评估管理系统跟我们收费的金额是不一样的,可能对于有些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收费比较高,所以对于评估他所关注的内容是评估管理,包括一些照顾评估的后期照护计划,也就是说,每个人关注的板块不一样,我们后期做信息化建设的话,功能划分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养老信息化建设,跟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我们在做养老地产运营的时候,有些经营策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信息化的建设和管理,服务外包我认为不太适合我们养老地产项目,这个可能更多适合我们初期的一些小规模的养老机构,我们初期因为入住率比较偏低,包括模式、服务不是很完善的形式下,我们建议这种服务是外包的。可以整体地提升运营项目。后边我重点还是去针对信息化建设做一些具体的讲说,这个利用资源本身不是我们公司的优势。

  看一下养老地产信息化的建设,昨天很多领导讲了,实际上我们现在每次国家的政策发布的时候,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内容就是我们的养老项目,或者我们的养老地产要去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一些设备建设,所以我们跟现在协会在制定这个养老地产项目的时候标准化的一些文件制定,也是把信息化作为很重要的一块任务,去放在里面,所以养老信息化,必须是我们每一个养老地产所不可缺少的部分。

  这个里面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前面讲养老信息化具有哪些意义,我觉得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我们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养老信息化主要是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这个大家都是一起能够认知的事情。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养老信息化是要降低运营风险,这个因为前面也很少有人提到,我在这里面去说一下为什么降低运营风险,之前我也遇到过好几个客户,在做养老机构或者地产养老的时候,会遇到一些老人突发意外事件,而且这种突发意外事件没有跟子女做很好的沟通,导致了最后我们走上了这个法律的程序。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养老信息化,和智能设备尽可能避免这些意外情况发生,尽可能避免我们和子女走向法律秩序的这样的措施,所以我们很重要的不光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很重要一个原因,我们也是要尽可能去降低我们运营风险。

  另外对相关人员来说,对管理人员来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帮助管理者做更好的决策,对于我们管理人员。但是对于工作人员也有相应的意义和价值。最后就是养老地产信息化平台核心的功能,一个是我们刚才说的,健康管理系统。在养老信息化的建设过程当中是非常核心的类似,第二是安全照护系统,我们把它分为一个日间照护系统和夜间照护系统,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定位指标系统,包括我们日常正常的一些办公的,满足办公业务需求的信息化的模块,我认为这四大系统基本上可以满足我们正常的最基本的一些养老项目的一些业务需求。

  这个我稍微快一点,因为时间比较紧,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具体每个功能模块,应该所具备的一些细小的功能。这个我不一一去展开说了。包括我们每一个功能模块所具备的意义。对于每个功能模块所产生的价值。这个刚才我们天津这边一个领导也讲到了一卡通,实际上现在的一卡通,很多的一卡通实际上我们所具备的功能,就是大家都能实现,包括我们很多的智能化的设备,其实我们很多的公司已经实现了,但是最主要的是体现在细节方面。

  我觉得所有的智能化设备都应该是第一满足低能耗,老人在使用智能化设备的时候,如果说我们一周或者三五天这个设备就没电了,老人要频繁充电的话,很可能这个智能设备运用不起来。第二要满足高监控。如果老人跌倒我们没有收到报警,这个是非常麻烦的一个事情。第三就是无接触,最好是无接触设备,这样的话,老人更容易去接触这样一些设备,这个是一些建议。

  下面的是具体个性功能的详细的解说,后面感兴趣再做进一步交流。这是具体模块的功能划分,包括整个软件的界面图。最后是养老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建议,这里面我分了五个部分,一个是我们的界面,如果能满足业务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尽量把我们的软件操作和交互尽可能的去简洁化,这样的话能够保证我们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监控。尤其是我们做联合品牌这样的地产项目,我们需要有大量的数据驱统计分析,可能我们有些地产项目,比如说做到几十家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能够满足这些需求,这个时候我们要充分考虑因素。第三要使用范围广,你要去适应地产养老、酒店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是不是能够满足这些方面需求,快速地移植到别的地方。第四个是开放性和扩展性,养老信息化随着业务需求的变化,要经常性的进行一个二次开发和不断的迭代更新,我们要实现这个功能。第五个就是要有良好的硬件接入能力。我们的信息化平台上面要慢慢逐步接入很多这种智能设备,这种智能设备,需要去定期进行一个更新或者是说更新换代,这样的话我们如果没有很好的接入能力。

  你想我们在一个项目里边,如果有很多硬件设备的话,这个在后期也会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我们尽可能通过一个平台,或者尽可能少的设备去满足我们的需求。如果能通过一个设备满足事情,就不要通过三四个设备去满足事情,这样我们后台做非常麻烦。

  看一下我们泰康之家的案例,前面地道了定位系统,这里面很多可能有些地方,我们就是一个难点的地方对于楼层的定位,我们知道定位一个地方是非常容易,但是能不能通过这种设备去实现它在第三层还是第四层,在第四层的哪个房间,这个东西是我们应当实现的东西。我们做定位的时候,老人在房间还是哪一栋楼,能不能精准地定位出来,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另外就是我们这个低能耗,一个一卡通设备能不能实现很长的时候,这里面设置的定位也有关系,我们泰康做的时候待机时间大概达到九十天左右,包括每一个楼层和房间都可以进行精准定位。

  这个是我们给扬州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做的案例。这个时间关系我也不再细说,我也在咱们养老大会群里,如果感兴趣的嘉宾可以加我微信,咱们进行后期的交流。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也就是说,做养老信息最关键的,我认为第一应该是要想清楚我们运营模式,只有想清楚我们的运营模式,才能充分地了解到养老信息化的需求,我们了解到我们的养老信息化需求的时候,结合实质的运用场景,才能更好地把我们养老信息化建设成功。一定要尽可能的软件信息化平台功能要简单,智能设备尽可能地要少。智能设备比较是低能耗、高精准,尽量无接触的。以上是我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