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养老与大健康产业供应链模式

2020-01-03 20:48:3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北清联投产业资本智库董事长 马力北清联投产业资本智库董事长 马力

  中房网讯 2019年12月26日,第八届中国养老地产与大健康项目交流大会暨百城(企业)联动年会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相关部门、养老与大健康企业家及相关的专业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市场分析、经验分享、产业导入和项目对接,推动企业间、项目间的合作。北清联投产业资本智库董事长马力分享了养老与大健康产业供应链模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养老大健康产业链供应模式,虽然我们投了不少养老的项目,但是不想从项目的角度和我们做项目的角度来讲这个PPT。可能我们脱开养老来讲养老,它是带着34个产业IP和做了三十四个城市的经验,和我们北大、清华的资源,来跟大家分享这个题目。同时又是产业供应链、区块链这样构建的服务商,站在这样一个角度,我们对讲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这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命题。

  因为养老来讲,大家知道,老人可能要带小孩,说明长度很大,很长很长,那我们再看大健康,从这个基因,到大家发现,围绕着人体做基因,等等一些主体。都决定了他你从一个单点模式去考虑得,所以听了一上午,听到了有不少,有的人是从单个的项目来看待,有人认为那是一个养老式地产项目,是以地产为主的,有人认为是医养康护等等一系列观点,我们真正找到原因,可能要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上来看,之所以出现4%的盈利,可能原因就在这儿,就像你摸大象一条腿,你就认为大象像一根柱子,这种盲人摸象的做法可能是未来经营当中最大的一个风险。

  到底是什么,就像我们刚才睿莱的刘丹女士讲的,有人说美国的养老是朦朦胧胧形态,如果你带着这样一种想法去投资,或者去运营,那就来不及了。因为它不是一个待产项目,它是一个供应链,从供应链角度去理解,大家就发现,在这个当中,带有很大的区块性。刚刚成为这期商界的封面人物,在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战略过程当中,我又经常会在中国投资协会上分享这样一个主题,一谈到产业供应链,大家就知道,它是一个进程,如果你只是赚钱的想法,去做养老,那是商业投入。如果你懂得医和养去结合,你是产业投入。因为养老的线太长,分布太快。这是你整个亏本的原因,什么思维呢?看看互联网技术就知道了,如果只是知道社区的概念,社群的概念。如果你只知道用产业地产去做成地产概念,做成康养医护的概念,叫做产业组合的概念,是第二代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概念,现在是什么概念现在是第三代互联网,是区块链的概念,如何去理解区块链,我经常说区块链其实用三个评价功能,区块链过去的功能是什么,区块链现在的功能是什么。区块链未来的功能是什么。我们一定是拿出来可追溯的,是官员的行为,是任何企业行为可追溯,你想能把地产弄好了,还能什么。

  未来的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概念,这样一种大趋势下,谈整个的这样一个过程,大家发现养老产业已经不适于项目思维的人进入,把养老产业当项目做或当生意做注定失败,养老产业不是孤立存在的行业,这样产业供应链的思维才有可能成为4%,那什么是产业供应链,是平台经济的商业基础设施,所以我们从商业到产业,八种经济形态,产业形态当中,从产业链到产业供应链,你到了第二代互联网,到了产业整合的时候,到第三代互联网整个的形式,都实际上让你从信息不对称,所有不对称的过程中,形成产业整合,形成供给侧改革的完成,这个才是你下一步要做供应链的特性,整个成果完成平台化,完成综合商社的进化。

  上午讲的关于日本的养老模式,不是养老模式,是供应链模式,是综合商社的经济,我们的产业园区,我们的地产是典型的商业。所以地产是典型的产业整合,把这个要素整合以后,而在我们整个养老的行业过程当中资源配置是很难的,看不懂国美是一个卖电器的,国美从来不卖电器,是电器厂商成就了国美,国美只会说海尔在这里,格力在这里,区分成一个小集群,这样的话,形成大家会发现,企业并购,这是第二代互联网战略。到了第三代的时候,希望大家更深入的考虑到,重新来看一下产业链的过程,比如汽车,汽车在生产过程当中,叫生产,制造业,把不同的配件做成组合,这叫做集成,不是做生产。这是资源配置,养老需要整体的供应链资源配置,如果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产业融合,就是产业IP,把不同的产业装备式的,形成嵌入式,进入一个城市。大家会发现嵌入式整个产业的IP,把它带进去,这个叫产业强度,有了产业强度才能换来政策强度,这两个加起来才有投资效应。

  当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会发现,第二个是产业融合,如何把产业形成真正的跟金融结合起来,特别是跟供应链结合起来,这是第二步。第三步就是产城结合,从产业融合到产融结合,到产城结合,产业不插上产融的翅膀永远飞不起来,但这两个加起来都得进入到一个项目上,那就是市场,什么市场,政府的市场。亲子产业运营,说跑就跑,就像你买了一个,说不好就没了,谁还敢进去,所以当这种出现的时候,很难赚钱,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发现一个整个的形成产融城一体化,三十年经验的这种综合商社资本的模式,才是日本真正的模式。

  供应链整个形成一种产业融合和产业整合的价值,就像80层大楼,这个大楼下的一帮人,第二形成产业整合,围着大楼一定会形成产业基地,一定会得到政府的支持,产业政策、财政政策。所以当你发现地产是一代名校,代幼儿园、医院基本上拿到,任何一个产业都有IP,一个大楼需要媒体通讯,这是大楼来,当一个行业有了自己的IP以后,它就是一个小集群,你带进去以后,整个会获得一个,你发现这个产业带来的土地和财政支持,就会带着资本而来,所以这是一个产业供应链,就是三方同时赋能。打破了关系,不再靠整个融合的资源,所以当整个产业形成这样的时候,就是价值场景撑起来的产业环境,进入到这个通道当中,所以这就形成一个IP的概念。

  说起我们北京一个小区,本来希望长长文化,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学,说商量能不能给你送几套房子,行吗?不行,说你给我共建,盖一个校舍,自从盖了之后,发现房价不断的涨,人员不断的来,原因在哪?到现在都没明白,三小你走到哪给你盖房,咱三走到哪都可以。日本就是在这种模式下,得到了整个支持,叫温州人买房模式。

  这样一种情况下的时候,大家发现产融结合,说这个苹果和水能不能变成金融,有利益空间,这是中国,中国的一块钱能买一瓶水,到澳大利亚,这瓶水去卖的时候也是一块钱,但是是澳币,把这五块钱卖掉,再买五瓶水,来回走两趟就赚一百多块,人家问你是干嘛的,我是卖水的,错,你是炒汇的,炒汇是犯法的,卖水是不犯法的,任何产业与资本之间都有实施兑换通道。所以产融能结合的时候,你做任何事情都会赢。所以在这样情况下,产融城如何形成产业供应链,这个逻辑是什么,这是一个典型的通道概念,比如说卖鸡蛋,卖蔬菜,到批发渠道、物流、酒店,如果你是这个行业餐饮协会的会长你只干三件事,这就是西方国家的,你想要一个什么效果,他会告诉你。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没有他批准,第二个你是市场的主人。他可以用六千家酒店去买一家牛肉厂,导致六千家酒店的竞争力上升,当时在这种情况下,六千家竞买一家牛肉的时候,就得集散,发现供应不起六千家,怎么办?就会形成一家厂商的整合其他厂商,所以这个过程就会有产业供应链。这个过程当中,不能进链的就死掉了。

  因为时间关系,我很快讲完,整个产业融合结构发现,整个养老是整个产业供应链的过程,一环节不能少,所以这样的环节当中只是一个产业融合,产融结合呢,这三个之间就是获得财政支付,产城如何结合,大家会发现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你是廉租房,还是中度老年,失能老年,这三个是一个圈的。要不然的话三圈隔离谁都死了。所以在整个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发现差距会很大,整个的差距绝不是文化上的差距,绝不是地产差距,我们缺了很多。当你看到九十岁老人坐飞机跳下去,你才看到我们差的不是一点点。

  所以地产能代替养老的载体,房子是重要的资产,但资产代替不了家,所以你会发现整个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去看待它的时候,我们目前做了整个37个产业IP,通过IP的组合,37个IP之间一定会发生反应。因此我们得到了58家产业支持,形成这样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整个你要解决盈利低,缺资金,内耗高,就做不大,如何把你的盈利通过经营利润到增值利润,到资本利润,如何把经营现金流变成金融现金流,这才是要做的。所以整个我们产能落后的原因,就在这儿。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自己的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