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卫:《养老设施与适老建筑部品体系标准》编制的思考

2020-01-03 20:24:5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东卫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东卫

  中房网讯 2019年12月26日,第八届中国养老地产与大健康项目交流大会暨百城(企业)联动年会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相关部门、养老与大健康企业家及相关的专业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市场分析、经验分享、产业导入和项目对接,推动企业间、项目间的合作。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对《养老设施与适老建筑部品体系标准》的编制提出几点思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好、各位专家好、各位同仁好,很有幸参加房协第八届养老的会,跟大家交流一下部品产业发展,大家看到这个标题稍微有点陌生。

  其实关于今后的比方说养老公寓也好,叫养老设施也好,关于设施建筑,如何把硬件建好,其实部品这个词在咱们国内看来是比较专业的,实际在国外,比方今天可能关于有些全产业链部品企业在,刚才我看下面,其实在发达国家是特别常识。咱们现在养老设施其实像在住宅类型的和设施类型基本分两大类,在这两类里,我觉得今后的建设当中,并不是完全的是一个理念和实际。和发达国家一些它的硬件水平其实取决于它的部品。好多并不是取决于建筑师来设计,发达国家有一些特别好的地方,关于养老部品产业,我觉得咱们国家要建的特别好,一定要发展产业,工人们在设计的时候要关注部品。

  下面我就先起个头。其实今天我想和大家来交流的基本是这么四个部分和内容。第一就想以日本为例,介绍一下发达国家,在建一个关于养老公寓,居住类的还有养老设施基本的概要,今天时间比较短,可能基本情况过一下。第二部分,一年多以前,两个年头,中国房地产协会,看到全国这些养老设施,养老地产专门应该说也是一个国内填补空白的东西,编了一本养老设施和适老化建筑建设与部品,奠定了咱们今后推动产业,推进了今后老年公寓也好,养老公寓也好,还有养老设施也好,朝着这种高质量的建设,这种硬件设施转型。这是今天第二部分。我就想把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关于部品的标准做一个交流。

  最后选择一个项目,也是这些年我们和全行业同仁做的一些,在座的同仁也许会了解一下,这个项目可以说并不是按照一般的,集成了国内外大量的一些优秀的部品,来设计硬件,项目的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因为时间比较短,开始的稍微晚了一点,我就稍微提快一点速,不延时,给大家一个基本情况做一个交流。大家如果看到,其实在这些西方的发达国家,包括咱们的领国日本,不管有些大的设施也好,或者说今天开发的养老地产也好,和国内也是不一样的,一般要做这么一个专业化的照顾。国内这些年,康养也好,养老地产,几千亩、上万亩,也非常大,我觉得这里面一个是公寓这块怎么做,提高硬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在这个里面,因为老年人住的地方是全过程,最后肯定有一个专业化的照顾设施,这个就是发达国家的一些基本情况。

  这个其实对硬件要求是很高的,其实就是说从这些发达国家来看,基本也是这几类情况,有居家的,有社区的,还有设施的,应该说硬件水平可以说比中国要高非常多,因为咱们现在还处于一个部品这个词都没听说过,可能处于一个特别初期的阶段。

  在发达国家实际比方说在右边的图便是日本,关于养老公寓和设施基本分类,基本是两类,一种是给这种相对的健康,有点像公寓类或者居住类的,还有一种是说从照顾的角度。可以看到的设施和咱们国家不一样的,其实这些设施的硬件水平,一方面设施完全都根据老年照顾的需求来配备这个技能。我觉得中国这个方面的研究特别少,比方说在日本分七类,每一类这些从居住类的公寓,到设施,都是按不同的硬件设施配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根据老年人这些行为,来选择这些部品,非常重要。

  下面就是选有两个,这个是在日本的东京,在周围的有点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大型的居住区里,建立一个设施,既有健康老人居住,也有需要护理的老人,另一方面也有专门给家庭提供支援设施。在中国现在可以说是也就是装修,今天上午也听了保利介绍了国内适老的产品,我认为和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差距是非常的大。其实这些里面材料可以说全部是部品,像卫生间的部品,都是一些工厂化的部品,基本的作业,现场的安装,质量又好,通过标准化,成本又比较低,在设计施工的时候便于控制好质量。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

  这个是一个既有的改造,过去是一个四层楼的商业。不光是改造,所有的部品化都非常高,举一个例子来讲,如果在发达国家,护理型的老年人,很多在轮椅上,最好的状态,这个门应该是推拉的,如果在里面做个平开门的话,老年人肯定不行,不可能老年人后面都跟着人,咱们国家这么大的产业见证,连一个合格的人,这就是中国的养老设施部品,一个都没有。所以这些设施硬件水平,叫提质增效,取决于咱们今后的全行业来努力。像卫生间不是一个,在日本这么一个普通的养老,你看看这些硬件水平,可以说看越多,越知道咱们国家现在一些设施这些困难,不是靠建筑师怎么样把这个东西做好,完全靠部品体系。

  其实标准是根据咱们国家现在这些需求,怎么能提高养老设施或者这种老年公寓供给的硬件水平。实际是考虑到这种居住类的一些有专门的护理的养老设施,以及改造。去分析咱们国家当前的这些问题,从老年建筑包括设施的分类,体系和标准来做。比方说实际在发达国家都有类型,尤其从居住类还有设施类的这种来做。

  二十多家单位是房协和标准院以及房协优采,以及参加清华的产业单位,共同一年多的努力。其实主要的把它分成两大类型,一个类型就是说叫护理型设施的部品体系。另外一个就是关于适老居住建筑的部品化体系,这样更加专业化,从标准化的顶层设计,把产品线梳理好,为将来提供智慧养老,两大类型的工作,环境空间的部品化的解决方案,推动咱们国家真正的硬件朝着一个更加专业化、高水平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对今后的施工建造,提供专业化的管理和部品方案。总共我们这个把它分成这几章,主要是适老化部品和养老设施的部品分类。

  从咱们国家养老或者老年公寓基本类型去考虑,这个里面看到,总共是八大体系,从总的通用的无障碍到户外以及一部分制冷化、收纳设备不同的这种类型和空间。比如这个养老设施,其实在发达国家也是一样,都是按照更加专业化的空间来定位,这样的话在设计建造能更加的清晰和明确。

  比方对既有住宅的移动、厕浴等来解决中国这些问题,这份《标准》可以说咱们国家首部养老设施攻关设计,可以说为今后咱们建立高品质提供一种技术支撑。对产业全面发展。

  最后这个就想把我们前几年在北京这么一个实践,其实这个项目也是房协领导的关怀下,我们标准院我刚才讲,完全思路和以前不一样,从引进国外的先进理念,是对标发达国家的部品硬件体系,全面落地。国内有什么样更好的部品,没有呢国外,光日系的厂家有十四家,我把它集成,考虑成本怎么样来做。

  国际的水准考虑到国内领先,技术升级型。有通用标准、配置标准、宜居标准、有关于专门的部品,这个项目是一个护理,是一个照料型的设施,主要是给高龄人需要专业,专门放在部品建筑标准来进行攻关。

  当然这个里面除了部品以外,还有一些建设,怎么样处理管线,考虑到今后的维修维护,和以往的作用完全不一样,国内第一个公共建筑养老设施适老化改造,全部是装修,非常领先。比方说卫生间,全部是干作业,地暖也全部铺。新增地暖、除霾。参照发达国家硬件水平,比方说这个项目也可以说,在国内第一次引进高科技,又可以调节湿度。说明咱们国家好多方面的一些问题。

  比方说咱们国家现在养老设施就两类,一类风格,实际可能有些基本的问题,比方说刚才讲的。第二类不用说了,我老说这种设施,闻着甲醛味进去,所以说咱们国家以后这方面我认为还是有好多问题。从这个坐、卧、洗排,比方说所有的项目,包括老年浴室的门、灯全部配好。

  这是它的外观改造。整个护理单元每个空间全部按照这个来配。为了能施工又快又好,保证不漏水,专门开发适老的,给老年人造的,全国第一个,干作业安装,保证这个项目的实施水平。

  最后我刚才讲,可以说是国内外好多这些同仁们尤其在部品全产链,设计、施工。当然其实今天说了几点,今后所有在座的一些做养老设施,我觉得硬件必须提质增效,给这些老年人做出一个好的理念,安心生活、安全生活的这么一种产品。我觉得冲着以后部品的开发集成,希望在座同仁们多多理解。时间关系,我今天就给大家沟通到这。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