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琦:我国老龄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2020-01-03 20:12:0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曾琦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曾琦

  中房网讯 2019年12月26日,第八届中国养老地产与大健康项目交流大会暨百城(企业)联动年会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相关部门、 养老与大健康企业家及相关的专业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市场分析、经验分享、产业导入和项目对接,推动企业间、项目间的合作。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琦,就国家老龄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从国家的方针,可以说目前康养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除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描绘的宏伟蓝图以外,上个月中央连续出台了两部重量级文件,都对康养产业有所提及。

  一个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定保障中,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体系。这个文件首次把康养和医养并列,并明确地把康养纳入到养老服务体系之中。这个应该说中央已经把康养产业作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一项重大举措。

  第二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这个文件当中,将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作为五大长期重点任务之一,并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积极诊治,长期疗护的老年健康体系,这都是文件当中核心的涉老的内容,强调了康养产业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也进一步明确了康养产业的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

  民心所向,政之所为,国家政策的出台,依据的是人民的需要和期盼。政之所以,业之所趋。在我国的国情下,国家政策的引导就是产业着力的重点和发展方向。可以预测,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康养产业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将会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产业转移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

  今天主要是谈三个方面,老龄产业是不是朝阳产业?老龄产业的朝阳为什么迟迟升不起来?如何托起老龄产业的朝阳?

  老龄产业是不是朝阳产业?我觉得不容置疑。因为没有人口老龄化,就没有老龄产业,但是老龄产业和其他产业不一样,它又不是一个严谨的产业经济学的概念,它带有明显的社会学印记,老龄产业概念的界定围绕的不是什么某类产品。老龄化社会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老年人在整个总人口当中的比例的不断提升。而老龄人他们的消费具有一定的共性,这个共性导致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消费结构的变化一定会引起产业变化。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老龄产业一定不断发展的,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一定会演变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为什么讲朝阳产业,就是意味着它未来发展趋势,市场的前景,具有生命力的强大等等,老龄产业恰恰符合,老龄化的提高市场就会越来越繁荣,市场繁荣这个产业的前景就越广阔,这是不用怀疑的。

  作为长期的重要国情,中国老龄化的因素,一定会影响到所有的政策,融入所有政策,这是毫无疑问的。由老龄化所催生的老龄产业,我们认为未来应该成为相关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不仅仅是自身,因为老龄产业涉及的产业链非常长,所以相关产业发展方向要和老龄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

  第二个问题,老龄产业的朝阳为什么迟迟升不起来。也可以说,朝阳目前还是没有露面。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已经二十年了,大家所期盼的产业井喷式的增长始终没有到来,但我们要承认,在这个期间,在阶段性产业政策的刺激下,我们在举办养老机构,投资养老地产等等方面,确实掀起过几回高潮,但潮水退了后,大多数试水的人,没捞着什么,可是却感觉到了阵阵的凉意。

  其实这几年我们中国养老的数量,其实是在递减的,为什么?第一,需求不足,消费需求不能等同于消费能力,消费能力也不能等同于实际消费。老龄产业之所以发展不起来,最根本的原因是老年人的现实消费需求不同,大多数的老年人的自身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难以提升消费层次,也就是说制约老龄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收入水平偏低。第二,消费意愿不高,少数老年人有资产,比如有房产,还有其他的财产,但是这些东西,他不想用于个人消费上,他想留给自己的儿女,或者备所谓一时之需,就是最后养老到了非常困难的严重的情况出现,还得守住钱。所以舍不得自己消费。中国的老年人消费理念保守,不愿意消费,不敢消费,因此这是老龄消费市场难以繁荣的重要原因。第三,供给不足,刚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如失能、痴呆需要管理,精神生活需要排解,在我们发展的现有状况下,实际上难以得到满足。水平高的护理型的养老机构,存在着排队等候,公办更甭说了;好的医院一床难求,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这些都是供给不足。供给不足,说明相关的消费组织针对老龄市场研究不透,没有能够为这个消费者创造和提供新的需求;老龄产业存在着明显的浮躁心态,盲目跟风,缺乏市场调研,缺乏行业细分,没有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真实需求。

  第三个问题,如何托起老龄产业的朝阳?持续的扩大消费需求,没有消费就没有市场,一是提高老年人收入水平,第二要转变老年人消费理念,要老年人敢消费、肯消费,这才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条件。而这需要我们制度上要有保障,实施中要有举措,第三我们舆论上要有更强的引导性。我们的老龄产品服务,必须抓住老年人消费心理,贴近他的真实消费需求,才能激发他的消费欲望,这就需要加强市场调研、增加科技含量、找到刚性需求点、努力创造新的需求。对我们的政策来说,我们有这么几点建议。一要尽快制定国家级的老龄产业发展规划二要强化政策执行,第三补齐政策短板,第四注重发挥市场,第五要加强市场培育,包括财政支持和财政补贴,第六要强化市场监管。

  发展老年产业,利国利民利己,重任在肩,道路且长,凝聚同心同德,必定攻坚克难,再续发展奇迹,再创产业辉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