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一次性换防了38位高管

2020-02-26 15:05:32来源:一勺言

扫描二维码分享

  面对恒大布置的作业,碧桂园与万科选择按兵不动。

  但是,刚刚,碧桂园出手了。

  它没有抄作业,也没有联手外部力量,而是对内寻找组织动能。

  一勺言刚刚获得的独家消息显示,碧桂园内部启动了一次总部与区域人事大换防。

  初步看,这次变化至少涉及38个总部与区域高管,超过13个区域参与合并。其中不乏我们非常熟悉的多位碧桂园总部与区域管理层。

  有内部朋友说,变革不是突发的,主要还是延续公司行稳致远战略,已经有两年了。虽然规模有点大,但总体看,延续了去年的组织架构调整思路,主要目的是,实现总部精干高效、区域做强做优,通过权责下放、业务流程精简、内部人才培养, 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

  杰总脱水了信息量,大致分成两类:

  第一类,总部层面,将投策、设计两个核心中心合并,成立投资策划中心。目的是将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提升对区域的综合服务水平,实现效率更高,流程更精简。

  第二类,区域层面,将部分业务规模偏小的、地域邻近的区域进行整合。目的进一步利用优势资源,提升区域工作效率和承责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比较大的调整如下:

  1,合并甘肃区域、兰碧区域为甘肃区域。

  2,合并成都区域、川东区域下辖的内江市、资阳市、德阳市为成都区域。

  3,合并湖北区域(除孝感市外)、武汉区域为湖北区域。

  4,合并江苏区域、苏州区域、苏南区域为江苏区域。

  5,合并沪苏区域、上海区域为沪苏区域。

  6,合并江西区域、赣州区域、南昌区域为江西区域。

  这么一来,多位区域高管的工作岗位也随之变化。我们最为关心的高层人事换防内情如下:

  程光煜,担任投资策划中心中心总经理。原集团常务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职责不变,分管文商旅集团。

  彭志斌,卸任集团人力总,改任甘肃区域总裁,副总裁职责不变。

  黎晓林由湖南区域总调任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原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

  杨翠珑被免去设计管理中心总经理,改任成本管理中心中心总经理,原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等于说,她又回到了自己的专业岗位。

  黄宇奘去年调整中从设计总变为成本总,此次变革中,从成本总调任安徽区域总裁。

  集团副总裁陈斌,在短暂担任江苏区域总裁后,此次又调回总部,担任国际及特区事业部总经理,原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

  现在的博智林执行总裁张志远,改任湖南区域总裁。博智林是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张调离后,谁来填补这一岗位,目前是很一个很大的悬念。

  原内蒙区域总裁史逍遥,接替担任碧优选总裁。

  在此之前,天津区域总裁因个人原因离职,这样一来,碧桂园重点的区域中,空了两个重要岗位:天津与内蒙古区域总。

  因此,碧桂园做了一个大胆的动作:天津、内蒙区域两个总裁岗位,在全集团内部公开竞聘。

 如何评价这次变革呢?

  1,无论从轮换规模还是组织合并的波及面,2020年的第一场组织调整,都超过了去年同期。但是,杰总对此不太意外。今年发生的变化,全部都可以在去年10月中旬的管理会议后,找到伏笔。这应该不是一次即兴之作。

  2,调整在集团与区域层面,同时展开。这种轮岗与调任,手笔之大,可以看出碧桂园总部对地方的管理执行力。区域之间的大吃小合并,去年底以来多家房企进行了操作,碧桂园的加入,重磅确认了这一趋势。

  3,碧桂园让集团不同专业背景的高管敢于跳出自己的专业范畴去轮岗,非常有勇气。一般来说,用人专长,在人才十分昂贵的当下,是普遍现象。操作一旦有失误,可能都会导致人才流失。但是,碧桂园的轮岗战略、培养全业务高管的动作,执行了至少2年,罕有流失,冒险而成功。

  4,两个区域总裁的公开竞聘是一大亮点。碧桂园的人资结构,与五六年前大众对碧桂园的认知相比,已经显着不同,可谓人才济济。行业高速增长期,每个人都有更多的机会在扩张中找到晋升空间。

  但是,当行业开始中速增长后,如果不能提供足够的晋升空间,很容易导致高素质人才流失。这次公开竞聘,拿内蒙古与天津区域总裁作为试点,不仅有现实的意义,也可能为碧桂园趟出一条选拔路径。拭目以待。

  5,成本与设计,两个岗位跨专业的轮岗,曾经在去年引发外界联想。如今,专业的高管重归本职岗位,每个高管都发展的似乎不错,这是对「纵向轮岗」最好的代言,也可能鼓励碧桂园更坚决地推进这个策略。这一次,试验性岗位,落到了人力资源的头上。

  你怎么看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