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这家房企为什么能够从容应对?

2020-02-18 17:59:1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景象:工地停工、售楼中心关闭、商业闭店、社区封闭式管理……鉴于线下交易的萎缩和暂缓,地产销售、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的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可以说,2020年的疫情,对于房企而言,是个分水岭。

  从短期来看,疫情对房企的业绩带来新的挑战。但从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房企一方面需要打好疫情防控这一战,另一方面还要坚定信念,找到应对不确定性的解决方案。

苏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面前,一些前期已经自我驱动变革,凭借模式创新、科技实力和产业协同优势,日常积累的综合实力得以显现,领先一步实现突围。复盘这些企业的行动,也许可以看到新的机遇和突破口。面对疫情,苏宁置业旗下苏宁广场、全国销售项目、苏宁酒店及苏宁银河物业凭借数字化变革、服务创新及产业协同,形成“智慧”合力。

  数字化变革进程加速,成为核心能力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影响,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电影娱乐等行业。除了保障民生需求的超市业态外,绝大多数购物中心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整营业时间甚至闭店。在一个延长的假期,人们的大多数需求只能寻求线上解决,同时企业面临实际的经营压力,这就体现出数字化经营能力的重要性。

  当全国各地都在建议自我隔离的时候,苏宁广场等线下体验场景迅速调整经营思维,率先在APP、小程序、直播、社群、推客等线上流量入口,联合品牌商户,每天保持2000余款爆品上新,全面满足特殊时期的消费者需求。据悉,通过线上多平台运营服务,苏宁广场APP及小程序的首登人次不断突破,最大化赋能商户经营。

  苏宁广场能够保持领先,背后是其持续多年的数字化转型。此前,苏宁全产业6亿生态会员体系的打通,为苏宁广场数字化经营提供了丰富的会员大数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形成对于市场和消费者的洞察。通过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苏宁广场建立了双线融合的数字化经营核心能力,并同时运营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重构商业场景。面对疫情,苏宁广场数字化能力迅速自我激活,线上购物的营销方式不断裂变,限时秒杀,在线拼团、多人砍价、直播等方式更提升了线上购物体验。

  与商业不同,传统的居住领域数字化进程较为缓慢。在疫情的影响下,售楼处关闭,线下看房活动受到抑制,客观推动购房行为向线上转移。这一时期,线上看房、线上购房成为房企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营销方式变革,带动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尝试。联合苏宁易购、苏宁金融、苏宁科技等产业,苏宁置业全国销售项目打造了集线上售楼处、直播看房、悦狮卡会员体系、VR看房、电子开盘等智慧购房场景,覆盖南京、南昌、西安、徐州、镇江、安庆等城市在售项目,让客户从项目了解、样板房参观、置业咨询、房型选择、交款锁定等一系列动作均能线上实现。未来,在苏宁置业等企业的带动下,地产行业加速结合技术手段创新趋势愈发明显,从而实现线上购房全流程的优化以及效率提升,助力地产销售进入数字化和智慧化新时代。

  场景即价值,智慧服务价值显现

  疫情是检验房企综合实力的一次“大考”。由于社区成为了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企业物业管理和服务能力成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也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物业公司而言,除了采取防控措施,确保公共环境安全以外,智慧社区建设以及物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备受考验。

  依托苏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成熟技术,苏宁银河物业的智慧社区服务不断升级,线上悦居会APP管理平台联动线下多举措精准排查,包括红外测温、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智能物业服务、智慧监控、科技联防、体感巡逻、无人值守停车场、智能家居等技术综合运用。同时,围绕社区服务痛点,苏宁银河物业化身临时“快递员”、临时“采购员”,联动苏宁小店、家乐福等保障业主生活所需,彰显“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价值。

苏宁

  业内认为,疫情过后,重估物业价值将成为资本与行业的新趋势。类似苏宁银河物业,凭借着更突出的服务和创新,更高频的APP、业主群线上互动,与业主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将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叠加更多增值服务创造可能。

  与物业管理同属于服务场景的酒店,在此次疫情中也面临较大冲击。面对疫情,酒店行业开始推行智能化无接触服务。所谓无接触服务,一般包括自助入住、机器人递送服务、自助退房等,这些措施其实智慧酒店已提前完成布局。

苏宁

  作为国内智慧酒店的先行者,苏宁酒店不断拓展“智慧”内涵,并加速自营品牌“苏宁雅悦”智慧酒店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在南京徐庄苏宁雅悦酒店,客人可以实现无感知入住。抵店后,由机器人迎宾;客人进入电梯,通过人脸识别比对,自动点亮所在楼层;进房间采取刷脸方式,同时借助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可语音控制房间内的电视、灯光、空调温度、空气净化器、窗帘开关等;客人在店期间的引导、问答、送餐等服务均由酒店机器人代劳,全过程真正“无接触”,智慧服务价值进一步彰显。据悉,苏宁雅悦酒店目前已在南京、徐州、滁州等城市开业运营,后续还将进驻上海、苏州、张家港等城市,为酒店行业带来智慧酒店升级之作。

苏宁

  央视记者体验苏宁智慧酒店

  共克时艰,行业协同抱团取暖

  近年来,互联网科技在地产领域对消费形式及商业模式的影响极为深刻,在这样的技术环境下,企业的发展模式也发生了转变,从前的竞争模式逐渐转向协同共生模式。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要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同时要推动行业协同,抱团取暖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后,苏宁置业旗下苏宁广场商业管理公司主动对合作品牌减免租金,携手行业伙伴共克时艰。对于商户而言,短期内减免租金减轻了负担,但更重要的是在逆势中如何创造销售机会。为此,苏宁广场推出的组合拳,更多是在为商户经营赋能。目前,苏宁广场已开放多个系统管理平台,与商户共享会员资源及流量,从经营支持、流量支持、服务专项三个方面帮助商户建立线上经营能力;同时,苏宁广场还积极邀请品牌商户入驻苏宁易购平台,从引流、营销、物流、客服、补贴等方面提升运营效率,进一步实现价值增长。

  无论在商业运营、地产销售还是物业管理等业务板块,苏宁置业不仅是一家房企,更是一家以智慧零售为核心的智慧场景运营商,始终将双线场景互联、数字化运营作为核心竞争力。因此,区别于传统地产企业,苏宁置业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突发性事件能更从容的解决消费者和企业商户的痛点,在持续性的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推动行业协同,引领行业的转型与蜕变。

  经此一“疫”,每个人对于生命的认知、生活方式、消费行为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对企业发展模式、管理模式、行业发展模式乃至社会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2020年,苏宁置业将继续依托智慧零售模式,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推进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的零售场景迭代、服务能力升级以及新业务和新市场拓展,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服务体验,为行业伙伴提供全方位经营助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