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老将迟峰接任蓝光发展总裁,蓝光新千亿时代之变

唐珊珊2019-12-23 10:45:01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21日,蓝光发展(以下简称:蓝光,)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总裁张巧龙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书,因公司整体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新接任者是刚从华润离职的迟峰。

  一位是在蓝光任职13年,曾带领蓝光实行利润和规模双增长,并成功跻身千亿房企队伍的老将;一位是曾效力华润20年,业务近乎全能的地产猛将,从两人履历背景来看,几乎不分伯仲,此次人事变动究竟出于何种考量?对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曾致电蓝光发展,对方回复称:“一切人事变动,均是从企业未来发展角度出发。”

  “迟峰12月中旬时已经加入蓝光,这段时间一直在走程序。他对华东板块比较熟悉,所以未来工作重心应该主要在华东和华南板块,这也是蓝光未来发展的重心所在。”蓝光项目某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资料显示,迟峰于1999年加入华润 (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加入华润置地。也是这一年,迟峰领命前往无锡,负责华润新鸿基无锡公司的筹建以及太湖国际社区项目,该项目位于无锡太湖新城板块,是一个集高品质住宅和先打化商业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经过迟峰团队几年的运作,太湖国际社区已经成为地标性项目。

  此后,迟峰进入华润江苏省公司,此时的江苏房地产市场已有中海、万科等知名房企进入,群雄环伺下,迟峰从搭建团队开始,培养骨干,将无锡市场的成功经验和经营管理模式迅速在江苏其他城市复制,同时迅速向周边拓展,2009年-20010年,江苏省公司先后进入常州、南京等9个城市,开启了区域化发展道路,不到5年的时间,公司业绩增长超过15倍。

  2009年9月,华润置地提出“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增值服务”的全新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可以把住宅开发和物业收租业务的长处有机结合,利润点由房屋销售祖金收入和长期资本增值组成,使公司在长短期回报平衡、盈利增长持续性、业务稳定性等方面得到优化,降低企业受地产政策及市场的影响。在这一战略下,2012年至2013年,迟峰所领导的江苏公司开始着手增值业务板块的研发,在该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经验。

  2013年6月,迟峰担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兼任华润置地华东大区总经理。在今年初华润置地的表彰大会上,他所领导的华东大区以63.20亿元的总签约额超越其他区域,仅次于华北大区。华东大区在商办领域表现也颇为亮眼,今年上半年,其联合中信、万得信息击败新鸿基、太古,以总价58.02亿元首次竞得上海静安区商办地块,随后,华润置地与上海地产合作的陆家嘴滨江中心也正式发布,体量20.4万平方米。

  对于迟峰的加盟将会为蓝光发展带来怎样的变革,一位商办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在华润置地三大区当中,迟峰管理的华东大区一直是华润置地重要的业绩支撑和利润增长点。而迟峰本人在商业和住宅开发,和增值服务等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从其在华润的过往经历来看,他在组织管控、资本运作、投资拓展、综合运营、战略思维等方面能力也很出色,这些经验和能力,与做商业地产出身的蓝光看来颇为契合。迟峰的到来,未来可能给蓝光带来人事架构的进一步调整。

  一位TOP10房企HR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蓝光这几年发展很快,尤其是规模增速,一个企业体量达到千亿之后,对管理层的构建也有新的要求。而且,最近在证监会发布了一则《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后,蓝光发展突然中止了迪康药业分拆上市计划,可能是有回归A股的计划。如果未来迪康药业能够在A股上市,将会给蓝光发展带来整体估值的提升。所以,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管理层尤其是核心职位变动也会较为频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