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唐勇时代” 华润置地管理层大洗牌

蔡颖2019-12-23 10:14:22来源:时代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华润置地(01109.HK)正在经历频繁的人事震荡。

  12月19日,一位接近华润置地的行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华润置地董事局副主席、华北大区董事长张大为已经提出离职,下一站或为华夏幸福。

  12月19日,时代周报记者就张大为是否离职一事向华润置地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华润置地未作出回应。

  更早之前的震荡是12月17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唐勇因其他工作安排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公司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

  华润置地表示,唐勇已确认与董事会并无任何不同意见,亦无任何有关彼辞任的事宜须知会公司股东。

  唐勇

  而新的继任者是华润集团总经理王祥明,现年56岁。

  去年12月份,华润置地取消联席总裁架构,唐勇以及总裁李欣、副主席张大为三人构成华润置地新的权力“铁三角”。

  如今,伴随着唐勇与张大为的离开,“铁三角”权力体系正式瓦解,留下来的李欣将承担更多管理重担。

  除此之外,华润置地内部正在经历的一系列的高层人事动荡,更是新管理层走马上任之后的另一棘手难题。

  12月19日,蓝光发展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原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迟峰已经辞去华润置地的职务,于近期加入蓝光发展,担任CEO,聚焦战略或公司综合管理。

  同日,有媒体报道,华润置地副总裁、华北大区总经理蒋智生目前也已经就职中国融通,担任房地产业务总经理。

  就人事变动和公司未来发展问题,12月17日、1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华润置地总裁李欣,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应。 

 高管流动加剧  

  在华润置地年关的这场人事变局中,掌舵者唐勇的离开最受关注。

  截至到目前,唐勇正式成为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的时间尚不足一年,但事实上,唐勇对华润置地的影响远不止一年。

  资料显示,唐勇于1993年加入华润集团,2001年进入华润置地,曾担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以及成都大区总经理。

  2014年11月,吴向东以“个人原因”辞任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退居幕后,唐勇开始以副主席的身份接替吴向东全面主持华润置地工作。

  同时,设置联席总裁管理架构,联席总裁张大为、李欣协助唐勇开展工作,组成华润置地三人核心团队。

  今年2月中旬,唐勇获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成为华润置地的正式掌舵者。

  在华润置地近五年的业绩表现中,唐勇的地位举重若轻。

  2014年是华润置地最不容易的一年,当年,华润置地实现签约额692.10亿元,同比增长仅4.4%。

  而在唐勇的带领下,2015年、2016年,华润置地销售增速上升至15.3%及27%,并且在2016年突破千亿,但仍落后于同一规模的其他房企。

  2017年上半年,华润置地中期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且销售排名首次跌出了行业前十。在2017年中报投资者电话会议中,面对不太理想的成绩单,唐勇表示,以他为代表的管理层正在进行检讨和反思。

  至此以后,力保规模行业前十,成为华润置地的成绩“底线”。

  经过下半年的追赶,2017年,华润置地完成41%的销售增速,重回行业前十。

  2018年华润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106.8亿元,克而瑞销售排行榜上前进一名至第九名。

  虽然华润置地业绩经历起伏波动,但总体来说,过于追求稳定,是外界对华润置地的一致评价。在今年8月业绩会上,唐勇对自己的工作总结是“平衡、稳健、低风险。”

  12月18日,一位华润置地的内部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一手打造的二十四城系列,目前已成为置地系统内的标杆。该员工对唐勇离开华润置地的消息感觉很突然。

  唐勇的下一站,是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兼总裁。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年报发现,2018年唐勇酬金总额为为1027.9万元人民币,而华润电力前总裁胡敏的2018年全年酬金为451.8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05.8万元)。

  事实上,唐勇离开之前,华润置地高管团队已开始出现动摇,蒋智生与迟峰先后离职。

  资料显示,现年44岁的蒋智生担任华润置地副总裁已有7年时间,一直负责华北区域业务。

  迟峰现年46岁,于1999年加入华润 ,2006年加入华润置地。先后经历华润置地项目总、城市总、区域总,于2013年6月担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并且兼任华润置地华东大区总经理。

  此二人负责的华北、华东区域,一直都是华润置地业绩的主要贡献区域。在2019年前11个月 2266.7亿元的销售总额中,华北区域实现销售额494.89亿元,华东大区为674.42亿元,在六大区域中位列前两名。

  华润置地新权力体系形成

  唐勇工作岗位的变动以及张大为的离职,使得高层管理团队的职务也发生转移。

  根据公告,华润置地执行董事、总裁李欣被任命为执行委员会及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谢骥获任为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成员。

  而接任唐勇职务的是华润集团总经理王祥明,现年56 岁,他同时被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今年3月,王祥明辞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成为了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加入华润仅半年多,便接任董事局主席。

  上述华润置地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56岁的王祥明在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方面极具功力,其在建筑技术方面享有成就,是享受特殊津贴的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王祥明并没有同时获任为华润置地的执行董事,而是被任命为非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此举被外界解读为王祥明的董事长主席职务只是挂名。

  12月19日,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王祥明作为华润集团的负责人,可能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参与华润置地的具体事务,所以虽然担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却并未同时出任执行董事也是恰当的安排。

  “董事会主席以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在一个公司的治理结构中是至关重要的,涉及到董事会议题的设置以及管理层人选等重大事项,这也属于正常的领导班子的分工问题,所以不能说王祥明不出任执行董事就是一个挂名主席。”柏文喜表示。

  事实上,王祥明的到来并非没有预兆。

  11月26日,华润置地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住宅建设服务中心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王祥明也出席了该签约仪式。

  今年3月、5月以及8月,王祥明还先后调研了华润置地成都、深圳、武汉的项目。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王祥明与李欣将成为华润置地的新权力核心,而这对新搭档目前也面临着不少压力,规模增长将是直接的挑战。

  公告显示,2019年1至11月,华润置地及其附属公司累计总合同销售金额约2266.7 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235.14万平方米,分别按年增长19.5%及13.7%。前11月完成全年目标约93.67%。

  在克尔瑞公布的销售榜单中,华润置地位列第十。而龙湖紧随其后,与之仅有不到50亿的差距,华润置地能够保住前十地位,目前来看仍存变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