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服了”!卖房子的干不过卖酱油的

任子青2019-09-24 09:33:22来源:中国基金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月初基金君做了《"一瓶酱油",市值碾压中国所有地产公司!你想象不到的事,真的发生了》这条微信刷屏,今天,中国市值最高的地产公司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回应了:我是服气的!

  海天市值超万科

  郁亮:我是服气的

  9月23日,万科在北京举办交流会,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会议现场对于“继茅台市值超过万科后,海天味业市值也赶超万科”这一问题作出回应。

  郁亮说:“有人说卖房子的不如卖酱油的,其实我是服气的,甚至我乐意见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如果有一个公司可以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郁亮表示,海天酱油让万科看到了希望,因为任何业务只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成为他们的首选,就是增值价值,这让万科看到了希望。“酱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在行业做到领先,做到数一数二,市场就会给一个公平合理的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8月底,前十大地产上市企业的总市值为1.02万亿,而前十大食品消费上市企业总市值已经达到前者的3.3倍,海天味业的市值力压地产行业的龙头市值,目前仅位于知名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之后。

  无独有偶,去年于港股上市的海底捞,随着今年以来股价的持续上涨,市值也已经悄然超过1828亿港元,超过多家房地产巨头的体量,在港股的所有房企中仅次于万科与新鸿基地产。

  万科营收是海天13倍

  总市值却不敌海天

  万科与海天都是各自行业中的“领头羊”,财报收入都十分可观。

  8月份,海天味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接近101.6亿元,同比增长16.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22.34%;三大核心产品酱油、蚝油、酱收入分别增长13.61%、21.13%、7.48%。海天味业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海天”的目标后,海天又创造了“半年营收突破100亿”的成绩,竞争力和综合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期,万科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显示,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收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在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之下,万科依旧保持着稳健的财务状况。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资金1,43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的总和666.5亿元;净负债率35.04%,持续保持行业低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高达3000亿元,这一市值,已经超过地产第一股万科A的2934亿元的市值。

  然而,万科的营收是海天的13.8倍,净利润是4.3倍,但万科的总市值却低于海天,是因为估值水平,一个是50倍左右,一个只有7倍多。

  那么这样的差距是怎样造成的呢?

  一方面,从供给端来讲,海天味业的销售模式与万科有所区别。在酱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资金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未来的格局相对清晰。海天味业的市场占有率大概达到了30%,且没有销售半径。然而,万科的销售半径明显,受地域、政策、宏观经济等因素的限制,业务无法做到快速扩张。

  另一方面,从需求端来讲,两者受宏观政策的影响不一。酱油是人人所需的日常用品,消费者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品牌忠诚度较高,且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大。但在房产行业,消费者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受经济形势及国家政策的影响极大。

  全球的经济和政治格局正发生巨变,不确定性在增大。这种情况下,确定性的追求抬升了海天的估值,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压制了万科的估值。从商业模式上看,资本市场会给海天味业更高的估值再正常不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