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房地产上半年销售额破千亿 多元化并举高品质发展创“新未来”

向劲静2019-08-30 09:51:01来源:投资者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半年TOP20房企平均增幅12%,而世茂的同比增幅达到39%。

  这就是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以下简称“世茂”)上半年超预期“成绩单”,其上半年的销售额高达1003.4亿元,合约销售面积55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38.7%和23.3%,销售金额增速也远超过TOP20房企12.4%的平均增速。

  今年正值世茂三十周年庆,这份“成绩单”是世茂交给市场的一份满意答卷。

 齐头并进共“创新高”

  上半年,世茂房地产完成全年2100亿销售目标的47.8%,超过TOP20房企46.4%的平均目标完成率。其销售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世茂的可售货值比较充裕。

  预计世茂全年可售资源约2229万平米、货值超4000亿元,去化率达到53%就能实现2100亿元的销售目标。

  细究世茂的中期业绩报告,会发现世茂多项关键业绩指标持续增长创新高,稳步迈入第三个有品质的高速增长年。而在规模持续增大、毛利率上升的同时,世茂也形成了高增长、高利润率的良性循环,且以超强的产品能力频频惊艳市场。这不仅保证世茂在行业集中程度与日俱增的大环境下拥有了平衡力和主动权,也为其应对周期性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具体来看,除了销售额超预期增长以外,世茂上半年的销售回款约813亿元,同比增加47.8%。销售回款率81%,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较年底增加3个百分点,集团手里的现金有5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4%。

  上半年世茂的利润率也领先行业。实现核心利润75.8亿元,同比上升23.8%,股东应占核心利润53.1亿元,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利润率13.7%,经营利润141.8亿元,同比上升18.8%,股东应占利润51.1亿元,同比上升19.5%。派息额同比上升20%,达每股60港仙,秉持公司与股东共赢共享的理念,持续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

  在偿债能力方面,上半年世茂净借贷总额为1154.7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为522.3亿元,净借贷额为63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77亿元,同时,净负债率为59.6%,这一数据已是连续第8年维持在60%以下的较低水平;债务结构方面,长期借款占比72%,短期借款占比28%,长期处于安全健康水平。

  世茂的这份成绩单也赢得了境内外评级机构的高度评价。德意志银行认为,世茂强劲的销售势头应能在下半年持续,其全年销售额大概率能超额完成销售目标;汇丰预计,世茂9月可销售货值将进一步提升,预期第四季销售甚至高于第三季,因此该行将全年销售额预测上调5%至2230亿元人民币,比公司目标高出6%。

 高品质增长未来可期

  汇丰指出,世茂上半年在土地市场很积极,相信积极补充土地储备将有助于明年增长。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世茂获取土地60块,土地总价约788亿元,新增权益前货值约2500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新增货值为1700亿元。下半年可售货值中,80%位于具备较高经济发展水平及旺盛需求的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其“抗风险”及“强溢价”的能力将成为集团未来利润增长点。目前,世茂土地资源储备已遍布全国101个城市,运营及在建项目301个。截至2019年6月30日,权益前约6407万平方米,权益前土储货值超1.05万亿元。

  其中,主要分布于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广州等核心城市的约1800亿元优质货值由世茂通过收并购获取,构建起新常态下的“地产合作生态圈”。而2019年,世茂也持续聚焦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需求旺盛的“红利区域”,持续深耕长三角城市群及粤港澳大湾区,可售货值分别达2850亿元、2600亿元,多点支撑未来长效有品质增长。上半年,大湾区超高综合体项目——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高调亮相,而高端公寓类住宅产品线“天誉系”也在南京、杭州双城发声,助力世茂拓展并提升“长三角”布局和品牌影响力。

  世茂表示,下半年将推出约1673万平方米可售面积,全年销售货值达4000亿,如果按照保守53%的去化率,基本上集团已经可以完成2019年2100亿的销售目标。此外,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表现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他表示,世茂今年全年的可售资源超过4000亿元,扣除上半年销售的1000亿元,下半年的可售资源将超过3000亿元。

  今年恰逢世茂30周年,也是砥砺奋进、再创成就的关键之年。世茂以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商”为发展愿景,依靠全球化核心布局和多元产业集群的经营优势,持续释放前瞻性战略规划红利,助力城市生活方式的品位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

  在自主化经营的发展逻辑下,世茂多元业务增速亮眼。半年报显示,世茂酒店、商业、物业及其他收入总计33.3亿元,同比上升75.3%,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对酒店、物业进行分拆上市,进一步开拓多元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酒店业务方面,世茂喜达再次走向海外,与俪盈集团签约马来西亚文冬生态城世御酒店及御榕庄酒店,持续发力全球酒店市场,带领中国民族品牌走向国际。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世茂喜达旗下酒店数量已达78家,其中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及热门旅游目的地,布局22省41市共72家酒店;同时顺利牵手6大海外项目,版图将拓展至印尼巴厘岛、龙目岛、马来西亚马六甲、文冬。另外亦发布旗下最新品牌-凡象ETHOS,成为中国李宁巴黎时装周独家酒店品牌合作伙伴,共同演绎中国年轻一代的新风尚,打造中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

  世茂物业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实现从“对物管理”升级为“对人服务”,构建起生活服务智慧蓝海生态。未来,世茂服务还将依托商汤科技、云知声等战略合作伙伴,让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高科技与生活场景结合,为世茂业主与用户带来品质生活与智慧服务升级体验。并且,世茂还计划在2021年实现酒店、物业单独拆分上市。

  在快速发展多元业务的同时,世茂还积极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窗口,前瞻性布局高科技、文化、医疗、教育、养老等新产业、新模式,未来将助力集团可持续、有质量稳健增长。

  汇丰表示,世茂自四月股价调整后,现时估值吸引。最近营运数据显示,公司具有持续增长动力,管理层重申长远有意分拆酒店、物业管理业务上市,令世茂将成为这个周期的赢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