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环境内紧外松 6月房企海外发债忙

董家声2019-06-27 08:32:41来源:北京商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当前境内发债持续收紧的背景下,6月众多房企再度掀起新一轮的海外发债潮。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包括绿地、佳兆业、中南建设、雅居乐、蓝光发展、新湖中宝、融信中国等都宣布发行美元债。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房企发行及拟发行海外债,预计发行规模超40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从融资成本上来看,近期房企发行的海外债票面成本普遍较高,部分甚至超过了10%,利率水平与境内债的融资成本差距在不断拉大。

  海外发债忙

  6月25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额外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11.25%优先票据,将与2022年到期的3.5亿美元11.25%优先票据合并形成单一系列;发行额外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11.5%优先票据。同日,绿地集团也发布公告披露,该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中期票据计划下的第十六次发行,本次发行5亿美元定息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6.75%。

  此前一天,中国金茂也宣布拟发行2.5亿美元有担保优先票据,年利率为4%。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包括绿地、佳兆业、中南建设、雅居乐、蓝光发展、新湖中宝、融信中国等都宣布发行美元债。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房企发行及拟发行海外债,预计发行规模超40亿美元。

  “房企加大海外融资与境内融资收紧密切相关,”易居智库市场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目前房企融资主要是为了提前偿债,是以获取资金为导向。进入5月,房企境内融资环境出现明显收紧态势。面对普遍面临的债务兑付压力,房企急于输血,以缓解紧绷的资金链。

  事实上,包括佳兆业在内,为数不少的房企明确表示,拟将额外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融资环境收紧

  境内融资环境收紧与此前一些房企加大投资力度,以及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火热、地价涨幅过快有关。多城市出现政策调控,融资层面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后全国掀起新一轮土地拍卖热潮。截至6月17日,全国40个热点一二线城市合计卖地金额高达1.4万亿元,同比上涨了20.7%,杭州、苏州、天津、武汉等热点二线城市热度最高。

  从拿地企业来看,截至5月20日,已经有31家房企拿地过百亿元,其中13家拿地甚至超过200亿元。

  土地市场的变化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5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银保监发(2019)23号文,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此后,信托贷款余额在经历了3月的短暂反弹后,在5月再次回落。

  随后,5月房企发债规模大幅缩水,85家典型房企境内外发债总量210.6亿元,环比下降73.1%,为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境外债发行量为74亿元,环比大幅下降87%;境内债发行量为136.4亿元,环比下降37%。

  但调控仍在继续,6月初更是有消息传出监管层已将一些拿地激进的房企纳入监管,并且准备暂停地王企业的债券与ABS发行。

  6月13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直接指出了防止房地产的投资行为。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以往监管部门就对房企包括负债率等指标有过要求,例如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会限制企业发债。从当前管理层释放的信息来看,未来房地产调控仍将不放松,融资很可能进一步收紧。

 警惕融资成本上升

  需要注意的是,在房企融资环境“内紧外松”的情况下,企业还需警惕融资成本的上升。

  6月以来发行的海外债票面成本普遍较高,部分甚至超过了10%,其中,佳兆业发行的额外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的利率为11.25%;华南城及新湖中宝的票面利率分别达到了11.875%和11%,若算上综合融资费用,实际成本还将更高。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房玲分析,虽然海外债拥有较高利率,且与境内债的融资成本差距在不断拉大,但对于房企而言,目前如何融到资金维持自身发展才是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房企不得不舍近求远,于海外进行发债。

  需要注意的是,5月房企的海外债加权利率已达9.8%,占总发债规模的35%。随着6月房企发行境外债规模占比及融资利率的双重走高,6月房企的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出现一个较大的增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 在当前境内发债持续收紧的背景下,6月众多房企再度掀起新一轮的海外发债潮。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包括绿地、佳兆业、中南建设、雅居乐、蓝光发展、新湖中宝、融信中国等都宣布发行美元债。
  • 在经历了转瞬即逝的3月小阳春,4、5月的退烧以及6月以来的下滑后,随着6月最后一周的来临,加大营销力度、冲刺半年业绩几乎成为所有房企共同的目标。作为项目的操盘手,各家的营销总无疑是那个最忙碌也是最焦虑的人。
  • 深圳市场极具特殊性,众多外来房企要么求而不得,要么得而不顺。
  • 由于百亿合同诈骗事件的爆发,*ST华业股价近来出现持续下跌,距离触发“面值退市”已经仅剩一周多时间。
  • 2019年5月28日,新希望地产以22.15亿元拿下嘉兴市区两宗地。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开始,新希望地产频繁出现在全国各地土拍市场,至5月底已将9宗地块收入囊中。频繁拿地的背后,体现了其何种战略意图?
  • 6月24日晚间,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杨云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京调查字19025号),内容为“因你涉嫌短线交易‘新华联’股票,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 自今年4月决定注销位于科特迪瓦的房地产子公司后,6月24日晚间,远大智能(002689,SZ)发布公告称,拟将与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博林特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博林特)共同持有的China Yuanda Real Estate Group Limited(中文名称:中国远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房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张方浔,转让价格为138.26万元。
  • 当下的市场,留给房企的机会并不多。
  •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编制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应当严格按照城镇人均用地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配置养老服务设施。
  • 南都讯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如何入市尚未有明确答案。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二次审议,二审稿进一步完善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程序,明确增加“城乡规划”作为确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依据,并拟规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等,应当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 一方面,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人们生活交通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地价水涨船高,人们居住、生产需要的土地成本越来越高。
  • 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 6月24日,罕有住宅用地供应的深圳一口气拍卖五宗宅地,吸引超过70余家房企参与,缴纳保证金已估计超过1100亿元,拍地结束后深圳最终揽金224亿元,其中最高楼面价6.7万元每平方米,最多举牌次数153次,竞争激烈。
  • 2011年初,为响应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要求,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旗下的中交运泽,将持有海景地块的青岛中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海岸)100%股权挂牌出让。
  • 征地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退出等有关条款将是外界主要关注所在。
  • 昨天,本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3宗住宅用地,土地面积约15公顷,建筑规模约33万平方米。其中,位于亦庄河西区的两宗“限房价、竞地价”住宅地块备受关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