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正式跨入“千亿房企” 净利同比增长137%的背后

向劲静2019-03-27 15:31:39来源:投资者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股份”)提交了2018年的“成绩单”。这是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司去年的销售规模高达1188亿元,同比增长81%,从而金科股份正式跨入“千亿房企”的阵容。

  “新起点,新征程”。站在千亿规模的新起点上,金科股份也开启了新的征程。就在金科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公司还正式发布2019年的品牌新主张“为你,追梦新美好”,创意诠释企业发展的新阶段、新动能。

  在金科股份的年报中有个引人注意的细节,那就是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深股通资金)持有9988万股,占总股本1.87%,列第9,系去年第四季度新进,深股通为香港投资者购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票通道。

  既然深股通都在大举买入金科股份,并成为第九大股东,那2018年的金科股份的这份“成绩单”还有哪些过人之处?

 首破千亿大关

  据了解,2018年金科股份持续加大区域深耕力度,进一步提高区域市场占有率,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商品房销售放缓的行业背景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年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共实现销售金额1188亿元,同比增长81%,首次突破千亿规模。

  金科股份去年的房地产销售面积13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深耕战略效果明显,在目前进驻的城市中,重庆、武汉、合肥、郑州、南宁、无锡等是市场重点,其中在“大本营”重庆单城市场份额达到8.79%,同比增长达到31%。合肥、郑州、南宁、无锡等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超100%。增幅最大的是南宁市场,市场占有率增幅超过233%。

  同时,公司坚持“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核心25城”的战略布局,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新进上海、广州、宁波等城市,核心25城布局基本完成。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土地投资700亿元,新增项目110个,计容建筑面积2054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中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超过75%。截至2018年末,公司可售面积超4100万平方米,为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财务收益颇丰

  在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金科股份在财务方面的数据也显得收益颇丰。

  金科股份2018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34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8年保持增长;实现净利润40.21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19亿元,同比大增137%。另外,每股收益0.71元,同比增长105.71%;总资产2306.98亿元,增长46.6%。

  金科股份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净利率提升3个百分点。报告期末,金科股份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7%至2307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0.57%,同比下降近8个百分点;全年实现销售资金回笼1051亿元,回款率88%;货币资金充裕,余额近300亿元,能有效覆盖短期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资金密集型企业,金科股份不断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并充分使用各种金融工具,已具备较强的经验和能力。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实现非公开发行股票2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6期,中期票据2期,短期融资券1期,超短期融资券1期等融资。公司的资信情况良好,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保持着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获主流评级机构AAA的主体信用评级。

  业绩高增长的金科股份也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全年纳税约80亿元;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超1.4亿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公司累计援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公益投入及捐赠超过15亿元,拉动社会就业超过20万人,惠及人口近百万人次。报告期内,公司还坚持合理回报股东,完成现金分红13.35亿元,股息率保持较高水平。

  向1500亿进发

  展望2019年,金科股份表示,城镇化仍是房地产发展根本动力,未来房地产行业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在持续的调控下行业波动属市场行为,公司仍持续看好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预计全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企业强者恒强的格局将持续。

  为此,公司将坚持“美好生活服务商”的总体战略为指引,加快完成由传统开发商向新型服务商的转型,全面贯彻落实“地产+服务”双轮驱动,推动“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全年冲击销售规模150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年末在建面积约5500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3200亿元;社区综合服务方面,全年计划新增合同管理面积5000万平方米。

  对于千亿金科而言,往后的每一步都是新的,正如金科2019年度品牌主题“为你,追梦新美好”。而美好一词,将会拥有新的面貌,在此升级。每个人都有一个梦,要在流年时光里一步一步实现,金科所追寻的,便是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每一个金科人都是这样的追梦人。“为你,追梦新美好”代表着金科人对美好生活的呐喊和希冀,促使企业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继续为社会、为城市、为你做出更美好的贡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