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斌:希望“供给侧改革”“一城一策”落地 让中小地产商有少许喘息机会

李燕星2020-01-09 08:31:21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告别2019,迎接2020”,在这一行辞旧迎新的朋友圈文字下面,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配了3张图——夜深城市灯光下的匆忙行人剪影,平凡别致,像2019年每一抹掠过他镜头的普通时光一样。过去一年,这位总裁用镜头记录了消失的弄堂、晨起的香港、盎然的春意、高原的记忆,以及世间的百态。

  他是一位忠实而朴实的记录者,也是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本魔方的解密者。他在现实世界里行走千山万水,也在财务战略管理领域里向宽、向深。在吴建斌的视角里,过去的2019年是什么样子,即将到来的2020年又是什么样子,着实令人期待。

  在中国房地产报“对话2020年”栏目中,我们与这位身着艺术气息的财务大家进行了一次关于“回顾与展望”的时空对话。

  中国房地产报:过去一年有哪些事令你印象深刻,为什么?

  吴建斌:2019年,我最难忘的有三件揪心的大事:第一,中美贸易摩擦进入拉锯战状态,何时结束?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了解谈判的进展。我相信和则双赢,战则两伤,且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第二,从2019下半年开始,香港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十分揪心,导致我很久没有回香港了,平暴治乱,刻不容缓;第三,房地产调控何时结束,融资环境何时宽松,真希望“供给侧改革”及“一城一策”真的落地,让中小地产商有少许的喘息机会。

  中国房地产报:如果用一个词来评价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行业的话,会是什么?为什么?

  吴建斌:我选用了一个词是“真难”。2019年,房企真的很难。经历了3月份“小阳春”之后,受政策环境严厉收紧的影响,很多中小民企出现融资难、销售难、回款难,为了生存,它们从民间拆解资金的成本巨高;到了下半年,很多中小房企已经难得喘不过气了,度日如年。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新的一年有什么期待?

  吴建斌:期待政策环境朝有所宽松的气氛改变,如果是这样,也期待中小房企抓住珍贵的窗口期,从长计议,降低增长预期,积极发挥大运营作用,积极优化财务结构,把现金流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此改变企业经营模式,走上重运营管理之道。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判断,希望市场可以宽松些吗?

  吴建斌:肯定期待房地产市场有所宽松。房地产行业其实也是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是不可或缺的行业,一定能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公司有哪些规划与展望?

  吴建斌:对于阳光城来说,我们永远知难而进,顺势而为。2019年,我们强化管理,夯实基础,积极营销,努力优化财务结构,把现金流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取得了可喜的进展。2020年,我们将继续2019年好的做法,通过进一步组织架构重构,进一步强化运营管理,进一步狠抓营销和回款,使公司行稳致远,再上台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