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稳经济不能简单局限于货币财政的总量政策

2020-01-06 11:17:04来源:第一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1月4日开幕,国务院参事夏斌在发言中认为,强调稳经济,绝不能只是简单局限于货币财政的总量政策,而必须同时实行结构性改革政策,同时加快健全各项社会兜底的政策改革,同时精确精准拆弹,逐步暴露和释放金融风险,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和社会真正能够行稳而致远。

  夏斌表示,国民经济实际运行政策会突出重点,但是总体看来肯定仍然是一组组合的政策,肯定是兼顾了稳定、改革、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全球金融负利率时代,各大央行纷纷扩表,全球已经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量的负债背景之下。2020年的全球增长可能低于2019年的增长,而处于大国博弈中的中国多年积累的系统性风险隐患正在精准拆弹的微妙阶段,如果完全基于经济模型测算的潜在增长率来决定货币供应量、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停止目前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通俗说停止适当的货币政策刺激,我认为是根本不现实的,因为这样一来不光连模型预测的潜在增长率实现不了,甚至会主动引爆危机的发生。因此,如果不采取守住风险底线的政策,不松点货币,光讲改革,讲挖掘新结构潜能,难道就能确保经济不出现断崖式下跌?

  夏斌认为,稳经济,确实是当前的大局,只有经济稳住了,社会稳住了,才能进一步改革开放,结构调整提供了基础与前提。强调稳经济,绝不能只是简单局限于货币财政的总量政策,而必须同时实行结构性改革政策。同时加快健全各项社会兜底的政策改革,同时精确精准拆弹,逐步暴露和释放金融风险,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和社会真正能够行稳而致远。

  作为经济政策研究者,市场分析者和投资者,以及一系列的微观主体,我们重点要关注什么?夏斌认为,重要的是不要过分纠缠于GDP百分之几的预测分析上,特别是对于我们的投资者和微观主体,尤其是微观主体而言,更不能简单停留于、满足于宏观经济学家的宏观总量分析而做出微观决策。企业中间有很好的,也有日子很难过的现象。一边是一些企业亏损、破产,形势很糟,日子很难过。另外一边是一些企业的利润仍然是高增长,甚至是两位数的增长,形势很好。宏观专家、微观主体、市场投资分析者,不要仅停留于宏观经济学家的总量分析。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眼前关注什么?夏斌认为要重点关注两件事。第一,要关注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具体含义一是要关注相关部门在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中的具体措施,关注各个有关部门的各个措施。第二,要关注各政府部门具体政策措施之间的协调状况。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