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张雪春:我们要珍惜现有的货币政策空间

陈洪杰2019-12-02 12:22:44来源:第一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们应该珍惜货币政策空间,畅通货币政策传递机制。当前我国是少数没有量化宽松、没有零利率、没有负利率的国家,我们的货币政策是有空间的。但是流动性易放难收,政策空间不能被随意挥霍。不少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接近极限。”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在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上表示。

  张雪春称,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问题是要疏通传导机制,而影响传导机构的关键在于金融市场存在“一刀切”的信用分层。比如,少数中小银行出现问题就导致整个市场对所有中小银行均“收取”一定的风险溢价。我们需要改变当前金融市场以银行资金为主导的同质化格局,加快建立多层次的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尤其是适应高风险投资者的股权和债券市场,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对中小银行的信息披露,让市场能够区分高质量中小银行。

  张雪春认为,央行应统筹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增强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中期看还需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对风险的合理定价,让资金配置到真正有效率的企业。

  在张雪春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国家在老龄化、全球化的背景下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平衡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问题。张雪春称,要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是需要依靠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但是这些政策却无法顺利实施,这也使得应对危机的临时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迟迟无法完全退出。

  “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政策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甚至加剧了已经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我们国家应该吸取发达国家片面依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教训,珍惜我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协调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雪春表示,

  目前来看,一些国家出现的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政策短期内难以改变,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些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构成巨大的威胁,正在寻求解决之道。

  张雪春认为,应该发挥制度优势,处理好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关系。与多数发达国家一样,我国也面临提升劳动生产率,处理好增长与收入分配的问题,这不能只靠货币政策,需要其他宏观政策协同发力,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在解决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问题上存在着制度优势,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多数国家只能依靠中央银行来提振经济,而我国一直在进行结构性改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