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都市圈建设可从三大方面破题

刘艳美2019-03-26 16:40:2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到2022年,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梯次形成若干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现在离第一阶段目标仅剩3年时间,都市圈发展的着力点在哪?可以率先从哪些方面突破?3月22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季论坛: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理论与对策”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肯定是基础设施,这是大家有共同诉求也最容易做的;其次是公共服务,人流动起来之后,社保、医疗等都要跟着走,这方面已有不少地方在进行探索;再次就是环境共同治理。

  此外,周南还谈到,对于都市圈利益分配,包括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发改委也将继续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出新举措。

 建设都市圈是顺势而为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则为43.37%。

  国际经验表明,在城镇化中后期,资源要素将由周边向中心城市单向集中,转变为从中心城市向周边扩散。这是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这个时间点提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周南解释主要有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

  主观而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19个城市群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跨省的都已出台并实施。“实施过程中,我们感觉城市群尺度还是相对较大,缺少必要的切入点和抓手,需要一个更小的切入点。所以,在城市群核心地区推进都市圈建设,是比较合适的。”

  换句话说,相比城市群,都市圈更有利于平衡利益、加强合作。周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都市圈的核心目的是突破行政界限。“为什么原来不好推?就是因为它尺度大。两个省委书记坐下来跨省协调,一年也开不了一次会。”周南说道。

  客观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大城市病”和中小城市人口流出并存的现象日益凸显,中心城市和周边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与此同时,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也为都市圈建设提供了可能。

  所以,“现在建设都市圈符合客观规律,已经到了顺势而为、推一下就水到渠成的阶段”。

  各地要防止“一哄而起”

  都市圈应该怎么建?根据《意见》,要实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一体化,探索建立统一市场。这必然涉及财税、金融、土地、户籍、社保、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改革。对此,周南表示,在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都市圈首先是经济圈,必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做好空间管控,最重要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努力消除阻碍要素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各种不合理障碍。

  二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都市圈建设的首要职责在中心城市,以及其所在省级政府。也就是说,推进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在地方。各地方应结合自身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都市圈建设。

  “最近很多地方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我们希望《意见》出台后,地方不是再出一个文件,而是迅速着手落实。”周南同时指出,《意见》提出,各地要根据自身特点,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或专项规划,“也就是说不是对每个地方作统一要求。国家层面,发改委会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统筹都市圈发展和布局,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都市圈建设规划工作”。

  三是处理好普遍要求和因地制宜的关系。周南表示,《意见》中一些要求具有普遍意义,如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统一市场,这是针对各个地方的大方向。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每个都市圈发育程度不同,城镇密度、人口密度,以及城市间的经济联系、一体化程度都截然不同。“希望大家充分考虑自己的现实基础,科学确定不同都市圈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防止一哄而起。”周南说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