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打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田

王心昊2019-03-26 16:37:55来源:时代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25日,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在珠海横琴拉开序幕,众多嘉宾就新经济周期下的中国机遇展开思考与对话。

  在论坛前夕,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本次论坛嘉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请他谈谈在新周期下应当如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机遇。

  (时代周报:Q   连平:A)

  Q:当前我国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是什么? 

  A: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这是改革从实际出发和抓主要矛盾的重要体现。其中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服务好民营经济的问题,相应的金融领域的改革深化就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长期以来反复出现的所谓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实质是中小微企业的问题。这是由于中小微企业的业务状况相对较弱,可抵押资产有限,加上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中小微企业在整体上遇到了更大的融资难题。因此,在国有经济占据重要地位、国有企业获取金融资源相对便利的环境下,强调支持相对弱势的中小微企业是合理的。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体现竞争中性和市场公平的原则。

  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为了让金融体系能够更好支持民营企业,通过构建市场化的长效制度框架,推动金融资源更有效地支持民营经济。

  Q:您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任务是什么?应该如何进行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A: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我国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

  当前,利率市场化的攻坚任务应该推动非市场化利率与市场化利率并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

  长期以来,存贷款基准利率是银行业资金价格的两个锚。一个是资产端的定价基准,另一个则是负债端的定价基准。基准利率取消之后,在一般情况下,竞争中会导致存款利率上升和贷款利率下降,从而收窄银行业存贷利差,给商业银行及影子银行系统带来经营风险,其中中小银行会因定价能力较弱首当其冲。

  因此,未来利率市场化攻坚需要积极审慎地展开。

  首先,需要按部就班地作出安排,有序实施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并轨。起步时可以先对基准利率进行简化,其他期限的利率则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之后再取消贷款基准利率,最后取消存款基准利率。

  其次,在有序、逐步取消基准利率的同时,应培育和完善市场利率体系和政策利率体系。

  再次,应加快培育市场利率体系。为使贷款基准利率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未来在基准利率逐渐退出的过程中,可由行业协会牵头大型银行来完善贷款基础利率的定价机制,使之更加贴合市场,更加合理和完善,从而形成市场化的贷款利率基准。

  最后,要加大力度培育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在存贷款基准利率取消进程中,金融机构应建立量化模型,综合考量成本、收益和监管要求,形成科学的定价机制。

  Q: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您认为银行业应当如何服务好当地民营经济?

  A:当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数量到种类再到层次尚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其实质在于,以国有和规模为主导的银行体系难以匹配优秀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未来应积极发挥小型银行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的独特优势:小型银行的客户定位清晰稳定,具有明显的本地化优势。小型银行更容易了解和把握当地中小微企业以及企业主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软信息”,克服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难题。

  另外,可以适时设立专门的政策性银行体系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建议借鉴德国和日本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经验,设立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机构,并借鉴现有政策性银行模式,以国家信用发行债券筹集低成本资金。

  Q: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够有何作为?

  A:粤港澳大湾区能够成为开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2017年底粤港澳三地银行总资产合计约7万亿美元;港深主板市场总市值超过5.5万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位,具备优化融资结构的基础。以此为基础,可以在广东试点以大型银行为主投资设立或参股证券公司。

  同时,可以在广东试点发展一批民间出资设立的互助型的小型商业银行,通过开展小贷公司择优转制小型银行的试点。

  这类小型银行采取互助合作的模式,而非股份制体制,可以避免过高的盈利导向,控制其信贷的定价,从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实现为小微企业提供“门当户对”的金融服务。

  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可以考虑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先试,然后再将成熟的经验推广至全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