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今天的强代表未来有更强的生命力

周忻2019-03-20 16:50:4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3月20日,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等系列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1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

  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发表了主题演讲。

  “相信所有地产商今年开会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做大主营,第二件事情是收敛、聚焦另外一个可能会成为主营的东西。”从周忻的每一次演讲中,都能得到一些新的信息。

  周忻表示,现在地产商做大地产业务的同时,很多强的开发商已经找到了第二、第三大的主营业务的体系,不管是机器人也好,车也好,旅游也好,每家公司都有自己未来发展的一些东西。

  在周忻看来,这11年中国的地产企业和地产相关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地产商今天的强和2009年的强是不一样的,今天的强是代表未来有更强的生命力,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强的发展空间。他认为,今年的500强是真正的强。

  以下为实录:

  周忻:尊敬的冯会长、各位地产界的同仁们,下午好!

  刚才丁总做发言的时候,我就在想时间真的很快,整整11年,第一次测评的时候也是在这里,在这里举办了11次的测评活动。丁总刚才把整个11年来的测评的简单的数字给大家做了回顾,丁总也好、在座朋友们应该非常有意思做一件事儿,把这11年的榜单里面的数字去做做分类,并不仅仅是名称、名次,一定可以挖到非常非常多的有价值的,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对企业有价值的东西,大家可以去挖掘一下。因为是作为整个十几年中国房地产高速发展的一个参与者,或者说从测评角度或者从每年一些数据的一些研究者的角度来看,是真的非常非常有体会的。

  11年前的2009年,在座的各位开发商的企业在想着什么大家还记得吗?我想那个时候可能在想着我要造什么样的房子,我有几个产品线,不是几类产品线。我记得2009年的时候易居跑到外面跟开发商讲得最多的除了营销,就是产品。2009年我们往外走的时候,大家想的是我们应该跨出本土,进入哪几个城市,现在是几百个城市。2009年像恒大、龙湖这些公司如何在香港能够成功上市,包括后面的旭辉,包括冲进全国房地产行业10强的新城。今天万科在想着“活下去”,恒大在想着如何造汽车,碧桂园在想着如何做机器人。我昨天跟莫斌先生通了微信,我说莫总你是易居企业集团的董事,出年报之前想拜访您一下。莫总说这段时间真的很忙,但是我非常欢迎你来,请你到我机器人食堂里吃餐午饭。约了下个礼拜初一定去机器人食堂里坐坐。融创除了东并购、西并购以外,孙总说我的文旅地产未来是个方向。旭辉、新城在干什么?今年过完年以后,整个物业板块都在上市,物业板块的PE值高于了开发商的板块,很多物业公司的开发值,物业公司过完年以后的股票上涨速度,旭辉物业管理公司去年快过年时候上市的,到现在50%涨,新城100%多涨,新城地产涨得快,物业涨得更快。他们想着除了地产以外,我们如何做大第二个产业。在500强企业当中把房地产作为一块去做,比如万科“活下去”,万科活得很好,什么叫“活下去”?万科在过去几年当中物业、商业、物流布局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了,今天对地产开发而言,我跟他们一位高管沟通什么是“活下去”,就是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当中做到第一。所以现在的中国的地产商,很多强的地产商,冯会长说什么叫强?今天的地产商的强和10年前地产商的强是完全不一样的,哪怕今年的地产商的强和三五年前地产商的强也不一样的。我相信所有地产商今年开会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做大主营。第二件事情是收敛、聚焦另外一个可能会成为主营的东西。三年前是在做大主营基础上,大家要转型、创新、升级。这是我今年发现非常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做大地产业务的同时,很多强的开发商已经找到了第二、第三大的主营业务的体系,不管是机器人也好,不管是车也好,不管是旅游也好,每家公司都有自己未来发展的一些东西。很多人说现在绿城物业市值超过了绿城地产,未来会不会在一些企业当中其它业务板块会超过房地产,从行业本身角度很难,但是很多企业角度来讲未必不可能。这11年中国的地产企业和地产相关企业,包括今天大家看到的很多500强首选品牌的上市公司,这几年发展速度也非常快。而这个强就回到了冯会长讲的什么是强,今天的强和2009年的强是不一样的,今天的强是代表未来有更强的生命力,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强的发展空间。能够看到11年整个中国地产行业蓬勃的发展,真的我感觉蛮兴奋的,想的东西非常多。今年的500强是真正的强。

  讲回易居,过去11年当中中国房地产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易居还是易居,易居还在做服务,依然为所有的地产商,所有的家居行业、物业管理公司等等做服务。去年易居集团在26个地产股东的支持下,我们成为了中国10大在港交所上市的上市企业。很多人问我和丁总,你给公司定定位,除了干服务,到底什么服务。我说非常简单,我们是2B的服务:

  第一个B是服务开发商的,成立25年来我们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服务开发商,不管为开发商卖房子、提供数据、测评、做媒体广告、做电商、做营销方案,包括为内房股做克而瑞指数也好。去年上市的时候跟老丁说,我发现现在中国对内房股在海外上市的上市公司几乎没有分析师给我们这些上市公司做分析报告,因为交易量相对比较小,分析报告的成本相对比较高,很多上市公司说没有一家给它做分析报告的。我跟丁总说,马上招人,明年给我全覆盖,只要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公司,我们全给它做分析报告。因为别人没有,我们是服务于房地产开发商的。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各种服务,这是第一个定位。

  第二个定位,服务二手房的中小微,这是几年易居慢慢在做的事情。什么叫中小微?有很多夫妻老婆店的二手房公司,有很多几个人的,几十个人的房地产的营销渠道公司,有很多物业管理公司,希望能够在房地产交易类服务当中起到作用。我们做了房友平台,服务这些中小微的。

  第三,今年1月8日做了发布,从CRIC到CAIC,开使用了大的数据平台做资管大数据平台。中国房地产企业对中国最大的贡献是造出了一栋栋的楼,这些楼不管卖掉还是自持它都有价值,都需要价值管理。那么这就是服务资产者,提供大的资管平台。当然未来还有其它服务。

  2016年开始着重推的房友体系,去年1月份资管平台将服务资产。易居依然是服务商。但是易居跟11年前的易居也不一样了,就拿测评来说,11年前的时候测评的依据是开发商的销售量,今天是综合的。易居也一样,伴随着我们为开发商,为中小微,为资产人提供不断的服务,易居也在成长、也在发展。

  所以我这段时间,公司也好,项目也好让我起名字的时候,我已经有一点点的转变,我的转变把“房地产”三个字习惯改成了“不动产”,我认为在未来的日子当中,高周转、大开发的市场依然在5年-10年里依然存在,依然会成为整个中国地产的主流。但是除了这个以外,围绕着城市化的进程以后,我们有更多围绕着不动产的一些东西会加入到地产的整个大家庭当中来逐步地成为主流。所以中国的地产,中国的不动产行业会越来越精彩。祝强者更强。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