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永安:城市更新中的匠人精神 高端地标公寓打造之道

2019-01-29 15:35:54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精雕细琢培养一个产品,不急于求成,如园丁培育果园一般。

  “公寓是最理想的逃世地方。”这是张爱玲《公寓生活记趣》中的描述。在上海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里,有着数不清的传奇人物和故事。

  这位生长于上海的民国才女,字里行间中透露着自己的公寓情结,也恰恰诠释了公寓最原始的内涵:充满奇遇的空间,聚集各色形态的人和事。

  此次,我们采访的正是一位立志于复兴海派高端公寓极具匠人精神的人物,采访地点也就自然定在了他带领团队打造的外滩滇池路上的晋公馆内。抵达滇池路一栋六层欧式建筑即可映入眼帘,这座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人文地标紧邻上海和平饭店。走进晋公馆,万国建筑里旧时上海滩的兴衰记忆,与城市更新下的新想法新创意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在法式风格浓厚的公寓大堂我们见到了上海众开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开房产”)的董事长邵永安,一位国企“新匠人”,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复兴海派高端公寓的精彩故事。

 不盲目追求规模

  “晋”一字让人联想到山西的晋商,该项目被视为城市公寓里复兴海派文脉的新起点,在筹备初期,是如何定义这个项目的?

  对此,邵永安对《中国房地产金融》记者说道:“选择以‘晋’命名的理由是,该项目不仅流淌着母公司即‘上海众开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血液,被寄予厚望,并且我们希望‘晋公馆’在承载母公司优良企业文化的同时,在城市更新的领域创造出更多好产品,变得更加优秀。”

  另外一方面,“晋”往往让人联想到“晋商”。中国明清以来的近代经济发展史上,驰骋欧亚的晋商举世瞩目,希望延续晋商的传统文化,众所周知,晋商是中国最早的商人,明清两代是晋商的鼎盛时期,晋商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晋商不同于其他商帮,它具有明显的商业烙印和中国传统文化,这恰恰与晋公馆彰显的理念相一致。

  的确,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国房屋租赁市场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吸引了各路资本、企业的投入和关注,整个租赁行业也经历了从原本的冷清到火热。而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市场需求增加,长租公寓的市场发展迅速,行业也迎来“风口期”。

  标杆房企、中介系、连锁酒店、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创业公司等主体纷纷汇聚到这个市场中来,具有“国家队”身份的国企也不甘示弱,在政策面大力扶持下,已经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上海众开房地产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国家、地方号召,紧扣时代趋势,把握发展脉搏,加快在高端租赁公寓市场贡献更多优质产品的步伐。”邵永安对《中国房地产金融》的记者如是说。

  晋公馆这个产品线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国企背景加持并未成为这个品牌的对外宣传重点,当谈及到企业定位时,邵永安笃定地认为,在轻资产和重资产两种不同类型中,选择以轻资产的方式入局。但在规模和质量二者之间,他强调的是后者,为了“质量”二字晋公馆团队不在乎多付出心血和时间。

  “虽说租赁市场需求体量是很庞大的,但是企业也讲究风险意识,如果是一味盲目追求规模,不注重质量,这样对产品自身发展没有丝毫帮助。”邵永安如是说。

  此外,他还补充说道:“我们的思路是以追求品质为一切的前提,‘轻资产’‘重效益’,未来三年目标是,树立行业品牌标杆,坚持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司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服务,打造公司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租赁公寓新模式。”

  稳固的合作模式

  随着政府不断加大住房租赁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 2018 年证监会、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为租赁市场注入强心剂。

  但在这个服务于超过 2 亿人口的中国住房租赁市场中,频频“爆雷”的长租公寓市场也为邵永安增添一份担忧与谨慎。

  在决定进入市场之前,为了能够决胜千里,邵永安指挥若定,携团队进行了长时间的市场调研。

  未来 5 年,上海将重点建设宜居社区、重塑商务片区、提升历史风貌区,从原有 的“拆改留”转化到现行的“留改拆”,通过新一轮的政策扶持 ,“锁住”以上海特色为主的,例如花园洋房 ( 故居)、石库门 ( 新里 )、欧式公寓等一系列代表性的建筑,传承城市记忆,让新上海更富有历史底蕴。

  基于此因,邵永安最终将第一个精细化产品 ( 晋公馆 ) 定位在了具有海派文化传承的高端租赁式公寓。

  后续公司陆续推出的产品将以晋公馆为模板,辐射城市核心区域。

  同时公司也将借助社会第三方资源来优化自身产品主线,弥补自身短板,拓展高端公寓租赁业务渠道,为品牌在城市存量更新范畴内增加优质实例。

  “我们可以把这种稳固的合作模式比喻成:‘园丁悉心培育一方丰硕的果园。’作为国企,我们拥有的是种植的土壤和花苗,但播种之后还需要寻找一位专业的园丁去悉心培育。这里园丁的角色代表了有丰富运营经验的社会第三方资源,因为专业的事儿必须交给专业的人去打理。我们的目标就是找到合适的园丁。共同把产品做到极致,所以寻找一个好的园丁变得至关重要,这能让晋公馆这片好土壤里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实。”邵永安说道。

  让“园丁”以技术支持的方式参与发展,共同谱写未来的规模和模式。

  从整体角度看,不同角色也获得了相对应的价值收获。邵永安认为:“这种合作模式背后有明确的分工,‘园丁’选择进入这个领域就务必尽心尽力。同时,对共同前进合作打造产品的创业型或民营型企业,我们所给予的支持也是根深蒂固的,在整个过程中,‘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各尽所长,相互依存’的构建关系为精细化产品的打造,创造出了良好的孵化环境。将第三方定位成‘园丁’,同时也是赋予了其主人翁的精神。”在这个栽培的过程中,结出的果实大家共同分享,盈利模式上需要有相应的保障,做到一致的价值观,才能保证合作的持久和产品质量的高度稳定性。

  除此之外,让邵永安引以为傲的还有团队整体的凝聚力。

  团队人员都非常努力,每次“临战前”办公室往往是灯火通明奋斗到凌晨。员工能够实际操盘项目,最终能实现自我价值,这也是邵永安领导团队的初衷,希望企业员工能力能够得到有效培养。

  在感慨团队的敬业精神和合作方的专业精神的同时,不难看出,选择深耕海派公寓更离不开邵永安对海派文化的热爱,这让他事无巨细,每一个项目都要把准备工作做到近乎完美。在他描述近期团队与多个业界知名公司共同竞标项目的真实案例便可见一二。

  “竞标成功离不开我们充分的工作准备,以及团队的专业精神。竞标当天,本身只需要准备标书即可,但我们带上了项目规划的仿真沙盘,事先勾勒出项目改造之后的美好蓝图,这让所有竞争者目瞪口呆。”邵永安表示,为了夯实团队标书的品质,团队是有备而来的,现场一系列让视觉效果具有冲击震撼力的实景、展板、等比例模型等,均为团队通宵达旦付出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竞争中遇到经济指标的,必须反复研究,团队为了拿满分,不惜将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面的一位数,这是团队精益求精的成果。“稍安勿躁,不急功近利,持之以恒、兢兢业业把产品做实做精。”也是他常常为团队灌输的思想。

  如今,“工匠精神”四个字又流行起来,但真的做到岂是一朝一夕的功夫?然而此次采访让我们意外的是,这位低调的国企领导正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这四个字的价值,不急于求成也不高喊口号,带着的是对上海这座城的依恋、对海派文化的热爱,用创新的手法为这座城市存量资产更新增添优质且实际的案例。

  晋公馆,致力于行业品牌知名度迈进的同时,注重建筑之美与实用性结合,延续城市文脉,这一切都让市场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