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惠企16条:减免缓返为企业减负超600亿

吴家明2020-02-10 08:54:15来源:证券时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除了防控疫情主战场外,在维护城市正常运行上也有许多重要“战役”,其中就包括对企业的纾困措施。近日,各地都陆续出台相关措施给企业“减负”,深圳市政府也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共提出16条具体举措,引起广泛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16条具体举措主要包括鼓励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帮助困难企业和职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免物业租金、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转等方面。深圳市发改委联合有关管理部门对上述措施进行解读,据初步测算,《若干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可减少企业即期负担或支出超600亿元,财政支持超100亿元。

  其中,《若干措施》提出对租用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此次措施在市国资委2月4日发布的市属国企物业减租措施基础上,将免租物业范围和免租对象进一步扩大,旨在最大限度帮助深圳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疫情影响,激励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据测算,免租政策共惠及租用市属国有企业物业的商事主体近5万家,免租金额超11亿元。

  此外,《若干措施》提出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初步预计,该措施可减免企业和家庭(个人)租金金额约2.8亿元。目前,市住房建设局正在抓紧制定免租落实方案,并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实施。

  在防疫防控工作中,小区物业其实是最基层的管控线之一。《若干措施》提出,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此次财政补助范围基本囊括深圳所有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预计可惠及企业1400余家,两个月补贴总金额约5.8亿元。

  《若干措施》在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惠企措施。目前,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正在加紧制定配套落实方案,本着惠企惠民原则,尽量简化企业申请手续,把措施落到实处。《若干措施》还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受益范围和补偿比例上限作了调整,旨在一定时期内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有利于撬动新增信贷规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力的融资支持。从补偿比例看,对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增贷款的风险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将极大地降低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风险,进一步调动银行放贷积极性。据初步测算,在扩大受益范围和提高补偿比例上限后,今年补偿金额将超过10亿元。

  可以看到,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尤为明显,为了保持深圳的经济活力,本次市级财政将拿出10%的产业专项资金,约34亿元重点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本条措施将对疫情防控期内所有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和大部分中型企业新增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贴息,预计将惠及近20万户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撬动新增(展期视同新增)优惠贷款总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

  与国内很多城市不一样,深圳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为主体。目前,在政府行动的示范和鼓励下,许多商业机构都积极响应“减租”行动,深圳各区也相继发布企业专项支持政策,市场所有主体都正积极行动起来。据悉,这次深圳推出的政策还只是打响了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纾困的第一枪。将来,在疫情防控出现拐点后,深圳还将出台为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的专项政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