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警惕借减税服务乱收费 决不允许揩减税的油

陶凤 肖涌刚2019-03-28 09:13:22来源:北京商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距离4月1日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正式生效不足5天,如何确保减税红利扎实落进企业口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3月27日,针对由第三方提供的某些服务存在不合理收费的情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警惕借减税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不论哪里出现这样的苗头,必须坚决打掉。一旦查出有税务人员与第三方有利益关联,要坚决清除出税务系统。决不允许以任何名目揩减税的油。”

  4月1日,增值税三档基本税率将变为13%、9%和6%。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显示,除降税率外,还将实行加计抵扣、留抵退税等新的计税方式。因此,在为企业进一步减负的同时,在税收征管体系上也需做足文章,以保证新规顺利实施。

  在3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下一步,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组织实施,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密切跟踪减税政策特别是增值税改革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实际上,围绕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增值税调整细则,国家税务总局于3月21日曾出台了多个文件,对减税落地进一步提出要求,共推出了20项服务举措,包括线上线下咨询等7项措施保障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精简办税流程等6项措施提高办税便捷性,组织开展纳税人需求调查等等。

  而在《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中就提到,各级税务机关在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过程中,既要有针对性加大对涉税中介机构的宣传辅导,又要强化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防范“黑中介”、“中介黑”抵消政策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在3月27日的吹风会上介绍,目前,税务系统内部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一阶段的重点:一是全力确保4月1日起“开好票”;二是全力确保5月1日起“报好税”。

  为此,主管税务机关已经组织开票系统的服务单位梳理核实每一位应当升级的纳税人,形成清册。截至3月26日晚,全国已经有超过97%的一般纳税人完成了升级工作,预计3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同时,为配合此次增值税改革,税务总局已经发布新的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和填写说明,并正稳步推进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的开发升级。

  对于下一步增值税改革,程丽华介绍,将按照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继续向税率三档并两档方向迈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