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上浮15%

李冲 戴婉秋 朱梦涵2019-05-27 09:22:13来源:扬子晚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上浮15%

  “上个月想贷款,已经签了合约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6%,昨天客户经理对我说,要按照上浮15%来执行了。”最近正在换房的陆女士非常郁闷。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联系了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南京市面上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贷款为基准利率上浮20%。  

  市场探访

  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以购房者身份电话采访了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发现当前市面上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款比例已经为基准利率上浮15%。而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如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虽然目前还与上个月持平,上浮10%,但客户经理表示,随时有可能上涨至15%。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半个月前,对于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操作,但最近由于政策变动,基本上各家银行都要上调至上浮15%。

  根据扬子晚报记者前段时间以及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由上浮15%降至基准利率上浮10%,也有银行执行上浮8%或者上浮12%,根据各网点实际政策以及客户资质来定。与之前相比,当前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确实有所上升。

  陆女士最近在换房,前不久她与某家股份制银行约定好按照当时的政策,首套房贷款为基准利率上浮6%,但是客户经理却突然说贷款利率要上浮,是银行统一规定。“一个月时间不到,购房成本就大幅增加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几家银行,各方答复不同,有的银行表示,如果当时已经办好手续则按照约定的房贷利率执行,也有的银行表示,由于手续处理需要时间,一般按照放款时的市场利率执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此次调整是银行间统一的调整,并非单个银行的行为。但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房贷利率已经市场化运作了,房贷利率上调是银行与市场化相关的行为,跟房产调控政策无关。

  购房成本

  200万贷款30年期利息总额差11.3万

  首套房贷款折扣利率上浮,实际上增加了购房成本。以200万商业贷款贷30年为例,采用等额本息的方式计算,当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时,贷款总利息为203.9万,月供为11218元;当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时,贷款总利息为215.2万,月供为11532元。可以看出,利息总额相差11.3万元,而新的政策背景下,月供上涨了314元。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多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住户贷款同比增长17.3%,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17.5%,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了0.1个和1.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虽然2019年住房贷款利率持续下降,房地产市场依然在可控范围之内,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一直保持比较健康的增速平稳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